00后的就业故事|曾三次参加上海时装周走秀,希望持续输出自己的时尚态度
2022-06-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表演(时尚表演与推广)专业2022届毕业生孟小钰是市级优秀毕业生,曾被评选为优秀团员、校级优秀学生等。

2000年出生的她今年刚满22岁,有着1米76的高挑身材和酷酷的外表。她所在的模特班只有12名学生,几乎所有的同学都陆续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模特这一行竞争很激烈,工作并不好找。但我并不担心,因为这几年我们学的远不止走台步,还有化妆、摄影、服饰品牌鉴赏等涉猎很广,我们属于科班出生的复合型模特。”孟小钰自信地说。

 ◇ 希望打破大众对模特的刻板印象 ◇ 

我来自吉林通化,初中的时候,因为机缘巧合,我参加了模特暑假培训班,我发现“做一个模特”给了我更多的自信心,开始变得包容与接纳自己。我开始热爱这种生活方式,并希望成为一名专业模特。

后来我参加了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的全国艺考,面试的时候乌泱泱有许多候选人,他们来自天南海北,名额很少,只招前20人,我心理压力很大。但幸运的是,我入围了,考上了自己喜欢的专业。

我的身高是1米76,比普通女孩高许多,但其实是我们班最矮的。在大学期间,我以专业模特的身份踏入时尚行业。进入大学和行业后,大环境之下改变了很多我的所思所想,我希望自己不仅仅是一名“平面的模特”,而且是可以凭借自己或者更多人的行动去打破大众对于模特的刻板印象,我们不仅仅是“美丽安静的洋娃娃”,我们同样通过时尚行业输出自己的态度与思考。

为此,我在专业上下苦功。比如为了练好台步,我会在宿舍里,打开手机录像,在几平米的弹丸之地来回走上几十遍,直到走到手机没电。

我们的专业所学的内容很广泛,涉及化妆、造型设计、服装设计,等等。打个比方,如果候场的时候发生一些突发情况,或者设计师、化妆师缺乏灵感的话,我能够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他们沟通,碰撞出火花,对造型有自己独到的建议,配合摄影师更好地去完成拍摄。

签约一家公司后,我参加过三届上海时装周的走秀。第一次上台,遇到的都是其他公司很有名的模特,和他们同台走秀我紧张极了。成功走完了生平第一场秀,这给了我莫大的自信。

有一次去走秀,其他人衣服都分配试穿好了,工作人员唯独通知我,我的衣服还没到。经过漫长的等待,衣服到了,许多人在我身上量尺寸、缝缝补补做标记。后来我才知道设计师选中了我走她的开场和压轴环节。彩排的时候设计师单独和我确认了许多设计的动作,候场的时候,我脑子里一遍遍过那些动作,最终顺利完成工作,我感到很开心和荣幸。

当然,困难也是有的。走秀时鞋码通常是40码左右,而我的鞋码只有37码,经常遇到鞋子偏大的问题。对此,我需要在彩排的时候多适应,及时和工作人员沟通提前调整,实在不行我会硬着头皮走完,达成使命。

 ◇ 将专业和实践结合追梦 ◇ 

从大一开始,我就一边上学一边参与社会实践,努力平衡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在业余空隙,参与时装周、杂志及商业拍摄,把专业所学知识运用到工作当中,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在毕设项目中,我将四年课程所学运用到实际,并实现“时尚、表演、推广”相结合。在毕设创作过程中,设计品牌服装,构建时尚品牌,并进行视觉化呈现——拍摄品牌大片,并在后续项目落地:在公众号及杂志上进行品牌推广。同时毕设创作成片(即品牌大片)被VOGUE ITALY收录,受邀参与法国杂志MALVIE杂志访谈,毕设成片刊登于多家杂志。

可能在外人眼里看来,模特只是吃青春饭的,拍拍照、走走台步就行。曾经的我甚至想过不念大学,单纯做一名职业模特。但幸好我选择了这个专业,开拓了眼界。即便以后青春不再,我还可以转型做制片等工作。

我们这一行竞争很激烈,也许深耕了许多,却默默无闻,不被看见。我认为,过程大于结果,能够在自己热爱的领域里工作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值得快乐的事情,应该好好去享受。正所谓“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追随梦想去努力,总不会后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