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偏瘫妻子跑货车两年,申城好丈夫获天天正能量奖励
2022-07-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一个人跑车拉货已经异常辛苦,可新上海人80后货车司机聂建文带着偏瘫妻子上跑货车两年多,平时洗衣做饭一手包办,无怨无悔,不离不弃,他的细致耐心照料妻子的视频上传网络后,感动无数网友,他们的故事也引来青年报·青春上海的关注。今天,青年报·青春上海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决定为他们颁发正能量特别奖及10000元奖励。

  青梅竹马 相守二十年  

“我和爱人是青梅竹马,结婚20年了。”1983年出生的聂建文精干黝黑,他是甘肃人,与爱人曹盈盈在念初中时相识,家境贫苦的他们相知相恋,于2003年结婚。为谋生计,2007年,聂建文来沪做货车司机,小曹留在家乡照顾老人,夫妻自此过上“牛郎织女”式的生活,收入不高,可两人十分恩爱,婚后生下二子。

为改善生活,2019年聂建文拿出多年积攒的积蓄,小曹贷款了10万元,夫妻花了20多万买了一辆二手货车,开始跑运输。生活境况有望改善之际,厄运突然降临这个家庭,2020年5月,小曹脑出血,做了开颅手术,术后右侧身体偏瘫了,欠下近6万元外债后,这个小家庭已无力继续承担专业的康复治疗费用,70多岁的母亲照顾两个孙子后,也无力再照顾儿媳,聂建文决定将妻子带在身边,边跑车,边照顾妻子。

这之后,聂建文开货车走南闯北,小曹或坐或卧在车头的卧铺上,平时聂建文为妻子洗脸化妆,洗衣做饭,生活艰难,妻子生日之际,他也没忘买蛋糕庆祝。晚上或者装卸货的时候,聂建文就把妻子背下车进行康复训练,2年多来,在他的协助下,妻子已经可以走将近两公里的路。相比聂建文的黝黑,小曹显得白皙得多,虽然跟车的日子颇为辛苦,但能与丈夫朝夕相处,看山看海,小曹心情也很舒畅。

  以车为家 坚强夫妻感动无数网友  

看到父母相处的情景,大儿子突发奇想,让他们把以车为家的小视频发到网络,这引来无数网友关注,人们纷纷称二人是“爱情真正的样子”,称赞聂建文为“男人的榜样”,但聂建文却说妻子十多年来无怨无悔地守着家庭,他亏欠良多,如今能照顾爱人,总算能弥补一些。

获悉聂建文的遭遇,他以前的雇主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主动捐款2万元,很多网友也发来红包,慰问其一家。去年一家物流公司也联系到聂建文,给他一笔长期订单,在众人的帮助之下,他还清了二手车的贷款和妻子治病外债。

今年大儿子来到身边,一家三口互相扶持,一度觉得生活有了新希望,但因为疫情封控原因,聂建文连续多月没有订单,今年生活又陷入窘境,“我爱人一个月2000多元的药费,还有车子几万元的年审等费用,都出现了困难。”不过他表示,再难他也会撑下去。“多赚点钱,再换一个更大的车头,这样我妻子在车上,就有更大的空间锻炼了”。

  奖励1万元 天天正能量为好丈夫点赞  

为了鼓励这样正能量的爱情,青年报·青春上海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决定为聂建文颁发正能量特别奖及一万元奖金。双方在颁奖词中如此写道:

灾厄来时,原本幸福的生活霎时坠入阴影。不能站,他做妻子的拐杖,不能走,他为妻子领航。他背起妻子,也背起了一个完整的家。车轮不停旋转,他似乎永远在路上,一直在追,一直在赶,其实他心里明白,他的远方早就陪在他身旁。人生苦短,处处荆棘,前路还不知有多少风雨,就让她踩在他的脚印,突破惊惶,紧紧相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