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变迁——国家相册中的记忆”展览开展,奏响新时代奋斗之歌
2022-07-1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郭容/图、视频

如果说私人相册是一个家庭的个体记忆,那么国家相册就是一个民族的集体记忆。一张小照片,浓缩大历史,快门按动之间,时光流转、沧海桑田,浩瀚的历史由此汇聚,鲜活的瞬间亦成永恒。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今天起至8月下旬,“伟大的变迁——国家相册中的记忆”展览在中共一大纪念馆专题展厅展出。展览从“国家的那些大事”和“身边的那些日子”两个角度,通过110张珍贵历史照片和11段影像资料,结合12件珍藏文物,生动反映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人民生活幸福美好场景。

在浏览照片时与历史事件同频共振

“国家的那些大事”包括《血染的黎明》《翻身的日子》《惊雷第一声》《高考四十年》《外面的世界》和《一起向未来》6个部分,围绕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几个重大事件、重大节点,用具有代表性的历史照片,集中展现了一代又一代奋斗者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身影。

他们用智慧和汗水、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革命史、奋斗史、实践史,反映出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身边的那些日子”包括《馒头和米饭》《“钱”世与今生》《那年流行色》《车铃响叮当》和《朝气蓬勃时》5个部分,从民众视角出发,通过每张写满生活痕迹的珍贵照片,再现了当代中国社会发展印刻在每一个中国人身上的平凡故事,使观众们真切的体会到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今天的中国人民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自信、自立、自强的中国人民,是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的中国人民,正在继续书写着中国发展的壮美画卷。

在二楼展厅,还铺设了模拟操场,观众可以跟随熟悉的广播体操分解动作示意图及教学视频,伸腰踢腿。熟悉的音乐口令响起,唤醒的不仅是身体,更是青春的记忆。而操场中间的“跳房子”和毽子等这些儿时的游戏,更是满藏着珍贵的回忆与简单的快乐。

照片是现实生活的见证、历史的真实写照,以其无可争辩的真实性和来源于生活的特有艺术魅力,影响、激励、启迪着观众,观众在浏览照片时能与历史事件同频共振,产生强烈的共鸣和认同。在展览现场,观众还可以看到多幅历史照片辅以相框以空间堆叠的方式展出,同时留出空白相框,以方便观众挑选馆方精心设计制作的“我在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砥砺前行”等标语手牌打卡合影。

这些文物见证英烈们的奋斗和牺牲

展览中,数件公众知晓度高却难得一见的珍贵藏品对外展出,十分值得一看。如王孝和的判决书、秦鸿钧使用过的柯达照相机、李白开良友商店的“合同”等,这些文物都见证了英烈们为了国家和人民所作出的奋斗和牺牲。

比如,良友商店的“合同”,最后的署名上有“郭佛宜”的名字,这是李白妻子裘慧英的化名,当时她出面与人合伙开设良友商店,签订合同,为的是以此来掩护李白的工作。

与这些文物共同陈列的还有英烈们留存于世的珍贵照片,如王孝和被绑赴刑场、李白和裘慧英的“假夫妻照”、江竹筠(江姐)与丈夫、儿子唯一的一张合影等,静默的照片和文物,以直击人心的方式讲述着英烈们舍小家为大家的故事。它们都承载着历史的厚重,告诫我们要深刻牢记中国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

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介绍,本次展览依托新华社中国照片档案馆藏照片,结合中共一大纪念馆藏文物,在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同时,将影像艺术与立体展陈进行一次创新融合,用历史照片搭建主题,内容包罗万象,不拘一格,或是庄严时刻,或是生活点滴,或是奋斗历史,或是趣味常识,对照片背后的故事进行挖掘、解读,以小故事讲述大历史,以小细节呈现大时代,勾勒起中国人特有的家国记忆和美好期许,让观众在纪实光影中学习党史、回望过去、感触今夕,从而弘扬主旋律、提振精气神,生动展现新时代伟大成就,大力奏响新时代奋斗之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件件文物、一幅幅照片,一幕幕场景,让观众走进历史、触摸历史、感悟历史、铭记历史,进一步体会“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并将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与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守爱国情怀、坚定奋斗意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郭容/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