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一个大写的“零”
2022-07-07 专题

让科技创新完成从零到一的突破是大零号湾的初心。本文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做事业,总想着做大,给公司起名字,“大”“远”“宏”是常用词。可闵行南滨江公司偏偏给自己管理区域内的一个片区冠了一个“零”的名称:大零号湾。南滨江商务公司副总柏乐告诉记者,这个地方毗邻交大,有很多最新的技术在这里完成实验。从零号湾的角度,就是希望推动这些技术把它从零做成一,让知识产权变成实际效益。

“零”是科技发展的起点

大零号湾的准确定位,是科技创新策源地。在很多地区招商都以税收为导向招收成熟企业的风气下,大零号湾的这一举措可谓是意义深远。

2015、2016年,全国“双创”掀起一股热潮。当时,交大有不少老师和同学以科研为依托成立了公司,不少这样的小公司从成本角度考虑,纷纷落户外地。为了改变这样的状况,闵行区深化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城市社区“三区”联动,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吸引人才近悦远来,将这些创业科技公司留在上海、留在闵行。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闵行区人民政府、上海地产集团三方共建“零号湾”,成为催生区域创新发展的科创新地标。7年前,地铁5号线剑川路站附近还是一片夹杂着村宅的建材市场和几处空置旧厂房。而现在早已是另一番景象,这里已经建成了商业中心龙湖天街,科创网红新地标华谊万创新所、科创水街,一站式科创服务大零号湾科创大厦。而佳通科创中心、宏润科创中心、白金汉爵酒店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如火如荼地推进中。

这里的企业,起步大多很小。比如致力于无代码系统搭建平台的轻流,刚来时只有4个共享工位,除了一名正式员工外都是兼职的大学生和研究生。又比如现在已是工业三维光场视觉头部企业的奕目科技,2019年成立不久就遇到了疫情。疫情结束,连租用实验室的费用都没有了。

但是,大零号湾却独具慧眼,将这些企业一一留住,将这些企业当宝贝一样呵护,帮助他们从零出发,实现科技超越。柏乐说,都说要科技创新,可即使在上海这样的科技中心,真正做硬科技的企业研发周期长,产业化难度大,创业之路异常艰辛。大零号湾扶持科技企业,就是希望在未来某个阶段,当国家有技术被卡脖子需要突破的时候,我们这里的企业可以站出来完成国产替代。

现在的大零号湾,已成为科技企业聚集地,入驻的约六百多家企业,70%以上是科技企业,50家企业融资超过50亿元。奕目科技成长为行业龙头,刚刚完成数千万元的Pre-A+融资;轻流创业7年拿了6轮融资,已经有腾讯等互联网大平台参股;图灵量子的创始人是中国量子通信第一人潘建伟的学生,目前估值已超过20亿元;疫情期间,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合节卡机器人研发制造了机器人移动核酸采样车……

如今的大零号湾聚集着近500支团队,有近万名年轻人心怀创业梦想在此打拼。

随着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程不断加快,闵行的科技智慧、创新力量、创业贡献影响力在持续扩大,先后获批了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特别是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全国只有9家。

横泾港科创水街。

“零”是没有负担地创新

柏乐介绍说,商务公司企业服务工作人员,多人都有过在委办局工作,尤其是科委工作的经历,这使得整个团队对创新技术特别敏感,对科技企业的需求也有特别深入的了解。在他们看来,大零号湾的“零”,也是从零开始创新服务的起点。

奕目科技创始人李浩天告诉记者,2020年疫情过后,企业资金链岌岌可危,已经发不出工资,高昂的实验室费用也令他们不堪重负。大零号湾的企服人员得知他们的情况后,帮助他们与实验室方面沟通,最后,实验室同意费用可以按小时结算。事情很小,服务很贴心。这样的服务,对大零号湾企服人员来说已经习以为常。

轻流迅速发展壮大,企业用房需求不断增加,从4个工位到50平方米一间办公室,再到500平方米一层,现在已经有三四千平方米了。今年疫情之后,他们又提出扩容需求。大零号湾区域房源非常紧张,而且很多房源并不在管理团队手上。但他们不辞其烦,帮助企业协调有房源的业主,解决企业的实际需求。轻流科技CEO薄智元说,在大零号湾除了科技攻关,其他事都不需要企业操心。企业需要贷款,自有大零号湾的工作人员牵头对接,什么时候要申报高新企业,工作人员一定会上门告知。这样的区域管理生态,让入驻的企业舍不得走。

“零”是精细入微的服务

大零号湾还有一项创新,就是不定期举行创业者集思会,很多企业负责人也管它叫科创茶话会。一般园区,这样的活动通常只是派代表参加,但在大零号湾,几乎所有的企业负责人都会积极参与。为什么?柏乐对记者说了其中的奥秘。

大零号湾管理团队会将企业分门别类,并经常上门走访,对企业的所属产业、上下游需求和其他需求非常清楚。因此,举行集思会时,他们将可能会有业务联系的企业安排到一起,企业家们坐下一聊,常常会发现隔壁的企业正是自己的用户,而对门的企业技术正是本企业需要的。轻流科技CEO薄智元说,这样的沟通,让企业多了不少业务渠道,解决了企业实际需求,很多企业通过集思会找到了产业的上下游。这样的区域产业生态,让这里的企业走不了。大零号湾是创新创业的热土。

随着大零号湾建设进入新的阶段,区科委正在筹划整建制搬过来,南滨江公司与区财政局正在开展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把基金、券商、银行投、担、贷服务全部引进到大零号湾,让企业没有资金上的后顾之忧。

科技是创新,为科技企业服务同样要创新,大零号湾,从零开始,创新服务,也是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成功的奥秘所在。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