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团校出版《上海共青团志》,推动新时代共青团事业守正创新
2022-07-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日前,上海市团校举行“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上海共青团工作经验和启示—上海共青团志成果交流”活动。通过成果分享、圆桌会议、提问交流、研讨总结等环节,与会人员围绕市团校最新学科研究成果《上海市志·群众团体分志·共青团卷(1978—2010)》(下称《上海共青团志》),回顾上海共青团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紧跟党走,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解放思想、锐意创新的光荣历程和宝贵经验,研讨推进新时代共青团事业守正创新。

《上海共青团志》全书分青年人口、组织机构、教育引导、参加建设、维权服务、交流合作、少年儿童工作、青年与共青团工作研究、组织建设、人物名录等十篇,近80万字,全面记述了1978—2010年改革开放新时期上海共青团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对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为推进上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历史进程。

项目自2016年启动以来,数易其稿,最终由上海人民出版社于2021年12月出版。作为《上海共青团志》总纂,上海市团校青年历史研究二级学科负责人、上海市青年运动史研究会秘书长赵文教授表示,通过志书编纂,他们发现上海共青团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开展了一系列具有时代特征、上海特色、在全国全团具有积极影响的工作探索与实践。 如在引领凝聚青年方面,改革开放初上海共青团在青年中倡导振兴中华读书活动、学习张海迪活动,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1993年在全国首创18岁成人仪式教育得到各方肯定。又如在组织动员青年方面,1980年组建全国第一支青年服务队 “凤凰青年服务队”,开创青年志愿服务雏形。1993年出台《上海市“共青团号”活动管理条例》,在全国率先开展从青年文明岗到共青团号(青年文明号)的探索,经验在全团得到推广。

赵文说,通过编纂研究改革开放新时期上海共青团改革创新的历史,我们提出改革开放新时期党领导下的上海共青团工作的历史经验与启示是:始终走在引领凝聚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的前列;始终走在组织动员青年投身建设、服务全国、走向世界的前列;始终走在联系服务青年健康成长、高质量发展的前列;始终走在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推进青年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的前列。在他看来,《上海共青团志》编纂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巩固和加强学校青运史学科建设的过程。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瑞芳是《上海共青团志》“教育引导篇”分纂,她对编纂工作有两点体会很深: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增强其政治引领力感召青年;共青团是党联系青年最为坚固的桥梁纽带,要增强其组织创新力服务青年。当今时代正处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此背景下的共青团组织,要更新思维、创新方法,理解这个时代青年的学习方式,突出引领青年的创新性、针对性。

上海市团校《青年学报》副主编赵凌云是“参与建设篇”的分纂,她认为编志工作带来的启示是,要全面深入如了解共青团的工作内容与发展脉络,从中总结出共青团工作的经验与规律。同时,要顺应时代趋势、结合青年特征,创新共青团工作的思路和方法。

“希望志书成果在促进新时代共青团工作开创新局面上发挥积极作用。”上海市团校常务副校长、上海市青年运动史研究会会长、《上海共青团志》副主编张恽说。

活动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海共青团志》的出版也是对建团百年最好的纪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