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连线丨罗小慈:计划拆除围墙,为居民留一处民乐鉴赏的宝地
2022-06-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李强同志在本届党代会上作的报告让党代表、上海市青联委员、上海民族乐团筝独奏演员、团长罗小慈心潮澎湃。“现场有好几处大家自发鼓掌,非常激动。”

听毕报告,她有感而发,认为民乐要发展首先要体现创作的思想性、人民性和艺术性。其次,民乐在上海国际文化交流当中需要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提升上海的国际影响力。再则,我们要持续不断地培育海派民乐艺术人才。

为了能让高雅艺术更接地气,走进老百姓。罗小慈透露说,已经和新华路街道达成共识,未来计划拆除上海民族乐团的围墙,建微型海派民乐展示馆,与市民开展近距离互动。

文化体现了城市软实力,民乐成为国际交流手段

“展望未来的五年,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在这里创新创业、追逐梦想,人的个性得到尊重、才华得到展示、价值得以实现,创意灵感在这里迸发,时尚潮流在这里定义,美好生活处处可见,真正使在这儿的人引以为豪、来过的人为之倾心、没来过的人充满向往……”罗小慈对报告中提到的这句话记忆犹新,她认为人民的美好生活离不开艺术,文化体现了一座城市的软实力。未来,民族乐团要打造更具思想性、人民性和艺术性的作品。将新思想更自觉地融化到创作过程中。“民乐有几千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新时代的成就给我们创作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灵感。当然,传统民乐也要追求艺术性和创新性发展,创新体现在内容题材、音乐语汇、演出空间、观影方式、观众心理等方方面面,都要融入当代的语境赋予新的活力。”

罗小慈介绍说,民乐的优势在于音乐比较抽象,可以跨越国家和语言。同时民族乐器本身也有着几千年的历史传承,有强烈的民族特色。所以它完全可以成为走出国门展示中华文化最好的载体之一。“从过去这些年走出去的实践,我发现在一些世界主流的剧场里面,很多主流观众在听我们的音乐会之前,对中国当代民乐没有太多认知,有一部分还是停留在民俗性的、异域风情的印象上。所以我们每次出去巡演,都坚持带原创作品。因为只有原创作品,才能够反映当代中国、当代上海的气质和风貌,还有我们当代年轻演奏家的状态。”

有一次在圣彼得堡演出时,有一名观众听完音乐会和罗小慈说,“我从你们的音乐当中听到了中国的山、中国的水和中国的人。”这件事让罗小慈印象深刻。

还有一名观众在演出完之后就等在后台,就是为了跟演奏家们说一句,“听完音乐会,我就特别想到中国看看,想到上海看看。”这些观众的反馈让罗小慈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动力,“真正好的东西,高品质的民族艺术应该是不分东西方的,它是能够超越文化、种族甚至地缘政治的局限。所以,未来我们也希望借助高品质的海派民乐艺术,为上海的国际文化交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罗小慈还表示,传统民乐要发展,需要持续不断地培育海派民乐艺术人才。无论是哪个行业,哪座城市,人才都是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党代会闭幕后,我也会第一时间向我们的艺术家和同事们传达会议精神,鼓舞他们的士气。未来更好的培养好、呵护好我们的海派民乐人才。”

拆除围墙,让高雅民乐走进老百姓身边

在罗小慈看来,随着上海文艺乐团出精品的工作机制逐步形成,过去五年,上海打造文化精品的能力得到很大提升。

她认为,不管民乐花样如何翻新,内容丰富,方式如何多元。有一点不能丢,即民族音乐的本真韵味,否则它的艺术生命跨度不会那么长。“上海民族乐团从1952年成立到今年已经70年了,诞生了很多的民乐大师。上海民族乐团从来不是一个地方团,而是国家级的团,一直以来坚持推出世界一流、国家一流水准的演出,坚守艺术标准。”

如何体现国有的人民乐团的人民性,将高品质的艺术产品推广到社区,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高雅艺术,是罗小慈这些年来在思考的事。

上海民族乐团地处新华路,新华路街道建议其将新华路上的围墙拆除,将乐团的小草坪和沿街的绿化带打通,打造一个以微型海派民乐展示馆为主的公共空间,兼顾绿化休闲和文化普及的功能。这样一来,可以更好地提升民族乐团、新华路风貌。打开封闭围墙,释放公共空间,丰富功能供给,提升居民服务,让城市空间尽可能多地为市民所用,充分体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宗旨。当街道党工委书记郝鹏将这一想法和罗小慈商量后,双方一拍即合。

“今年春节后上班后,我们走访民族乐团时,和罗团长说了这件事。她很愿意做这件事。我就和分管区领导汇报了。因为疫情的缘故,这件事暂时搁浅,前几天我们又开始沟通想要推动这件事。”郝鹏告诉记者。

罗小慈表示,一旦此事促成,就可以让市民更加亲近海派民乐,亲近艺术。在展示馆里了解民乐相关知识,积极参与互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