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9℃!上海气温追平1873年来最高纪录
2022-07-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江丽雯/文 吴恺/资料图

上海中心气象台07月13日11时55分发布:受副热带高压影响,目前本市气温正快速上升,预计中心城区、浦东、嘉定的部分地区今天的最高气温将达40℃,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更新为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截至今日,今年已出现14个高温日,发布9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2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7月5日至今,已连续9天最高气温超35℃,其中2天超过40℃(7月10日和7月13日)。7月上中旬出现两个40℃+,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7月13日14时30分,上海徐家汇站气温达到40.9℃,又追平了有气象记录以来(1873年以来)最高气温纪录。

“为什么上海今年这么热?”在经历了高温的连续猛攻后,市民们纷纷发出疑问。据上海气象台气象官介绍,今年出现了三大夏季高压罕见“联手”的情况。这三个夏季高压联手的状态是常年盘桓在亚洲内陆的“伊朗高压”异常东伸,先是跟我国西部的“大陆高压”牵手,继而又往东伸向了“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而且,三大夏季高压已于近几日实现“全线贯通”,横跨我国全境,上海自然不例外。

谈到高温的幕后推手——副热带高压,气象官表示,今年副热带高压的壮大过程比较极端,并不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此前梅雨期,位于偏东偏南的副热带高压还是比较弱的。而我国的主雨带则紧紧贴在副热带高压北侧,副热带高压不牢靠、不按期西伸北抬,就没法把雨带送到江浙沪。今年雨带偏南,导致我们的黄梅天基本和‘龙舟水’重合,并且高温少雨,说明副热带高压也比较紊乱。

7月1日上海出梅后,副热带高压直接“接管”了上海天气。在副热带高压控制的区域,盛行下沉气流。一方面,空气下沉会压缩增温,另一方面,上升运动较弱,不易成云致雨。因此,高压内盛行晴朗少云的高温天气。一般情况下,副热带高压一家独大的场面很少出现,本有几股力量可以相互制衡,但如今副热带高压的两大“死对头”——台风和冷空气相对来说都比较弱,无法与强盛的副热带高压抗衡。

对于气温冲到40℃,气象官解释道,“一般气温不会出现直接到40℃的情况,升温是具有累积效应的。由于地面能量不断蓄积,同时缺乏冷空气、台风等气流的扰动,天气异常稳定,可能气温就容易累积,从35℃到37℃,再到40℃。”

为何今年是上海史上最早出现40℃的年份呢?气象官认为,强盛持久的副热带高压和高温少雨的梅雨期都是影响因素。今年的梅雨期超过35℃的天数有5天,热得早,后期气象干旱进一步加强,累积效应也会随之超前。所以,今年在7月上旬就早早出现了40℃。

这样的高温天气何时才能缓和?气象官介绍道,降温大概有两个条件。一个是副热带高压的“死对头”冷空气能不能形成与之抗衡的力量;另一个就是副热带高压自身能否分成几个部分,缓解高温,但目前这两个条件出现的可能性都不大。

据上海气象台介绍,目前上海依然在副热带高压的强势控制中。天气主要以多云到晴为主,阳光炙烤,白天黑夜都离不开30℃+的节奏。本周的后半段气温依然会跑在35℃以上,晴、热、晒三重奏持续奏响,尤其要注意7月14日,气温同样继续向40℃大关迈进。

据预测7月15日起,随着东北冷涡逐渐南压,副热带高压南退,上海处在副热带高压边缘,气温缓慢下降,但下降幅度有限,最高气温依然在高温线以上徘徊。另外,午后局地雷阵雨也将频繁起来,市民们还是要做好防暑、防雨、防雷电的准备。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江丽雯/文 吴恺/资料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