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云鹏报菜名失败郭京飞下地插秧,《极限挑战》致敬中国粮食安全科学家
2022-07-1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昨晚刚刚播出的东方卫视《极限挑战》出现了有趣的场面:谁都以为报菜名是相声演员基本功,结果小岳岳挑战接连失败,遭遇“口条滑铁卢”。这也跟本期节目的大主题相关:涉及到粮食问题的,都不是容易的问题。节目组也表示,这一期邀请了植物遗传育种学家、中科院谢华安院士一起参与,就是希望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大家一起怀揣敬畏之心,珍惜每一颗粮食。

这一期的节目,“极挑团”成员集体变身“极速特派员”,他们分为红蓝两队分别完成四次派件任务,并通过线索找到神秘的发件人X先生。其中有一个游戏环节,让观众们津津乐道,就是报菜名。

在第三次接件任务中,两队成员要为竞争队伍畅点海南美食,却又不能让对方轻易成功。“念菜名”游戏可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跃跃欲试的岳云鹏和贾乃亮都接二连三失败,被网友们戏称为“遭遇口条滑铁卢”。游戏中笑声不断,贾乃亮黄景瑜展开爆笑的“能力者对决”,点单语速之快叫人瞠目结舌;而原本不断“嘴瓢”的郭京飞在尝试之后突然灵光一闪,开启了“自创方言”点单模式,充满异域风情的“京言京语”让现场笑声一片。更加青出于蓝的是,龚俊边笑边尝试用自创的“云南方言”点单,黄明昊干脆以中英文结合的方式给“龚王府的月亮”来了个下马威。

在更为关键的挑战中,两队需要分辨不同的种子,找到对应的蔬菜水果。这下,平日里十分精明的成员们不得不捧着种子四处寻找菜摊小贩们的支援,香菜、芹菜、苦瓜、萝卜、空心菜……当众人一筹莫展之时,王迅却发掘了一位“宝藏阿姨”,跟着她迅速破解蔬菜与种子的对应关键,宛如“开挂”的场面彰显来自生活的智慧。

在游戏中,他们感受到了丰饶物产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改变,他们手中掌握的有关神秘人X先生的线索也越来越多,最终谜底揭晓,正是海南南繁科研育种基地的领头人谢华安院士。这位坚守在海南的育种科学家,在“恢复系亲本的选择技术”、“测交配组技术”、“抗瘟性筛选育种程序”和“杂交水稻中稻制种技术”等方面有重要研究成果,育成中国杂交水稻亲本遗传贡献最大的恢复系“明恢63”。谢院士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他曾表示“我最大的愿望是让粮食产量更高一点,米质更优一点,农民种田成本更低一点,腰包更鼓一点,让中国人饭碗装满自己生产的优质粮食。”为了中国的粮食安全,让大家都有一碗饭吃,谢院士和他的团队努力了几十年。

在节目中,贾乃亮、郭京飞走进田间地头,跟着谢院士现场学习插秧。漫天红霞之下,水稻田生机勃勃的景象,让贾乃亮和郭京飞更有干劲地插秧,郭京飞更连声感慨,低头劳作,看水稻怎么长大,极有意义。而“极挑团”成员们用稻谷传递的方式来表达一代一代精神的传承,就像谢院士说的“我们要继续传承发扬光大南繁精神,这一切都寄托在年轻一辈人的身上”。这场寻宝之旅,也让观众们感觉到了温暖的节目初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