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新增社会面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7月8日浦东新区报告病例为奥密克戎BA.5.2.1变异株,为境外入境关联感染者
2022-07-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7月10日下午5:00,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24场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徐汇区副区长王宏伟、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袁政安介绍有关情况。

据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介绍,今天,本市新增社会面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市、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立即响应,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采样检测和防控管理,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这例阳性感染者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医学观察。

感染者:男,61岁,居住于徐汇区华泾镇华泾路1000弄,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该人员接种过1剂次新冠病毒疫苗。

截至7月10日16时,共排查到这例确诊病例在沪密切接触者5人,已落实隔离管控,正在核酸检测中。

累计排查到密接的密接3人,已落实隔离管控,正在核酸检测中。累计筛查相关人员2385人,正在核酸检测中。累计排查相关场所的物品和环境样本30件,正在核酸检测中。

根据本市目前疫情形势和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相关规定,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将徐汇区华泾镇华泾路1000弄列为高风险区,华泾镇的其他地区列为低风险区。

同时,根据国家第九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要求,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自2022年7月11日零时起,将黄浦区打浦桥街道建国东路391号浅草37度1皮肤管理定制中心(新天地店)、宝山区杨行镇盘古路927弄35-36号解除管控,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另外,综合分析流行病学调查和病毒基因测序比对结果,7月8日浦东新区报告的1例社会面感染者感染的病毒为奥密克戎BA.5.2.1变异株,为境外入境关联感染者。

近日,我市仍连续报告多例本土阳性感染者,疫情社会传播潜在风险依然很高,“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依然艰巨。为尽快控制疫情,决定对黄浦区、徐汇区、长宁区、静安区、普陀区、虹口区、杨浦区、闵行区、宝山区全域以及其余行政区中有阳性感染者轨迹的街道(镇)开展全员核酸筛查。7月12日至14日开展“3天2检”(即3天内完成两次核酸检测,两次核酸检测至少间隔24小时),各区要全面发动、精心组织,落实居民小区、沿街商铺、宾(旅)馆等所有人员纳入筛查范围,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周末例行筛查仍按计划开展。

各区应落实属地责任,合理组织开放社区核酸采样点。请广大市民按照所在街镇、居村安排,有序参加核酸筛查采样。采样过程中,请大家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严格落实保持间距。

 == 徐汇区公布感染者轨迹 == 

据徐汇区副区长王宏伟介绍,今日,徐汇区报告1例社会面发现的阳性感染者,我们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常态化应急处置机制,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风险人员排查、采样检测、隔离管控和医疗救治等相关工作。

具体情况如下:刚刚介绍的阳性感染者,男性,61岁,居住于徐汇区华泾镇华泾路1000弄。在社区核酸筛查中发现异常,经疾控部门复核为阳性,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目前,该阳性感染者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医学观察。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该阳性感染者此前14天活动轨迹除居住地外,主要涉及徐汇区建华路1号云西酒家、建华路155号-157号邻里优佳生鲜超市、长华路490号知足足道。

现已对该名阳性感染者所涉及人员落实管控,对相关风险区域和场所已实施封闭管理、环境终末消毒等防控措施。

该名阳性感染者所居住的小区,共有34栋住宅楼,住户1437户,总人数2385人。小区封闭管理期间,将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一、加强力量保障。我们抽调了5名属地干部,由负责领导带领,与居委会成立了防控工作小组。梳理了包括区域管控、楼道管控、核酸检测、民生保障、清洁消毒、应转尽转、后勤保障等七方面24条具体措施,并明确了相应专班和职能部门的责任。

二、落实封闭管理。按照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对高风险区采取管控措施,严格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组织好核酸筛查、物资转运、门岗管理、小区巡查等工作。安排专业消杀队伍,定时对小区公共区域进行消毒。

三、加强服务保障。组建一支由机关干部、社工、物业、社区志愿者组成的队伍,开展生活保障、就医配药等服务工作。对小区内现有的16名初三学生、70名独居老人、3名孕妇、2名血透病人以及其他大病17人,落实好点对点服务;提供专车24小时待命,与社区医院合作,妥善处置就医需求;区教育局会同区卫健委、街道,落实好中考学生核酸筛查、转运赴考等各项保障服务工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