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高温|地表温度破50℃,经受“烤”验的他们坚守国门口岸
2022-07-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通讯员 黄波

7月10日,申城发布今夏首个高温红色预警,本市中心城区气温已达40℃。而在海港码头、机场机坪等,地表温度更是突破50℃。坚守在口岸一线的移民管理警察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迎着热浪直面疫情防控、高温酷暑等多重“烤”验,全力确保口岸通关安全顺畅。

 海港码头  头顶烈日,脚踩“热土” 

7月7日,韩国籍“泛洲荣耀”轮缓缓停靠上海外高桥六期码头2号泊位。烈日炎炎下,码头地表温度逼近55℃。上海边检总站外高桥边检站民警解艾和张凌俊身着防护服,在前置查验点正紧张有序地为“泛洲荣耀”等4艘国际航行船舶及71名船员办理着入境边检查验手续。隔着防护服,两人都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滚滚热浪。防护服内,衣服被汗水浸湿后,贴在身上又黏又痒。

耗时一个多小时,完成边检查验手续的两人脱下防护服,已经全身湿透,脸上印出深深的口罩勒痕,眼睛因护目镜的汗水滴入布满了血丝。“身穿防护服,真是头顶烈日,脚踩‘热土’。”两人说。

据统计,6月1日至今,面对高温天气,外高桥边检站通过“无接触式”边检查验模式实现国际航行船舶“即靠即办”,共为2030余艘次国际航行船舶、4万余人次船员办理了出入境边检查验手续。

天气热,码头作业更是“火热”。随着上海市经济加快恢复和重振,作为全国最大的汽车整车进出口平台,上海海通国际汽车码头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7月7日正午,正在码头巡查的民警顾沈瑀和同事顶着高温,目送2000余辆品牌汽车开出堆场,排成长队驶入即将开往新加坡的瑞典籍“特拉威亚塔”滚装轮。此时防护服下一阵阵的闷热感让小顾有些喘不过气,他努力伸直胳膊,尽量让热气在防护服内进行微循环。“没什么大不了的,这是一线执勤民警的工作常态,看着码头恢复往日繁忙,这样的滋味苦也乐。”面对高温酷暑,顾沈瑀已经习以为常。

据统计,6月以来,该站累计为62艘国际航行滚装轮和1300余名随船船员提供安全高效的出入境边检通关服务,保障海通国际汽车码头6月份整车出口7万余台,环比增长超18%。

 机场机坪  脱下防护服,全身如水洗一般 

 浦东国际机场国际货邮航班量也在持续走高,目前,日均已超200架次。“既要保障机坪安全,还要确保自身安全。”7月6日13时,负责机坪24小时不间断巡检的上海边检总站上海机场边检站民警王振富与同事一边互相检查防护装备、叮嘱防疫安全,一边将航司申报信息又核对了一遍。

不多久,搭载高端仪器和化工产品等物资的CK225航班从日本东京飞抵达浦东国际机场,平稳降落在325号停机位。王振富和同事根据航司申报信息,迅速开通“绿色通道”,通过上海边检“单一窗口”电子申报平台为直接往返机组人员免办边检手续,借助科技手段对该航班进行清舱检查。

为最大限度降低风险隐患,尽管停机坪热浪滚滚,王振富还是身着防护服沿旋梯而上,侧身挤进狭小密闭的机舱,人员信息核查、货物清舱见底,不放过任何查验细节,确保执勤工作绝对安全。检查完毕,王振富返回机坪,防护服里的衣衫早已浸湿,豆大的汗珠挂在黝黑的脸庞上,再顺着面颊往下流,一种酷暑难耐和奇痒无比的感觉涌上心头,但防疫条件下不允许擦汗,也不能擦汗……在王振富和同事全程监护下,该航班随后满载近百吨机械设备和锂电池材料等货物离港飞往日本东京。“天气炎热,我们主动靠前一点,确保航班快速通关零等待,也算是为航运企业‘解暑降温’了!”王振富说。

紧接着他便驱车前往下一个执勤点,等下一架航班的到来。连续执勤2小时,机坪巡查30余公里,查验货邮航班5架次,当王振富和同事脱下防护服,衬衣早已被汗水浸透,浑身像水洗一般。他用汗水浸泡的有些褶皱发白的双手把防护服规整地卷起,尽量压缩与外界的接触面,随后情不自禁地摇了摇头,甩掉额头上不断冒出的汗水。

据统计,上海本轮疫情以来,上海机场边检站连续克服疫情风险、高温“烤”验,累计查验货邮航班超1.5万架次。随着暑期到来,上海边检机关根据季节特点,科学部署警力,提高岗位轮换频次,压缩单警执勤周期,同时全力做好防暑降温各项保障工作,以队伍安全确保执勤安全。上海移民管理警察以不畏高温、不惧酷暑坚守与付出,确保国门口岸的安全无虞和顺畅有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通讯员 黄波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