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亲见的倪匡,“写卫斯理是写到哪是哪”
2022-07-0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作家倪匡昨晚去世,享年87岁。倪匡与金庸、黄霑和蔡澜并称为“香港四大才子”,现在其中三位已先后乘鹤远行,只剩蔡澜一人。9年前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曾在香港书展对倪匡有过一次独家专访。那时老先生身体已大不如前,但依然健谈。当时他颇为自豪地说,全香港很多年前只有他一位全职作家,每天要写2万字,因为写得太多,难免被读者说《卫斯理》的漏洞太多了。

倪匡生于上海长于上海,1957年到香港后开始写作。《六指琴魔》《卫斯理》等是他的代表作。《卫斯理》可谓是倪匡写的“中国风味科幻小说”。科幻小说素有“软科幻”和“硬科幻”之分,倪匡说他的小说中科幻元素并不“硬”,因为他写起来很少去翻阅资料,而完全根据自己的常识来写。也因此,倪匡《原子空间》的故事违反科学常识的设定,以及“出现在南极冰原上的北极熊”等描述,到现在都还很有争议。

2013年7月,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曾有幸在香港与倪匡见面并共进午餐。老先生那时78岁,身体状况欠佳,行动言语之间喘着粗气。尽管如此,老先生操着一口江南方言,还时不时蹦出几句上海话,依然可以让人想见这位才子当年的倜傥风流。

席间,自然要说老先生的代表作。倪匡说,当时其实想写“时装武侠”小说的。因为古装武侠写厌了。写着写着就写到稀奇古怪里去了。“卫斯理”这个名字,来自于他当时经过一个“卫斯理村”,觉得这个名字洋里洋气的就拿过来用。那时卫斯理在报纸上每天连载。“全香港只有我一个人是全职作家,靠稿费生活,在长达20年时间里,我每天都要写2万字。但还吃不饱,饿不死。其实我写得并不是很认真,所以难免被读者说卫斯理的漏洞太多了!”

倪匡的写作是随性的。他向记者直言,他写卫斯理是写到哪是哪,需要一个人物时就让他出来。“最近上海的一个小朋友制作了一份卫斯理人物关系图,我一看自己头都晕了!我写得太多了!”也正是这种随性的态度,让倪匡对文学充满了包容和理解。他当时告诉记者,他也会看内地80后青春写手的作品,虽然有的看不太懂,但依然觉得存在即可合理,必然有其价值存在。当时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不久,倪匡也关注莫言,“我倒是很喜欢莫言的小说。他的那些观点,我很赞同。《丰乳肥臀》的开头,他竟用六十几个字来形容一个女子,他这是在玩文字游戏,但我都能够背得出来。”

谁都知道“四大才子”关系不错,而倪匡与金庸的关系更好,倪匡为金庸代笔写过小说,这也不是什么秘密。晚年的金庸很少露面,倪匡某种程度上更是扮演了金庸的发言人角色。所以倪匡与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的那次交谈中,当然也会谈到金庸。那时金庸90岁,饱受各种“被去世”传闻之苦。倪匡说,他半个月前还与查先生在外面聚会吃饭,他们半个月、一个月就会见面一次。“不像外界说的那样,查先生健康没有问题,他胃口比我还要好。他就是听力不好,但又不戴助听器。”当时外面谣传金庸去世,倪匡因为与金庸走得近,也受到干扰,经常半夜接到闻讯电话。“来电者知道我和查先生走得近,非要我去问问是怎么回事。这让我很为难。但是查先生对这些传闻根本不会生气,他认为人总是要死的,也就一笑而过。”

四大才子之中,2004年去世的黄霑走得最早,只有65岁。2018年金庸去世,享寿94岁,现在倪匡也走了。世间只有81岁的蔡澜仍游走在美食和写作之间。四大才子的一个共性就是乐观,甚至带一点童心未泯的气质。暮年的倪匡身体衰弱,但他还和大家开玩笑,自己去一趟超市就想去北欧旅行,“大阵仗。一起行完,累得瘫在家里。”甚至坐轮椅出行也让他饶有兴味。“我想坐轮椅,我很想坐轮椅……轮椅在街上滑来滑去很过瘾。路上行人纷纷走避。”

而今,倪匡逝去,人间再无“卫斯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