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调查丨飞盘为什么让这些年轻人上头?
2022-07-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文 常鑫/图、视频

你知道年轻人都在玩的飞盘是什么吗?你关于飞盘的认知是否还停留在“它是给狗狗玩的”层面上?飞盘为什么突然就火了?赶紧跟着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一起来看看上海年轻人玩飞盘的最真实模样吧。

 ◇ 周末的飞盘场,火热、青春洋溢 ◇ 

周六下午3时50分,上海最高气温37.7℃,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行走在户外体感暑热难耐,徐汇区西岸营地的户外运动场护栏外,一个小学生模样的女孩子一边观望着运动场里玩飞盘的大哥哥大姐姐们,一边手拿着一个蓝色飞盘跟爸爸一起丢着玩儿。

“大家都说这么热的天还来玩飞盘的人,对飞盘肯定是真爱。”上海黑猫飞盘俱乐部主理人多多告诉记者,有很多新人来这里尝鲜、打卡、拍照,也有飞盘竞技队的队员不怕晒不怕痛地努力练习着,为将来参加飞盘比赛做准备。

玩飞盘的年轻人们陆陆续续入场,相互友好地打招呼,然后各自做着准备工作,有的把随身挎包往草坪上随手一丢便坐在草坪上系起鞋带来,有的拎着极具个性的超大水桶杯喝起水来,还有的拿起飞盘和同伴练习起来,每个人都显得十分自在。

16:10,做完热身的队员们都围拢了来,“还有哪些身体部位没有足够热身到的,大家自行热身一下”,上海黑猫飞盘竞技队教练/队员李耕说,他十分注重运动的安全性。“无论是丢盘还是接盘,轴心脚要永远保持在控点上。”接着,他开始示范控盘技巧,队员们一边听一边跟着做动作,这场火热且青春洋溢的飞盘活动就这么开始了。

经过一个小时的分组训练,队员们已熟练掌握了李耕教学的飞盘动作和技巧,20分钟后,一场飞盘比赛拉开帷幕。

比赛开始后,每个人都全神贯注,场上时不时传来来自队友和对手的真心喝彩。有人错失接盘时,所有人都会送上加油鼓劲的话语。

其间,一个女孩提出异议,她认为自己刚刚的那个盘在落地前接到了,勇敢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和疑惑,原本在跑动的其他人也都停下来,纷纷面向她,认真听她讲,经过商量,大家一致决定“回盘”,退回到没有争议的地方,比赛继续。

“飞盘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就是没有裁判,靠场上盘手心中的飞盘精神来自律。”多多对记者说道。

18:00,黑猫飞盘俱乐部的活动结束,另外一群年轻面孔走了进来。“是来参加飞盘活动的吗?”“我是第一次玩飞盘。”“没关系,今天来的大多都是新手,我们会慢慢教。”“我有个朋友和我一起来,找不到地方,我去接他”……又一场飞盘活动要开始了。

 ◇ 局内人告诉你飞盘为什么火 ◇ 

近段时间以来,在上海的各个公园里,在一些路边的草坪上,随处都能见到丢飞盘玩的人,有爸爸妈妈带着小朋友在玩,也有年轻情侣在试着练习。

“不需要什么特定的场地、装备和技巧,买个飞盘,随便选块地就能玩。”“就随便丢丢,丢飞盘接飞盘也不难。”“和家人朋友培养培养感情,看看风光,还能顺便锻炼锻炼身体”……各大社交平台上,网友们都在分享着自己喜欢飞盘的理由。

“大概从去年秋天开始,来我们场地玩飞盘的年轻人开始变得多起来,并且有明显的上升趋势。”上海某运动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租赁运动场地玩飞盘的情况大概占该场地四分之一的比例,近段时间上海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后,来玩飞盘的人也愈发多了起来。

飞盘为什么突然就火出圈了?“就像很多人说的,飞盘有很强的社交属性,玩飞盘可以认识很多人,我们出去打比赛一次可以见到三四百人,我因飞盘结识的很多朋友,十多年了还在联系。”李耕从念高中时开始接触飞盘,有着长达16年的盘龄,他曾获得2019年深圳极限飞盘公开赛全国冠军、2018年中国极限飞盘公开赛全国冠军和2017年上海飞盘公开赛全国冠军等多个奖项。

他接着分析道:“其次是它的入门门槛低,各方面要求都不高。再者,三四岁的小朋友和五六十岁的长者都可以玩,这项运动面向的群体较为广泛。”

上海黑猫飞盘竞技队教练/队员阿雯2018年开始接触飞盘,曾获2021年上海飞盘公开赛女子组冠军、2021年天津飞盘公开赛冠军、2020年上海市第三届市民运动会亚军等多项荣誉,她也表示玩飞盘最大的收获就是有了一帮志同道合的盘友。

