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海洋!这个上海出品的大综艺组建了“海洋护卫队”
2022-07-0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上海出品的知名综艺《极限挑战》,除了有趣,历来也跟公益责任相结合。今晚9点开播的第八季第二期节目,就聚焦了海洋环境保护,王迅、岳云鹏、贾乃亮、郭京飞、黄明昊、黄景瑜、杨超越、龚俊八位“极挑团”成员化身“海洋护卫队”,在感受海洋魅力的同时,也担负起呵护海洋的责任。

  别开生面的“海洋知识竞赛”  

美丽浩瀚的海洋,赋予了地球“蓝色星球”的美名;但随着人类活动的活跃,海洋的生态受到了巨大的挑战。对于海洋动物你到底了解多少?有哪些不可不知的海洋保护小知识?鲨鱼、海豚、海龟、海鸥、海狮、海马、鲸鱼、珊瑚,在这些生物中,是否存在所谓的“危险动物”?本期节目一开始,这个巨大的悬念就让八名“海洋护卫队”成员犯了难:通过游戏,他们将以这八种海洋生物作为各自身份标签,找出隐藏其中的“危险动物”才能获得成功。

为了破解这个难题,“海洋护卫队”首先深入三亚,在体验民俗文化的同时也感受到大海对这片热土的美好馈赠。于是,“月亮组合”贾乃亮、岳云鹏体验海南民歌竞演,他们不仅要和老年“金花”一起载歌载舞,还要赢得更多“金花”的支持;“巴适得板组合”王迅和龚俊在享用海南本土美食之余还上演了一次方言测试,两个四川老乡听着云里雾里的方言集体傻了眼;“京瑜组合”郭京飞、黄景瑜则干脆和当地人一起玩起了游戏,将笑声留在了老百姓心中。

当然,真正的考验还在后头。要想成为一支合格的“海洋护卫队”,成员们必须先充分了解海洋保护的相关知识。在海洋保护研究专家的陪同下,他们开始了一场趣味知识竞赛:绿海龟的性别选择会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各种污染物中,对海洋破坏最严重最普遍的是什么?引发全世界关注的“第八大陆”到底是什么?

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背后其实都蕴藏着一连串海洋保护的新知识。在笑声中互相较劲的“海洋护卫队”,也是在海洋保护专家的讲解下才恍然大悟:原来,人类活动已经给海洋以及生活在海洋里的生物带来了这样巨大的影响,从垃圾分类到防晒霜的使用,人类只要改变一点点,就能给海洋保护贡献巨大的力量。

  展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  

面对越来越脆弱的海洋生态,我国很早就行动起来。在本期《极限挑战》中,“海洋护卫队”也将体验海洋保护方方面面的工作。

过去的几十年来,被誉为“海底热带雨林”的珊瑚礁在全球范围内整体衰退,人工种植和修复迫在眉睫。在珊瑚修复队的带领下,具有一定潜水经验的王迅、岳云鹏、黄景瑜、龚俊尝试在海底“植树造林”。从采摘珊瑚苗,到小心地种植,四个人都流露出了更为细腻认真的一面:怕珊瑚苗固定不佳,王迅在完成后来回确认了好几次;动作虽然不快,但埋头苦干的岳云鹏足够细致;干活麻利的黄景瑜主动用手平整海底泥沙面;龚俊则小心回收种植产生的垃圾和工具,避免二次污染。

同样充满挑战的还有鲸鱼、海豚、海龟等海洋生物的援救工作。在学习如何帮助海洋生物从渔网里脱困时,黄明昊主动钻进网中沉浸式地感受海洋生物的痛苦,“弱小无助”的样子让人忍俊不禁却又倍感心酸;而面对突如其来的救援演练,贾乃亮在大感意外之余也迅速进入状态。由于退潮时海水浑浊,在能见度只有半米多的水下环境,他能否巧妙运用刚刚学会的援救技巧?

前往学习照顾海狮的郭京飞、杨超越,感慨于海狮的憨态可掬的同时,又因保育员讲述的一段故事而双双陷入沉默,连一向活泼开朗的杨超越都面露不忍。这个“我吃了五颜六色的大餐,吃完却回不了家”的故事,道出了恶劣环境对海洋生物的严重摧残。

可以说,亲身体验海洋保护与救援行动之后,成员们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对于“到底谁是危险动物”的难题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当一切的谜题揭晓,“海洋护卫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八名成员更齐聚海滩,见证曾被营救成功的海龟“南迦”放归大海,一声声道别、一句句“加油”,道尽了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期待,也映射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理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