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为了梦想而战!”2022年上海高考开考!
2022-07-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视频

“加油!”“必胜!”“认真写字!”今天,2022年上海高考在闷热的天气中开考,在徐汇区徐汇中学考点,考生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加油和叮嘱声中陆续走进考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现场采访注意到,尽管备考阶段经历了两个多月的居家在线学习,尽管高考推迟了一个月,尽管高中三年两遇疫情,但考生们普遍心态比较淡定,有的还不忘与送考老师聊天、开玩笑。

早上7点30分左右,徐汇中学考点门口就已经很热闹。考虑到天气炎热,考生抵达后,就可以陆续进入考点候考,送考的老师和家长则在隔离线外目送孩子们进场。西南位育中学的几个年轻老师顶着大太阳迎接着一个个走来的学生,“XXX,加油!”每个学生走来,老师们都会送上一个“专属”加油,并不时再有针对性地叮嘱提醒:“认真写字!”“仔细点儿!”

西南位育中学李老师手里拿了一桶2B铅笔,每个学生经过她都会跟学生击掌并送上一支铅笔。李老师透露,这是她专门为班上的学生定制的,铅笔上印有“高考必胜”四个字,“铅笔能带入考场,希望他们涂卡时不要慌,看到这四个字就充满信心。”

南洋模范中学的送考老师们都戴着去年学校建校120周年的纪念红口罩,虽然没有统一要求,但老师们非常默契地都穿了红色衣服,寓意学生们“开门红”。高三(7)班班主任姜老师站在线外不时与走过的学生击掌,他坦言,这一届学生特别不容易,经历了两次疫情和高考延期,但让姜老师欣慰的是,学生们的心态普遍都比较好,进场时都很淡定,“他们这几年经历了很多考试,合格考、等级考、春考,都很有考试经验了。”

另一位南模送考老师则给一名学生送上了一本崭新的笔记簿,“这是之前约定好的!”老师笑着说。而拿到笔记簿的学生则惊喜不已,开心地挥着手走进考点。

与往年一样,今年不少家长都穿着旗袍送考。目送自家孩子进入考点后,陆女士、戴女士等几个家长凑在一起聊起天。“我们的孩子都是南模中学的,一个班的。”陆女士说,这届孩子经历了两个多月的居家学习,又经历了高考延期,确实很不容易,“作为家长,我们能做的其实很少,主要就是负责后勤保障,做好孩子的‘出气筒’和‘保姆’,帮他们调节情绪,照顾好饮食和生活起居。”陆女士坦言,复课的一个月对于孩子调整状态作用非常大,他们回到校园见到了熟悉的老师和同学,心情好了很多,“居家复习时,每天对着电脑,难免会有些烦躁的情绪,复课后每天放学回来都很开心。”

除了老师和家长,“送考大军”中还有不少学生的身影。已经通过春考分别被上海戏剧学院艺术管理专业和华东政法大学行政与社会管理专业录取的卢意和王依宁就早早来到考点为同班同学加油:“加油啊,我们等你考完!”卢意透露,等同学们考完,大家相约一起聚会好好放松一下,“如果可以,也想计划下毕业旅行,毕竟很快大家就要各奔东西了。”

复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大二学生成玉伟和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专业大一学生韦健翔也出现在了送考队伍中,他们是南模中学化学社团的两任社长。“以前社团活动时认识很多学弟学妹,打球时也认识了不少,所以今天就特意来给他们加加油,祝他们好好发挥。”作为2020届高考生,成玉伟也经历了疫情和高考延期,他坦言,自己当年高考时是比较放松的,“延期的那一个月,是实打实多出来的一个月复习时间,所以并没有什么负面影响。我看今天他们的心态也都挺好的。”

在控江中学考点,由杨浦高级中学校长张田岚带领高三老师组成的20余人“送考天团”也格外显眼,老师们身穿印有“高考加油”“150”美好祝愿的红色“战衣”为考生们送上美好祝福。有的老师给学生准备了印有“门门满分”“考神附体”“金榜题名”等祝福语的棒棒糖,有的老师细心提醒学生检查带好各种证件物品,还有的老师把自己的外套和雨伞借给学生,以防空调太冷、下雨淋湿。而面对暖心的老师们,杨高学生们也信心满满,笑逐颜开,纷纷与老师们击掌相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市教育考试院了解到,今年全市约有5万名考生参加高考,共设19个考区,105个考点,2200多个考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