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每周和00后长宁“青马学员”线上相约主题微团课
2022-07-03 青年

【编者按】

今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又逢建团百年,共青团中央在全团部署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上海各级团组织在严格落实防疫各项要求的前提下,围绕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青年的活动,形成了特色做法。 

为了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即日起,青年报·青春上海将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行系列报道,带领更多团员青年践行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

黄凯讲老区精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老区”指的是什么?何谓老区精神?在长宁共青团微信公众号上推出的最新一期“青春话百年 永远跟党走”主题微团课上,来自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2018级中国舞班团支部书记黄凯将“老区精神”娓娓道来。

系列微团课来源于“长宁青马学员说”品牌栏目,共50期,其中10期还会陆续在“青春上海”青年大学习平台上展播,带领更多青少年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

50期微团课包括建党精神、长征精神

“老区是中国革命老根据地的简称,分布于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300多个县(市、区)。老区精神是指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思想体系与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风范相结合而产生的伟大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所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结晶,是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精神。”

在时长3分51秒的微团课视频里,黄凯讲述着老区精神,也说起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故事,“正是老区那些革命先烈,老区那些英雄事迹,老区那些不朽的精神鞭策着我们不断前进,历史和人民不会忘记。”

为了讲好“老区精神”,黄凯拿到主题后便开始在网上、图书馆和红色博物馆查找相关资料,还特意去翻阅了相关党史,了解老区人民和共产党人同甘共苦、共同信任的事迹,以及他们如何建立起深厚友谊。“准备过程也是学习过程,对于老区精神的介绍是精神谱系的传承,在我心里如同一个烙印,深深刻在心底。”

主讲稿文字反复修改确认并进行背诵,正式录制时,黄凯用了“热血澎湃”来表达当时的心情,“讲述共产党人和老区人民的故事是我的荣幸,希望我的用心讲述能让更多同龄人了解这段历史。”

据悉,这一系列主题微团课自2022年3月中旬正式上线,共50期,每周都上线,微团课内容包括了伟大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雷锋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等,主讲人均来自于长宁区高中阶段学校学生。

至今推出的微团课链接里,除了视频讲述加文字学习,还配有和主题有关的学习资料和学习视频,均来源于《人民日报》等,为青少年的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视频主讲人为00后,准备也是学习过程

长宁团区委介绍,早在2020年,团区委就与华东师范大学团委开展区校结对共建,高校优秀团员与高中团学骨干围绕理想信念、爱国情怀、责任担当、奋斗精神,设计开发9门视频微团课,上线了长宁区高中阶段“青马工程”系列主题微团课,自此“长宁青马学员说”政治理论学习品牌初具雏形。

历经2021年“长宁青马学员说”第一季10期团课后,2022年,为响应团中央、团市委关于积极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团区委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录制50期“青春话百年 永远跟党走”系列主题微团课,构成了“长宁青马学员说”第二季,带领团员青年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团结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

视频微团课的形式吸引青少年,而对于主讲人而言,更是学习的过程。黄凯说,他会继续深入了解党的历史和先烈故事,学习他们的精神,并通过舞蹈艺术将前辈们留下的“无价之宝”让更多人知晓。

蒋俐玮讲微团课。

主讲微团课第一期《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李大钊与伟大建党精神》的是来自上海市延安中学的蒋俐玮。他在成为主讲人前,先认真阅读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学习过程中下发的相关资料,还通过网络查找李大钊同志的生平经历。在录制过程中更感动于李大钊“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可歌可泣的一生。这次参与微团录制的经历,以及青年马读会的学习经历,激发了蒋俐玮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兴趣,“我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了解马克思主义的深刻多元内涵。我还会更深入地了解党史、了解先烈事迹,内化为奋进新征程的动力。”

接下来还将有改革开放精神、青藏铁路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等微团课陆续上线,团区委将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继续深耕“长宁青马学员说”品牌,带领青少年深入学习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形成的伟大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进支部、进团课,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