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故事|杨宇:在党的诞生地讲好建党故事,不断增强红色文化对Z世代的黏性
2022-06-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视频 施培琦/剪辑

“讲到上海,从浪漫的视角出发,我们会说转角遇到爱,但在我的眼里,转角可以遇见红色信仰。”在市党代表、中共一大纪念馆宣传教育部主任杨宇看来,党史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就是要让信仰之光照亮教育之路。作为党代表、作为一大人,更是要不断讲好建党故事,彰显建党初心,同时,创新方式方法,增强红色文化对Z世代的黏性。

  红色文化圈粉新时代青年  

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肩负着讲好建党故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使命和责任。去年6月,中共一大纪念馆新馆建成并对外开放,面对新的发展机遇,以更加专业化、多元化的角度传播建党故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成为一大人的新使命。杨宇就在这里工作了22年。

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向全党发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伟大号召。杨宇就是为总书记一行做讲解的金牌讲解员,“讲解时长45分钟,带给我的力量,却可以充斥我整个一生。”

杨宇说,总书记当年嘱托所有的一大人要建设和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在过去的五年间,大家就是朝着这样的目标和使命在不断开拓、不断前进。

作为一名专职的党史教育工作者,杨宇感到,变化最大的是现在的红色文化正持续圈粉着新一代的青年——在红色文创产品中感受生活的美好和力量的传承;党的诞生地志愿服务团队不断扩容,以“青言青语”讲述党史故事;高中生满怀激情自发复排《觉醒年代》经典片段……这些城市里的新风尚,让她备感自豪和荣光。

一组数据让人振奋:2017年的时候,党的诞生地志愿者服务队参与人数是104人。2020年的时候,这支队伍人数是255人。而到了建党百年的时候,这支队伍的参与人数达到了958人。他们不仅是来帮助秩序引导的,更是在以自己的方式讲述建党故事。

此次市委报告提出,“我们党走过百年光辉历程而风华正茂,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愈益展现出蓬勃生机”,这让杨宇感同身受。她说到一个小细节——传统编制内的讲解员,在讲解过程中会比较克制,每一句话都会有出处。但是,现在的大学生志愿者讲解员,他们的表达方式有了变化。他们在讲到一大13名代表时,会直接告诉参观者,这是史上最牛创业团队,接下来,我带你们去看一段我们中国共产党的青春成长史。在杨宇看来,现在的年轻人喜欢用这些更有时代气息的鲜活表达方式,这样一来,我们和他们其实是交错时空的同一代人。跨越时空,青春有了更深的共鸣。

  不断增强红色文化对Z世代的黏性  

对于此次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直接落入市委报告的主题,以及报告中12次提到伟大建党精神、8次提到党的诞生地,更是让杨宇觉得意义不凡,使命在肩。

“作为一名党的诞生地的专职党史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牢记嘱托,讲好建党故事,彰显建党初心。让党史教育更接地气,让历史有温度,展览有厚度,教育有深度,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为建设和守护好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家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而做出一大人的拼搏和努力。”

新一代党史教育工作者,还要把故事背后信仰的力量传递出来。杨宇期待,让更多听故事的人变成讲故事的人,让红色文化继续圈粉一代一代的青年,把一本一本党史书摸透,把一个一个展览做厚,把一场一场教育活动做深。

如果,以前只是把观众请到展厅来,那么,现在已经有了更多的方式。杨宇介绍,现在,讲解员可以化身为主播,带着大家云探馆,也会带着馆藏文物走进课堂,走进孩子们的身边,拉近学生与文物之间的距离,把让小朋友从小“听党话、跟党走”化成一种扎扎实实的行动。

从一大接待大数据看,当下,未成年人观众占比大概是在15%左右,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因此,从孩子抓起,从小让他们了解党的光荣历史意义深远。据透露,“一说”工作室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其指向的是一档党史趣味科普节目。届时,将以《中国共产党创建史辞典》等权威党史资料书为基本内容,将1915年新文化运动至1923年中共三大的9年间,与中共创建相关的人与事,按不同类型组合为10个部分,每个部分选取10个具有代表性的一共100词条进行科普说明,力求在1分钟内对每期词条进行全面、客观、立体的讲解。

“我们将借助受青少年观众喜爱的B站为主要传播平台,以短视频可视化程度高、沉浸性强、传播速度快等优势,让党史教育广泛传播。‘一说就知道,再说有门道’还将成为节目口号,不断增强红色文化对Z世代的黏性。”

杨宇说,我们需要时时叩问初心,继续为讲好建党故事、彰显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视频 施培琦/剪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