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毕业典礼,见证学子从“科研小白”到“竞赛达人”的成长与蜕变
2022-06-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科技”含量有点高。自主研发设计机甲战车的毕业生车队,为科技强国奋斗终身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在科技创新道路上矢志前行的莘莘学子,还有创意满满的云合影、云打卡等,瞬间将“科技感”拉满。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校方介绍,将科技强国的元素融入毕业典礼中,也是为同学们精心安排的一堂别样的大思政课,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道路上继续披荆斩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 机甲归来,师生科研的双向奔赴 ◇ 

在毕业典礼上,校党委书记李江代表学校收到了一份珍贵的毕业礼物——来自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木鸢机甲战队”精心制作的英雄机甲战车模型,饱含了2022届毕业生对母校的深情厚谊。

英雄机甲战车是机甲赛场中的“1号大哥”,发射42毫米弹丸杀伤力最高,这一款由战队队员自主设计研发的英雄车采用下供弹设计提高云台响应,拥有赛场上全地形移动能力,机器人整体尺寸压缩到极致,以迅捷的身法成为战场中的精灵,并凭借精准的击打在赛场上所向披靡。

这辆战车曾于2021年国赛中获最佳外观设计奖。此次,1:5设计的英雄车模全身采用5毫米碳板,质量轻刚度高,车身及底座前后端的金色标识分别是战队的全队兵种缩影。

最让人感慨的是,背后是一群学子从“科研小白”到“竞赛达人”的成长和蜕变。“战车木鸢机甲战队”成立不到三年,已连续两年杀入国赛,直接跃升为全国甲级战队。可以说,这款由学校师生自主设计研发的机甲战车,是工程大多年来科技创新的成果。小小的战车在材料、设计等诸多方面不断创新,先后在全国赛区、中部赛区斩获工程机器人最佳外观奖、对抗赛一等奖等奖项共8项。

 ◇ 院士助阵,勉励学生科研报国 ◇ 

“希望大家心怀爱党爱国的深情,保持健康的体魄,坚守真善美的情操,乘风破浪、一往无前……”中国著名有色金属及新材料研发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及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双聘院士黄崇祺老师在典礼上寄语毕业生,希望同学们立大志、长本领、成栋梁。

黄崇祺院士勉励同学们,学无止境,要勇攀科研高峰,时刻不忘“国之大者”,笃行实业兴国使命,将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发展的浪潮当中,争做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院士寄语赢得阵阵掌声,“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马铭孜同学表示,要像黄院士一样矢志报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终身。

典礼上,来自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的毕业生代表俞金说,同学们科研之路,过程总是坎坷的,面对看不懂的公式、术语,虽然也曾困惑过,但坚持就是胜利。在导师和同学的帮助鼓励下,如今的俞金同学已发表5篇SCI论文,总影响因子超过26,并在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大学生英语竞赛、互联网+大赛等赛事中屡屡获奖。

来自轨道交通学院的大学生思政讲师团团长蒋征奥同学,立足专业,多次在上海高校的舞台上讲述交通强国的中国故事。这个充满韧劲的小姑娘,用轨道交通的发展史传播当代青年之声,并以实际行动投入到中国轨道交通的建设当中,如今已成为中国铁路局的一分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