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M50,“回家”了的文创工作者,侬还好伐?
2022-06-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文 郭容/图、视频

作为颇受年轻人喜爱的上海文化艺术地标,往常热闹的M50创意园如今稍显“冷清”,但随着园内的艺术家工作室、画廊、设计公司等文化创意机构纷纷回归,园区往日的活力也在逐渐恢复。现在,那些蓄力已久的文化创意工作者们都在忙些什么呢?

 ◇ 与“新环境”共存,尝试创新与转型 ◇ 

自6月以来,M50创意园区内159家文化创意机构已有七成恢复正常运营。据M50相关负责人黄薇介绍,为了适应当下的大环境,园区内的一些文创机构正在寻求转型,比如尝试NFT虚拟艺术品交易等,园区也在帮助一些相关商户进行线上交易。“针对园区内不同类别的客户,我们会帮他们量身定制符合自身特点的发展规划,客户也可以参与进来,随时进行交流和调整。”比如结合园区已举办7年的少儿艺术大赛,由管理方牵头画廊或艺术机构进行少儿艺术培训等美育方面的尝试。

同时,园区也在探索打造新零售体验的场景和空间,将艺术、文创与商业巧妙融合,吸引更多的年轻受众。

既是一个工作室,又是一个展厅,同时还兼备了咖啡店功能……原创饰品品牌PEARLONA主理人Joyce和她的“大客厅”就是园区内一个典型的创新代表。

走进这个以珍珠为主题的艺术实验美学空间,可以看到这里陈列的饰品设计中融入了设计师Joyce对世界的好奇和对美的多元看法。虽然,受疫情影响,现在的“大客厅”显得有些空空荡荡,但Joyce的工作状态似乎没有受到影响,“疫情让我获得了更完整的创作时间,因为我的工作大部分都是通过电脑完成,所以影响不大。销售也可以通过线上进行,但是由于仓库在上海,所以前两个月积压了很多货物发不出去,现在也都解决了”。

Joyce将“大客厅”定位为独立的艺术空间,全年有特定的展览排期,她会邀请与空间定位相符的艺术家来展出。同时,也会定期推出各具特色的艺术活动,比如去年在这里上演的沉浸式戏剧等。现在,原定的计划虽然被打乱,但Joyce也借此开始了新的尝试。她在工作室里添置了一台3D打印机,计划通过举办小范围的线下创意手工坊,可以带领喜爱艺术和首饰的爱好者体验通过3D打印制作首饰等。

 ◇ 为抗疫加油,他们用艺术发声 ◇ 

在接受采访时,Joyce特意戴上了M50免费赠送给园区工作者的“上海加油”定制口罩。据了解,这款口罩是由艺术家刘毅与M50自由职业艺术家联盟会会长毛项杰共同创作的,为复工归来的园区工作者加油鼓劲。

除了定制口罩,在疫情期间,刘毅还发起了《鸟鸣电台》项目,通过收集世界各地的鸟鸣声来缓解大家的焦躁与不安。

在封控期间,刘毅在自家阳台上偶然听见一阵鸟鸣声,让他突然发觉,由于封控的原因,城市里的鸟鸣显得尤为清晰、集中。因此,他当即用手机进行录音,并将音频发布在朋友圈,收到了不少点赞和留言反馈。朋友们纷纷告诉刘毅,听到这段鸟鸣声令人心情舒畅,甚至有人还回赠了一段音频给他,因为对方也常常能听到悦耳的鸟鸣声。

这让刘毅萌生了让大家互相传递鸟鸣歌声的想法,于是他发起共创,邀约大家收集来自世界各地的鸟鸣声。从4月3日至4月11日的短短9天时间里,他总共收到211份录音和视频,其中不乏从意大利、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德国和法国传来分享。刘毅将自己比作播种子的人,他认为《鸟鸣电台》是一个可持续性的项目。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之后,刘毅还计划将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鸟鸣声聚合在一起,送进剧院、美术馆、学校,甚至商场、办公楼、社区等公共场所,由此展现自然的力量,传递美好与喜悦。

封控期间,园区内的少儿戏剧导演石头和他的团队也制作了抗疫视频。团队邀请了一位年近70岁的上海老阿姨,以亲切的本地话娓娓道来,将一首赞歌录制成视频并以公众之声的形式作为传递,用一声“侬还好伐?”的诚挚问候,希望能带给大家更多的鼓舞。

 ◇ 共克时艰,有“大家长”全力护航 ◇ 

来到M50一年多,这里成为了让Joyce顺利将理想空间变为现实的追梦之地。虽然还是只是M50的“新生”,但她相信,眼前的困难只是暂时的。因为上海正在稳步恢复的状态,加上园区减免租金的举措都给她带来了很大的信心,Joyce认为,园区恢复如常的日子不会太远。和Joyce一样,珀德画廊负责人NEWS也表示,租金减免为画廊的正常运营免去了很多后顾之忧。

疫情对画廊的线下运营产生了不小的影响,NEWS告诉记者,他们积极应对,除了对展览进行延期之外,同时也加强了线上的宣传,在各大社交媒体平台发布一些合作艺术家的信息等。NEWS认为,虽然工作节奏放缓,但也借此机会获得宝贵的复盘时间,优化了先前存在的问题。NEWS透露,画廊正在策划在8月份推出新的展览,特意邀请了一位风格沉静的艺术家,希望观众们在今年不确定因素较多的大环境下,通过艺术让心情静下来。

显然,租金减免对租户们来说是一剂“强心针”,提振了他们回归常态的信心和士气。黄薇告诉记者,M50对园区内从事生产、办公、商业配套等生产经营活动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房租都进行了相应的减免补助,以应对疫情带来的生产经营困难,共克时艰。

“园区也是企业,对我们来说,施行房租减免也就意味着没有收成,我们员工的工资也全部减半,所以我们跟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因此,我们也在不断探索,怎么才能跟大家一起渡过眼前这个难关。”黄薇说,如今园区把自己定义为大家长的角色,从原来的幕后走到了台前,跨出这一步就是希望把大家凝聚起来,缓解人们焦虑的情绪。

据了解,M50将今年的重点活动都顺延到了下半年“共同发力”。除了计划举办一次与疫情相关的主题艺术书展之外,还将召集园区内一些年轻品牌推出一次“联合开幕”,集中向公众开放,为年轻艺术家和设计师创造更多展示的机会。黄薇透露,园区也向青年艺术家推出了“小荷才露尖尖角”计划,帮助他们进行全方位的推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文 郭容/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