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社区的新活力!123名长宁大学生与“宁”同行
2022-07-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青春社区,与“宁”同行!这个暑假,123名长宁大学生将积极拥抱社区,释放出属于青年人的生机与力量。

长宁团区委介绍,为深入学习贯彻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打造年轻人的希望之城,支持年轻人参与城市治理、社区公益、社会服务,同时广泛动员大学生参与暑期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筑牢社区防控屏障,团区委打造了2022年大学生“与宁同行”社区报到计划,以项目为导向,设立了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商圈社会面核酸检测、助力复工复产复市等若干专项小组,鼓励大学生团员青年们向社区报到、在社区当家,在社区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通过7月11日举行的2022年长宁区大学生“与宁同行”社区报到计划线上见面会,大学生团员青年在线上正式开启社区报到之旅。目前已在线报到123名,其中团学骨干24名。参与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59名,助力复工复产复市18名,参与商圈社会面核酸检测辅助工作14名。考虑到上岗时间的灵活性,此次还组建了专项储备志愿者机动小组,应对部分临时性、应急性的志愿服务项目。

家住江苏路街道的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学生张锦文已经到社区报到,承担社区核酸检测扫码志愿工作。这名00后从疫情发生以来,就成了社区的志愿者。他所在的楼栋内居住着一位30多岁的渐冻症患者,家里同住的只有外公、外婆两位老人,由于封控期间保姆无法上门,张锦文主动关心起他的日常起居,甚至那位邻居要下楼做核酸都是张锦文抱他下楼的。熟悉了采样流程后,张锦文将志愿服务当成了生活的一部分,他负责扫码时,居民们基本都能提前准备好核酸码。上门采样时,居民还会在门口留出位子让他休息一下再走。这次暑假,他将到社区报到当成社会实践,“在社区核酸大筛中,我会做好扫码工作,为小区贡献一份力量。”

为充分发挥团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大学生团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此次按专项小组成立临时团支部。通过“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的方式,选拔了4名优秀大学生担任临时团支部书记,带领团队实现小组的自我管理、良性运转。

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组临时团支部书记林新悦说,她不仅会尽快适应新工作环境,认真完成任务,在实践中历练自己,在学习中增长才干,还会定期在线上联系团支部的成员,相互交流,一起进步。作为商圈社会面核酸检测专项小组临时团支部书记,江奕晨将这次志愿服务看作是重要的社会实践,他们的加入不仅能有力有效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对自身而言,这也是一次观察社会、体验人生、增强责任、增长才干的机会,“希望在暑期里能充分发挥大学生的力量,为防疫筑牢屏障。”

团区委副书记郭文瑞表示,大学生向社区报到是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生动实践,是当前上海和长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希望同学们能珍惜实践岗位,守牢安全防线,学习工作规范,追求创新突破,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为了筑牢安全防线,团区委还在线为大学生开展岗前安全培训,团区委挂职干部、区精神卫生中心团总支组织委员周舟为报到大学生分步骤讲解个人防护用品的使用、穿戴和脱卸等防护知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