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运今日启动,上海三大火车站设置“一窗通办”服务窗口
2022-07-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一年一度的暑运今日正式启动,在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的情况下,今年暑运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有望超1亿人次。铁路部门将精准实施“一日一图”,在客流高峰期对高铁和普速线路实行高峰运行图,根据客流需要适时启用28对周末线列车和58对高峰线列车,全力满足旅客出行需要。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为给暑期旅客出行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上海、上海虹桥、上海南站设置了“一窗通办”服务窗口,旅客在通办服务窗口可办理好退票、改签、重新购票等所有手续,免于在不同窗口间奔波。

今年铁路暑运期限为7月1日至8月31日,共计62天。期间,长三角铁路刚性探亲客流预计相对集中于假期两端,通勤流、商务流、旅游流呈现随疫情变化波动的特点。

今天是暑运首日,正值建党101周年,上海华铁旅客服务有限公司党委成立“防疫宣讲团”,以乘务分公司党总支为骨干,公司团委积极配合组织青年党员、团员在G7372次高铁列车上开展“党员带团员,‘微笑上线’”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为旅客开展防疫知识宣讲、公共场所个人防护提醒,并为有需要的旅客免费发放带有“笑脸”的一次性口罩。

铁路部门表示,暑运期间,长三角铁路将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车站、列车公共场所的通风消毒和卫生保洁,做好进出站旅客全面测量体温和列车运行途中有需要旅客的测量体温,提醒旅客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同时全力配合地方防疫部门做好健康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查验工作,全力营造安全、放心的出行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新版《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今天正式实行,旅客禁止、限制携带物品有新变化,长三角所有客运车站和旅客列车都通过展板、广播、大屏等形式加强宣传,铁路安检人员也严格按照新要求,做好旅客进站的安检查危工作。

在服务方面,今年暑运,上海、上海虹桥、上海南站设置了“一窗通办”服务窗口,旅客在通办服务窗口可办理好退票、改签、重新购票等所有手续,免于在不同窗口间奔波;上海虹桥站也设立了医疗服务点,为旅客提供医疗咨询和应急救助,同时与地铁10号线开展“路地接续”服务,为行动不便的旅客在高铁和地铁间换乘提供方便。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暑期出行请自觉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适当提前出门,为防疫查验、进站安检、实名制验证等留足时间;旅行途中,请配合铁路部门做好进出站测温等站车疫情防控工作,全程规范佩戴口罩;许多城市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火车站,务必认清票面标注的站名,勿因跑错乘车站而耽误行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