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文学井喷,中国作协扶持名单科幻主题小说一枝独秀
2022-07-0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中国作协今天公布了2022年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选题名单。科技创新和科幻主题作品一枝独秀,力压其他题材作品,成为最受关注的网络小说门类。记者了解到,随着国家科技创新步伐的加快,科幻文学的创作和阅读变得活跃,并且Z世代作者和读者都已成为主流。

据中国作协相关人士介绍,2022年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共收到235项有效申报选题。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论证委员会论证,报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办公会审核,最终确定40项选题入选,其中科技创新和科幻主题作品7部。天瑞说符《我们生活在南京》、会说话的肘子《夜的命名术》、横扫天涯《镜面管理局》等多部作品入选科技创新和科幻主题。

这应是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推出以来,科幻主题小说占比最高的一届。记者了解到,去年至今,科幻网络小说的创作相当活跃,新作数量是之前几年之和。仅2022年上半年,卖报小郎君、黑山老鬼、我吃西红柿、言归正传等知名网络文学作家相继推出科幻题材新作,其中以现代都市生活为背景的科幻小说《灵境行者》上线首日即登顶起点读书五榜第一,24小时收藏破20万,打破起点首订纪录。而火中物《复活帝国》、新手钓鱼人《走进不科学》、空长青《我写的自传不可能是悲剧》、九月酱《大国科技》等作品也通过不同的创作视角丰富着科幻题材的内容风格。

在此过程中,Z世代已经成为推动科幻题材网络小说前进的主要力量。截至5月,起点科幻平台新作家作品数量较2021年同比增长超112.5%,其中90后、95后占比超70%,近七成的科幻新人是首次创作。“Z世代”作者的加入,也让科幻题材创作焕发新气象,展示出属于新时代青年人的成长经验与情感归属。一方面,以95后作家天瑞说符为代表的新一代科幻创作者持续打破行业纪录,凭借《死在火星上》《我们生活在南京》两度获得中国科幻银河奖;另一方面,年轻的新人创作者也在创作中展现自身实力与情怀,《大国科技》等爱国主题科技网文,通过对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学等领域的细腻刻画,将大国科技与爱国情感紧密结合,与时代同频共振。

有业内人士认为,科幻题材网络文学的爆发,不是没有理由的。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国家的重要战略,也因此近年国家也在加大推进科幻文学创作的力度,引导更多青年人投身科幻文学的创作和阅读,为全国的“科学热”添砖加瓦。阅文副总裁、总编辑杨晨表示,科幻网文已经成为网络文学五大类型之一。同时,年轻作者和读者之间也形成了全新的科幻话语体系,通过撰写独具特色的“中国科幻”,向世界传递精彩的中国故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