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全市60岁及以上人群完成加强免疫接种263.33万人,加强免疫接种率45.28%
2022-07-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今天17:00,本市召开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20场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浦东新区副区长晏波、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介绍有关情况。

市疾控中心:全市60岁及以上人群累计接种1038.61万剂

请问目前老年人群的加强免疫接种工作推进力度如何?尤其是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接种疫苗,社区有哪些便民举措?序贯接种现在开展情况如何?

据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介绍,截至2022年7月3日,全市60岁及以上人群累计接种1038.61万剂,覆盖401.75万人,其中完成加强免疫接种263.33万人,加强免疫接种率45.28%。

目前,各区综合考虑辖区内人员结构的实际情况,以及养老机构等重点单位的分布等,科学制定接种计划、不断完善服务模式,如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通过接种点进养老机构、移动接种车进社区等提供上门服务 、以及安排专车接送等,切实提高服务的可及性和便捷性。今年6月份本市恢复预防接种工作以来,全市通过在小区内设置临时接种点的方式接种14.5万人次,移动接种车接种2.0万人次,养老机构内上门接种0.8万人次。同时,我们始终坚持“科学、规范”的原则,科学把握接种禁忌,严格落实接种前健康问询、规范实施接种等相关要求。

根据国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本市已启动针对18岁及以上人群的序贯加强免疫,即在全程接种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科兴公司)生产的灭活疫苗满6个月且未完成同源加强免疫的18岁及以上人群,可选择安徽智飞龙科马公司的重组蛋白疫苗或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中的一种,开展1剂次序贯加强免疫接种,目前全市已有8.86万人使用序贯加强免疫程序接种。同时,也可选择原技术路线生产的疫苗开展同源加强免疫接种。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好宣传引导,按照国家部署和本市要求,继续安全、规范地提供接种服务。请尚未接种过新冠疫苗、身体条件允许的老年朋友们尽快预约接种新冠疫苗,如果已完成全程基础免疫接种的老年人,在满6个月后尽快接种加强剂次的接种。

浦东新区:已有超过1万家具备恢复堂食条件的市场主体完成备案

浦东新区堂食目前恢复情况如何?怎样加强防疫管理?

据浦东新区副区长晏波介绍,自6月29日本市有序恢复堂食以来,浦东新区已有超过1万家具备恢复堂食条件的市场主体完成了备案,各类大大小小的餐饮店铺已陆续开门营业。我们重点抓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提前广泛告知。对外,通过浦东发布向社会公告恢复堂食备案的办理条件、办理路径和咨询方式,提高公众知晓度和透明度,便于各类餐饮企业充分准备、及时申请。对内,明确区有关部门、各街镇的服务和管理职责,引导各类餐饮主体有序开业。

二是做好服务保障。为实现恢复堂食备案好办、快办,区企业服务中心开发了基于企业专属网页的恢复堂食备案系统,尽可能地精简备案材料,优化备案流程,方便餐饮企业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在移动端快速申请。同时,对在移动端办理有困难的小餐饮经营者,组织街镇主动联系、上门服务,帮助市场主体在线下完成申请,确保备案办理便捷高效。

三是开展监督检查。从6月29日开始,组织区有关部门、各街镇开展为期一周的堂食集中检查,重点查看市场主体在恢复堂食前的备案、堂食限流管理、场所和设施的消毒管理、引导入场顾客扫码、从业人员每天进行核酸检测等方面的落实情况。下一步,浦东将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努力服务餐饮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快速恢复正常运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