“我非常向往这种一群人为了同一个目标去奋斗、去努力的感觉,我们会在大太阳底下和暴雨的天气里训练,不怕苦不怕累,我时常觉得自己找回了以前上学时那种和很多人一起努力的感觉。”

阿雯的左腿膝盖和左臂肘关节处都留有一块深紫色的伤疤,女孩子总归是爱美的,但她毫不在意是否会留下疤痕,甚至有些自豪地说这是她平时练习扑盘时留下的,她很热爱这项运动,也因为这项运动变得更开朗、阳光、向上。

以前的阿雯有些内向,但开始玩飞盘后,队友们给了她很大的鼓舞与帮助,大家总说“没关系,不差,我们下次再来,再来一次”,没有人会因为她的失误而指责她,相反,身边的盘友总是跟她讲:“玩飞盘永远是在一个努力的环境和过程当中,下次总会更好。”

“为了飞盘,我已经把小声说话的习惯收起来了,也会硬着头皮去和人打招呼,试着记住所有人的名字并且对上脸……”多多如此分享着飞盘给她带来的改变,她还说:“飞盘是离不爱运动的人最近的运动。”

 ◇ 飞盘规则和飞盘精神是它飞得更远的动力 ◇ 

记者正在现场采访时,突然从左后方飞来一只红色的飞盘,由于完全不在可视范围内再加上专注采访,未来得及做出反应就被飞盘径直砸到左小腿处,来捡回飞盘的女孩连声道歉,她是第一次来玩飞盘。

“新手接触飞盘这项运动的时候都是先接触到飞盘,然后才去了解飞盘规则的,但其实在没有规则、不懂规则的情况下玩飞盘是非常危险的”,李耕指出,世界飞盘联合会制定的飞盘规则第一条就强调了飞盘是一项无身体接触的运动。其次,飞盘犯规规则的第一条就是“任何可能造成其他盘友受伤的动作,都是危险动作”。

“希望大家能详细地去了解一下这些非常重要的飞盘规则”,李耕强调:“只有在遵守飞盘规则的前提下,男盘友和女盘友才有可能同场竞技。因为如果我们把身体接触带到飞盘场上,那么受伤就不可避免。相比较下来身量较小的女生们则会受到更大的影响,轻一点的一两个月玩不了飞盘,重一点的甚至需要多次手术,未来十年、二十年还要担心需不需要重新打钉子以及会不会再次受伤。希望大家都可以快乐、健康并遵守规则地玩飞盘。”

“和其他运动不同的是,我们不会为了去争抢盘不顾一切,飞盘精神指导我们要保护自己的队友以及对方选手,为了争抢盘产生身体接触不是借口。同时飞盘精神也指导运动员要学会倾听,遇到犯规情况时,冷静陈述自己的看法,冷静倾听对方的看法,相信自己的眼睛看到的不是全部,做出一个自律的决定”,多多在飞盘场上和场下强调最多的就是飞盘精神。

阿雯也告诉记者:“飞盘精神是飞盘运动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不仅主张每个参与者都要持有一个公平公证的态度,也要求每个人都熟悉规则,这样我们才能在飞盘场上进行自由的裁判,不会因为一些争议点而产生冲突和分歧,实在有意见不合的地方,我们回盘就好。”

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7月7日发布通知称拟于今年下半年举办首届中国飞盘联赛,李耕认为这对于飞盘这项运动来说是个非常好的机会,能够让更多人了解到它更为专业、更有规则性的一面,因为只有当飞盘规则和飞盘精神被每一个盘手铭记于心,飞盘才能发展得更好,飞得更久远。

 == 记者手记 == 

我想,飞盘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它简单、纯粹、接地气、有朋友,与此同时,想要走上专业竞技道路的人,也有教练能教,有队友能处,无论是出于“随便飞飞”的心态,还是“打比赛”的心态,大家都有处可寻。

就这一点来看,它和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恐怕并无不同,简单的时候,两个人随便在哪里挥动球拍就能开始玩,不需要画分界线,随便丢个东西算中线,球算谁的都随意,实在不行耍赖也可以。

当然了,一项运动要讲究的时候肯定也要请个专业教练学习各项事宜,要购买更为专业的装备,要找个规范的场地,遵守更为细致的规则,讲求运动精神等。

就好比这次在采访现场看到的有趣画面,里面是想走竞技道路的盘手在研究飞盘技巧,而场地外就恰好站着一个小学生一边观摩,一边学着丢飞盘给对面的父亲。一场活动结束以后,场地上站着的就不再是想打比赛的盘手了,而是一群第一次玩飞盘的年轻面孔。

总的来看,飞盘这项被称为“潮流运动”的运动,没有高大上的门槛,不拒人于千里之外,只要想,人人都能上手,这或许就是它被越来越多人喜欢的理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