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展览呈现了一位中科院院士的求索之路
2022-07-1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寻元化新:中国科学院院士谢毓元”展,昨日在苏州美术馆揭幕。此次展览由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市名人馆)、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主办,作为谢毓元院士的文献展和纪念展,展览汇集了手迹手稿、书籍、工作器具、模型实物等200余件展品,系统梳理呈现了谢先生不懈求索的一生,对今天的观众有不少启示。

谢毓元去年以97岁之龄在上海去世。作为中国著名的药物化学与有机化学家,谢毓元曾长期担任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和所长。一生多次因国家需要转变科研方向,在天然产物全合成、放射性核素促排药物研究、医用螯合剂的民用开发等多个科研领域皆取得重大成绩。主办方告诉记者,此次文献展取名“寻元化新”,就是为了尝试梳理概括谢院士在药物化学和有机化学领域探寻本源、研制新药、造福社会的科研之路。

据了解,此次文献展的到了谢毓元院士在沪苏京三地亲属及工作单位、求学母校全力支持,共展出手迹手稿60页、老照片109张、实验装置6套、化学仪器及模型38件、证书证件37件,古籍报刊及其他实物原件96件,以及成绩单、同学录等珍贵文献资料83件,展现谢毓元躬耕科研七十载、硕果累累的人生。而之所以最终在苏州举行,因为谢老是苏州人。

“父亲的一生,看似很平凡,但却是兢兢业业的,他一心为创造新药和为民造福,为祖国争光。”谢毓元院士之女叶家苏在展览现场表示,“父亲在家里从不炫耀他的工作,为人非常低调。父亲一直教导我们要踏实做人,不要有任何的滑头的想法或想靠别人,必须要自己脚踏实地、诚诚恳恳去完成每一项工作。”

中科院院士、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原所长陈凯先也曾在谢毓元院士的指导下学习工作。昨天他说:“谢先生经常专注地坐在实验桌前做实验,60多岁的他还在亲自操作,现场展出的这些仪器都是他一直使用的。谢先生是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是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杰出代表。他把自己的一生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国家的科学事业,我们要学习发扬他的这种精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