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原创有声红色漫画,解锁党代会中蕴含的红色密码!
2022-07-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中国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上海市卢湾中学的学生们在党史项目化学习中,用画笔探索红色党史,以喜闻乐见的漫画形式,解锁一次次党代会中蕴含的红色密码,绘制自己的学习成果。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学生们的项目化成果——原创有声红色漫画《星火·回眸》近日已经上线,表达了中学生们喜迎二十大、以实际行动践行“强国有我”铮铮誓言的决心。

在学校党团员老师的带领下,卢湾中学的学生们历时三个月,分小组对不同阶段的党史,以主题讨论、红色场馆研学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深入探究。一大是什么样的?六年级彭睿哲同学在深研历史的基础上,在画作上绘制了大大的党徽和耀眼的光芒,他认为,一大就是将党的光辉照进人民心里,引领着人民向着光明前进。什么是战疫精神?七年级的陈文煊同学结合自身感受,画出了不同逆行者口罩之上的一双双温情的眼睛,表现了在党的领导之下,中华民族众志成城、齐心战疫的动人景象。

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在理解的基础上,学生们以创意漫画的形式,结合历史重大事件和自我的学习感受,呈现原创探究成果,让党史学习进一步深入人心。

在项目化的第二阶段,原创漫画通过线上平台向全校同学发布,并征集同学们的配音作品,带领全校学生共同重温百年大党的峥嵘历程,激发同学们积极学习党史的主观能动性。

漫画作品一经上线就引起了热烈反响,同学们积极为漫画配音,有的围绕画作内容,思考作者的绘画意图,说出自己独特的感受,有的表达对画作中历史事件的看法、对英雄人物的敬仰,学校星火宣讲团的成员们更借助画作,宣讲红色故事,传扬红色精神……形成了以红色漫画为中心,以配音为途径,共学共享的党史学习圈,让党史学习悄无声息地融于学生的生活学习中,在思想碰撞、真情交流中深植心间。

学校方面透露,《星火·回眸》是卢湾中学喜迎二十大系列原创有声红色漫画的第一辑,引导队员探究党史,在历史中汲取成长的力量。在完成制作后,学生们学党史的脚步并没有就此停下,第二辑《星火·赓续》创作和征集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许多同学都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以连环画的方式,解读精神内涵,描摹新时代党的伟大精神持续赓续的轨迹,感受新时代党的青春风采。从历史走向新时代,从历史事件到精神内涵,学生们的学习版图不断延展,让红色基因融入学习生活,引领学生们感党恩、跟党走,勇挑重担争做强国一代。

从学习内化,到外化呈现,再到共学共享,形成学习圈,卢湾中学始终把党史教育作为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内容,让党史成为学生的精神能量源。接下来,学校还将开展系列喜闻乐见活动,喜迎二十大,学习党代会精神,引领学生坚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信仰、勇担使命、勤学创新、砥砺奋进,不负党和国家的期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