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照亮国家的未来!教育系统青年教师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2022-07-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踔厉奋发,阔步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召开后,本市教育系统青年教师第一时间学习大会报告。教师们纷纷表示,将砥砺奋进、勇毅前行,在三尺讲台照亮国家的未来,尽自己所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努力办好家门口的学校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经纬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许杰说,关于教育,党代会报告用“教育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几个字高度概括五年来上海教育的发展。“结合宝山区教育的情况,作为一名基层学校的校级干部,在日常工作中,不管是看到、听到还是某些工作直接参与,我能切实地感受到很多变化。如:我区学校办学条件环境显著改善、优质教育集群发展初具规模、学生综合素质全面稳步提、人力资源管理培养不断加强、职成教品牌建设可圈可点。学生的幸福感、老师的成就感和家长的获得感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许杰说,报告用单独一小节阐述了教育未来五年的任务。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优化托育服务体系,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为每个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推进“双一流”和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推动职业教育类型化发展,优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完善特殊教育体系,深化终身教育,发展数字教育。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打造一流师资,落实“双减”政策,构建校内外协同育人共同体,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拥有天真的童心、烂漫的童趣、快乐的童年。

“文中提到的托育、学前教育、基础教育、大学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特殊教育、终身教育、数字教育这9个关键词,涵盖了一个完整的教育体系和一个人一生不同的教育阶段。”许杰表示,作为一名党代会代表,自己觉得使命光荣,也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深入学习、主动践行大会精神和报告内容,立足本职岗位,对标对表、担当作为,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家门口好学校而努力!”

市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嘉定区城中路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沈莉莉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能参加第十二次党代会,感到无比自豪和幸福,同时也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我们一定会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办好家门口的学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校园成为童心、童趣、童年精彩绽放的地方。”

在三尺讲台照亮国家的未来

尽己所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上海,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孕育了伟大建党精神,演绎了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上海市光明中学青年思政教师赵程斌说,身处这样一座光荣的城市,自己感到骄傲和自豪。“作为党员教师,我们不仅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人民情怀,锤炼责任担当,激发奋斗热情,更要知行合一、敢为先锋、勇于探索,努力贡献更多的教育智慧;作为思政教师,我们要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不断深入课堂,通过科学创设真实情境,紧密结合生活实际,引领学生入耳入脑入心。”

光明中学青年地理教师王四维表示,党代会报告系统完整总结了五年来上海的发展过程与成就,根据上海发展的经验与实情,科学规划了未来发展的时代方位、目标方向、重点任务,进一步展示了上海市打造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宏伟蓝图和决心。“作为一名地理教师,我也常常在课堂中为学生展示上海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王老师坦言,在6000年前,上海绝大部分还是一片汪洋,随着母亲河长江携带而来的泥沙在上海不断地淤积,逐渐形成了如今平坦又肥沃的土地,为上海的发展奠定基础。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彰显新成效,生态环境建设展现新面貌,人民生活水平也得到新提升……从优越的自然地理位置到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文制度的优势,都体现了上海高速发展的必然性。“今后五年,也让我们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的目标,同时实施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大自然给予我们的沃土,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作为。”

身为一名一线教师,光明中学青年物理教师蔡慧博在学习了党代会报告后,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了自己肩头的责任。他表示,三尺讲台照亮国家的未来,自己将竭尽所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关爱班级每一位学生的身心健康,注重因材施教,为学生提供展示个人风采的舞台。“此外,在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也要努力创建师生命运共同体,培养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让每一位学生学有所乐、学有所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