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颗果干助力乡村振兴,大学生在暑期调研中走出创业路
2022-07-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在一次暑期乡村调研中,他发现了农村发展困境,因此萌生公益创收念头,最终走上了创业扶持乡村振兴之路。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上海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级本科生银自厚与他的团队这一生态创业设想获得了金奖,这位00后在校生正在用一颗果干改变贵州乡村的面貌。

 ※ 让调研不仅仅停留在调研 ※ 

2019年7月,上海财经大学与贵州上财校友会共商当地发展。银自厚当时也报名参加了学校暑期组织的“千村调查”活动,来到贵州调研。

在实地走访20余村400余户村民后,银自厚发现,贵州省喀斯特地貌占61.9%,土地贫瘠,种植作物单一,收益不稳定且偏低,平均一亩地的产值仅为703元,当地农户销售模式落后,自产自销比例接近70%,当地超过40%的家庭存在负债。尽管当地村民已经实现了脱贫,但这种情况下极易出现返贫现象,情况依然不乐观。

这让银自厚暗下决心,希望可以借助自身的专长为当地的农民朋友做点什么。“作为财大的学生,我们该如何利用自己的专业切实地帮助到农民,让调研不仅仅停留在调研?这是我和我的团队迫切地想去落实的。”银自厚说。

他想到了在走访息烽流长乡时,当地农户拿来招待他们的刺梨干。这种食物浑身是刺,晒干后可制成果干,在当地村落中十分常见,在贵州省外却极为稀少。这种新奇的野果干给银自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调研中,他得知这种贵州的特色野果还被钟南山院士推荐过,也是贵州当地政府大力扶持的农产品,极其适合在喀斯特地貌下生长,同时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其维C含量是苹果的500倍,被誉为“维C之王”。

不过,尽管贵州当地政府积极推动着刺梨产业的发展,但在省外却鲜有人知。当地的刺梨制品也几乎都停留在初级加工阶段,多为一些技术门槛不高、壁垒较低的刺梨果干、刺梨原液产品,市场同质化严重,无法带来预期的经济价值。“我觉得迫切需要通过有效的商业手段推动刺梨产业的发展,才能带动农民增收,同时改善生态。”银自厚意识到。

 ※ 以生态研发创业带动当地致富 ※ 

银自厚是上海财经大学“匡时班”七期学员,作为上海财经大学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的主要载体之一,从2015年以来“匡时班”就培养了一大批新时代创业型人才并提供创业支持。在导师上海财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江晓东和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刘志阳教授的指导和支持下银自厚萌生了以创业来促乡村振兴的念头,而刺梨正是一个突破口。

借助学校的平台,银自厚与同学一起成立了上海小茨生态团队,希望利用刺梨的深加工带动当地致富。“我们想能成为刺梨产业的创领者。”在老师帮助下,他联系到了时任贵州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的杨庆雄教授,共同参与研发刺梨加工产品。

为了解决产品同质化严重的问题,银自厚通过打造生态品牌,将刺梨产品带出贵州。为了瞄准年轻人市场,他们还将产品研发紧扣“朋克养生”,开发出优质刺梨原液,研发出刺梨气泡水等饮品类产品,邀请了超过2000名上海大学生品尝,将山中的生态产品带到了更广阔的市场中来。

目前小茨已在贵州息烽流长乡建立了专属的刺梨生态园。在他们的努力下,2021年,小茨团队助力实现27个乡镇共千余农户人均年增收2400元,带动就业530人,极大地改善了当地农户的生活。“从千村调查到小茨的成立,我们很高兴能看到农户的生活因为小茨而变得更好。最小的善行胜过最大的善念,这是我们团队的初心,也是我们持续前进的动力,希望小茨未来能带动更多农民增收。”银自厚说。

“实现增收只是第一步。”银自厚说,公司在成立之初就决定将未来净利润的30%投入“贵州农户对点基金会”,目标始终是帮助农民远离贫困,实现乡村振兴,“我们也在不断吸纳更多的大学生投身刺梨社会创业,开展实践活动,让大学生深入田间采摘刺梨、松土除草,开展农户公益讲座和知识科普,希望通过这些活动搭建互通桥梁,鼓励青年投身乡村建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