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连线|杨洁:上海吸引年轻人,留住年轻人
2022-06-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聆听了党代会报告,本届党代表、上海市青联副主席、毕马威中国副主席、华东华西区首席合伙人、毕马威上海分所党委书记杨洁觉得十分兴奋。“报告中提到了,全球高层次人才近悦远来。这让我对未来五年上海吸引青年人才有了十足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青年强则国家强’。上海对年轻人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也推出了各种利好政策便于他们扎根在这座城市发展。城市发展离不开年轻人,年轻人的成长也伴随着城市的发展,这是相辅相成的。”杨洁表示,这才是年轻人向往的希望之城该有的模样。

 ◇ 上海拥有各个维度吸引力,让人才近悦远来 ◇ 

“展望未来的五年,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在这里创新创业、追逐梦想,人的个性得到尊重、才华得到展示、价值得以实现,创意灵感在这里迸发,时尚潮流在这里定义,美好生活处处可见,真正使在这儿的人引以为豪、来过的人为之倾心、没来过的人充满向往。”今天中午,翻出党代表的报告,杨洁声情并茂地朗读了这段话。她还用水笔在这句话所在的页面上划了重点。

“聆听了报告,研读了报告,此时此刻,我只能用心潮澎湃来形容自己的心情。”杨洁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公司员工的平均年龄低于30岁,是一个整体非常年轻的组织。“毕马威在全国约有1.5万名员工,仅上海办公室就有3200多名员工。根据我们公司的发展战略,至2024年,我们全国的员工要从现有的1.5万增长至2万。如果一座城市吸引人才的政策非常开放的话,我们就能在市场上招募到更多、更好的人才。公司要发展,首先就要吸收更多的青年才俊。”

作为上海市青年五十人创新创业论坛监事长,长期以来关注青年创新创业的杨洁表示,上海对年轻人来说是充满吸引力的。这是因为“上海是科创中心,承载着国家战略,自带创新创业的土壤,具备科技、人才、产业链等方方面面的优势。以张江地区最拳头的产业——集成电路产业为例,其产业链非常长,对相关领域的人才有很强的吸引力。而上海的三大先导产业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也激发了国内外的年轻人汇集到这座希望之城,上海就能实现弯道超车,科技转型。”

杨洁认为,上海各个维度的吸引力让人才自然近悦远来。“作为一名普通的上海市民,我对上海未来五年的发展非常有信心。可以说,上海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大都市。有望成为既纽约、伦敦、东京之后的全球卓越城市。这样的先天优势在全国都是独一无二的,上海拥有追求全球卓越城市的底气。而这样的底蕴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建立起来的。”经常去国外出差的她对上海的评价很高,“上海的城市魅力很大。客观地说,上海的城市竞争力在国际上也是领先的。”

 ◇ 从长远看,上海将对年轻人有持续吸引力 ◇ 

有人说,这几年不少年轻人在逃离北上广。杨洁觉得这种解读比较片面,她表示报告中的一些话给了她很多信心。虽然因为疫情的缘故,让公司的揽才计划延迟了。但据杨洁透露,今年10月份,就有很多年轻人将加入公司,公司全国范围即将招收2300名应届毕业生。作为体量较大的办公室——上海办公室今年将有500名应届毕业生加盟。“这证明了什么?年轻人还是非常愿意留在上海。上海吸引人才的政策会极大地利好我们揽才,全力构筑人才建设机制。”

“上海拥有全中国最好的创业环境,营商环境排名全国第一。这对创新创业的青年创客也是有吸引力的。也许,大家最近会有一些短暂的信心上的挫败。但从长远看,上海是一个适合创业的热土。这里的经济活跃度很高。在这里生活、工作,整个人的眼界会打开,也拥有更多机会。”杨洁分析说。

此次报告中还提到“要打造年轻人的希望之城,深化就业创业服务,拓展职业发展通道,为追梦圆梦提供机遇和舞台。聚焦宜居安居需求,让年轻人住有所居、扎根上海。支持年轻人参与城市治理、社区公益、社会服务,积极帮助年轻人解决在社交、婚恋、育儿等方面的困难”。为此,杨洁十分赞同,她表示,想要让年轻人能来到并留在这座希望之城,就需要方方面面的政策扶持,还有让他们安家乐业的动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