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城市 青春力量丨采样点、社区、路口,这些党代表们的战“疫”坚守
2022-06-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历史会记住为这座城市坚守和付出的所有人。”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到了大上海保卫战,并向为抗疫大战作出重要贡献的广大医务人员、基层工作者、公安民警等致以诚挚的敬意。

参加此次党代会的800多名代表中,有坚守一线的医务人员,有守岗有责的公安民警,也有守护小区和居民的“小巷总理”,他们有的是青年,他们也带领青年,构成了战疫中的青春画像。

  == 从青年护士眼中看到坚信与坚守 ==  

“我在大会现场聆听报告,感觉很自豪,对党员来说更是一种激励和鞭策,要化作工作中的自觉。当报告提到两年多来的抗疫斗争时,我的内心更是心潮澎湃,感慨万千。”金山区金山卫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总护士长杨慧峰代表在现场做了记录,提到有关抗疫斗争方面的内容,全程掌声响了四次。

作为一线医务人员,杨慧峰在今年3月10日凌晨2点接到通知后,带着行李就奔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了核酸采样工作组组长,各个小分队在她的调度下,日夜兼程奔赴金山卫镇辖区各个角落,不留缝隙,不留死角,不打折扣地完成采样任务。   

杨慧峰(左一)

那段日夜奋战的日子,身为“总调度”的杨慧峰按照护理工作运行模式把采样队分为日班、夜班及应急班制,统一调度、统一装备、分片包干,科学合理派“单”,一线的工作紧张而忙碌,有时实在调不出人手,她就自己穿上防护装备,去帮忙爬楼采样。18层高楼,1梯4户,她一层层爬楼,挨家挨户进行采样,结束后又赶紧回到指挥部。当前方有缺少防疫物资等困难,她又协调起后方保障,及时帮助解决。那段日子她每日平均睡眠时间只有4小时,由于接打电话次数太多,喉咙哑得发不出声。车辆的调度,标本接收和运送,数据的统计和整理,一份份详尽的医务人员采样工单,每一个工作内容都是她和她的团队奋战一线的见证。

让杨慧峰感动的是,年轻一代的成长是迅速的,一名青年护士刚怀孕不久,一声不吭参与爬楼采样,和同事一起奋战一线。两名95后护士拿着一叠采样工单,花了整个晚上八九个小时在辖区内穿梭,完成了全部密接楼和有确诊病例楼的采样。杨慧峰心疼她们,问为什么不要求支援,“单子给到我们,我们肯定要完成任务,不会推脱的。”她从青年护士的眼中看出了坚信与坚守。

杨慧峰还是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宁疗护“爱的港湾”团队创建人,一直“舒病人痛,缓家属忧”,她更关注报告中提到的医疗卫生事业。接下来的工作中,她更关注如何创建社区护理中心,解决居民“最后一公里”护理问题,“我也会发挥传帮带作用,培养一专多能的护士,给予青年更多机会去成长、去历练。”

  == 社区互助要用好年轻人“智囊团” ==  

从国企的管理工作转战至社区一线工作,普陀区长征镇象源丽都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倪晓倩算了算,正好有5年。 

“历史会记住为这座城市坚守和付出的所有人。”这句党代会报告中的话,在这位社区人的朋友圈刷屏了,“三个月的坚持与坚守,互助与拼搏,感觉付出是值得的。”

象源丽都居民区下辖象源丽都、绿洲湖畔花园2个小区,住户达到8000多人,居委会工作人员只有8人。3月中旬开始,倪晓倩带领平均年龄34岁的清一色“娘子军”吃住在居委会,与380余名志愿者一起守护社区居民的安康。

核酸检测、物资配送、门岗把关、阳楼消杀、为老服务……从4月的阴雨,到5月的艳阳,保供物资配送、团购物资短驳,都十分考验小区的运力。为更好服务居民,不会骑助动车的倪晓倩还悄悄学了这门新技能。那天,车技还不熟练的她遇上雨天路滑,车上物资比较沉,一个不小心她重重摔倒在地,手腕肿了起来,坐在雨中挣扎了五六分钟,才终于爬了起来。忍着痛,她继续推着助动车把物资安全送达居民家门口。

这场保卫战,倪晓倩也深知单靠居委会的力量并不够,她发挥了国企管理的经验,成立10支志愿者服务队,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分配物资、点位维持、配送快递、代配药品、治安巡逻等难题。如今,居民都知道微信群里书记叫“大倪”,这也成了居民对她的昵称,这名80后成了不少居民的邻家姐姐和邻家阿妹。

作为来自社区基层的党代表,倪晓倩关注报告中基层社区治理,“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用优质的供给服务人民。”报告中提到的“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社区人的服务目标,倪晓倩感到,如何把民生工作做扎实,做到老百姓心里去,是他们接下来五年为之奋斗的目标。

亲历大上海保卫战,倪晓倩觉得这是对每个基层党组织的大考,而提升工作效能在平时。她在思考,社区治理数字化水平要提高,信息也必须公开透明。而通过这次战“疫”凝聚的志愿者队伍更不能丢,“这次很多年轻人成为我们的智囊团,在接下来的业委会改选中也会成为骨干力量,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我们会搭建好平台,让他们走进社区发挥自身价值,有了参与感才能有获得感、满足感。”

  == 从“疫”线回家,2岁儿子不认得爸爸 ==  

85后代表王润达来自市公安局徐汇分局交通警察支队一大队,从3月中旬打包行李住进单位,到6月5日第一次回家,近3个月的“疫”线奋战刻骨铭心,当在大会现场听到报告中提到“历史会记住为这座城市坚守和付出的所有人”时,他深受鼓舞,付出终究没有白费。

王润达所在的大队在疫情期间固守四个岗位,每个岗位配备两名警力和两名辅警。王润达除了组织协调人员上岗安排,他也会穿上防护服值守在岗,查看车辆通行证,查处黑骑手,街上巡逻安置流浪人员等。离家奔赴“疫”线时,2岁的儿子正处于认人阶段,近3个月未见,等王润达回家时,儿子都认不得爸爸了。

回到本职工作,王润达是一名能为管理难题开出“药方”的青年交警。从警8年的他曾经在南站地区工作,2018年,为了提升道路路口通行效率,王润达将足球“灵感”带到路面交通管理中,他根据“导、引、行”的通行算法,通过调整信号灯,让待行区车辆实现“一次启停”,并在支队的支持下加入同济大学设计研究院,反复论证相关数据,这成了“王润达通过法”,他也成了网友口中的“绿灯侠”。

 在调岗至交警支队一大队工作后,他又发现淮海路、襄阳路路口的人流、车流通行量巨大,当路口南北向信号放行时,转弯的机动车因为要礼让行人,长时间滞留在路口,造成路口通行效率大大下降。经过反复实地勘验和数据论证后,王润达又创新提出路口信号灯“优化配时方案”,通过提早关闭路口南北向非机动车和行人信号灯,减少人车冲突点,让机动车实现一次启停通过路口。这个看似微小的“改变”,使该路口通行率整整提高了1/3,实现“提升路口车辆通行效率”和“礼让行人”的双赢。

在有限的交通资源中需求最大交通效能。作为一名基层公安党员干部,王润达觉得除了要领会好党代会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更要凝聚民⼼,集中民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和社会关切问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为道路交通秩序的安全、有序、畅通贡献公安力量,做好一名新时代的奋进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