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装电梯项目多了“黑科技”,“去几楼”支持语音呼叫
2022-07-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上下楼是居民出行的“第一步”,也是回家的“最后一步”。本月,位于金山区张堰镇的富民新村111号楼电梯加装项目正式启动,成为张堰镇首个开工加装电梯的多层住宅。特别的是,该项目将按照上海智慧电梯的标准来实施,增加了语音呼叫的模块,若搭乘电梯时腾不出双手,只要呼叫一声“去几楼”,电梯便能前往几楼。

富民新村是张堰镇老旧小区之一,建造于上世纪90年代,老年居民较多。家住六楼的居民王小芳年近六旬,每次出门回来,手上拎点物品爬楼就气喘吁吁,“这个天气爬楼更是一身汗。”而她的儿子和媳妇平时也坐惯了电梯,回家一趟爬楼也觉得吃力。“他们常跟我说,要找居委建议,看能否加装电梯。”

加装电梯是一件复杂的工作。不同楼层、不同年龄段、不同经济条件的业主对于电梯的需求不同。即使是有一定意向的居民,对于电梯噪声、日照采光、安装技术、费用分摊等问题也还是有所顾虑的,所以,到了需要签字同意或者正式行动的时候,临时反悔的也不在少数。富民居民区党支部书记平先锋感叹,他们花了整整一年时间作前期协商工作,原定三月份开工,因为疫情推迟了四个月。“我们想通过第一部加装电梯的示范引领作用,让更多的居民看到加装电梯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据项目代建方透露,该项目将按照上海智慧电梯的标准来实施,不仅具备视频监控、远程监测、故障预警等功能,而且所有数据也将实时传输到上海智慧电梯平台。“所有电梯实时运行的状态都能在大数据平台上看到 。”交大康驰加装智能电梯项目总监孝作峰介绍,这样一来通过一网通办,以后的远程检测、远程救援都非常方便。“此次我们还增加了语音呼叫的模块,比如居民进电梯时两手都拎着物品腾不出手摁键,就可以对着电梯直接说要去几楼,电梯就能去几楼。”

整个工期一般为3个月,考虑到现在正值学生中高考备考时期,施工时间将延后至8月,力争在12月完成投入使用。

下一步,张堰镇将开展宣传,推广加装电梯案例的成功经验,同步启动留溪佳园、东风新村、牡丹新村的全覆盖业主征询工作,加快推进加装电梯工作进程,让更多的居民能够享受到加装电梯带来的便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