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新增社会面1例本土确诊病例,新增一高风险地区一中风险地区
2022-07-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今天17:00,本市召开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20场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浦东新区副区长晏波、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介绍有关情况。

据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介绍,今天,本市新增社会面1例本土确诊病例。市、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立即响应,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采样检测和防控管理,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这例确诊病例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感染者:女,22岁,居住于浦东新区上钢新村街道上钢二村,被诊断为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轻型)。该人员已全程接种新冠肺炎病毒疫苗。

截至7月4日16时,共排查到这例确诊病例的在沪密切接触者125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其中122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累计排查到密接的密接47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其中32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累计筛查相关人员3796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累计排查相关场所的物品和环境样本1193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根据本市目前疫情形势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相关规定,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将浦东新区上钢新村街道上钢二村小区列为高风险区,黄浦区打浦桥街道建国东路391号浅草37度1皮肤管理定制中心(新天地店)列为中风险区,上述中高风险区所在上钢新村街道、打浦桥街道的其他地区列为低风险区。

▎浦东新区公布感染者轨迹

浦东新区副区长晏波介绍,今天,浦东新区报告1例因症就诊人员核酸检测阳性,我们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风险人员排查、采样检测、隔离管控和医疗救治等相关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刚刚介绍的阳性感染者,女性,22岁,居住于浦东新区上钢新村街道上钢二村。发热就诊时发现核酸检测异常,经疾控部门复核为阳性,诊断为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目前,该阳性感染者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该阳性感染者此前14天活动轨迹除居住地外,主要涉及黄浦区建国东路391号浅草37度1皮肤管理定制中心(新天地店)、复兴东路671号有戏电影酒店,普陀区兰溪路148号自由港量贩KTV(曹杨店)。现已对该名阳性感染者所涉及人员落实管控、对相关风险区域和场所已实施封闭管理、环境终末消毒等防控措施。

该名阳性感染者所居住的上钢二村小区,目前共有46栋住宅楼,2524户、3827人。小区封闭管理期间,我们将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居民的服务保障。

一是落实封闭管控。通过小区电子屏、公告栏和楼组微信群告知疫情相关情况和防控要求,及时回应居民关切。按照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对高风险区采取管控措施,严格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由街镇牵头组建工作专班进驻,增派20名辅助人员,会同小区内10名社工、13名物业人员,做好小区核酸筛查、门岗管理、物资转送、小区巡逻等工作。安排专业消杀队伍,定时对小区楼道、外环境等场所进行消毒,对小区绿地、门卫室、垃圾厢房等公共区域开展消杀。

二是做好服务保障。组建由社工、物业、党员志愿者等组成的楼道志愿者队伍80人,开展生活保障、应急维修、楼道清洁等各项服务。落实主副食品等生活物资保障,协调上钢集贸市场,定向为小区供应生活必需品。同时,安排全科医生入驻小区,并组建医疗保障小组,落实居民日常配药、健康咨询、转运就医、现场应急诊疗等工作。

三是关爱特殊群体。小区内有80岁以上老人716名、独居老人175名、孕妇7名,对这些人员落实点对点服务,做好生活物资、就医配药等日常保障供应。针对16名初三、高三学生,区教育局将协同卫健委、街道,落实上门核酸采样,同时做好学生赴考各项保障服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