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律明白人”越来越多,“屋里厢法庭”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2-07-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通讯员 陆烨波

编织解纷一张网、拓展司法服务半径、推动法律进村入户,把典型的“多纠纷、倒挂村”摇身变为“法治村”,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法院打造“屋里厢法庭”,让法治精神在乡村扎根。

截至目前,“屋里厢法庭”指导村组化解纠纷150余次,纠纷同比下降70%以上,开展“农民法治讲堂”等法治宣传活动30余次,受益群众上千人。

 ◇ 解纷一张网 ,提供家门口的法律服务 ◇ 

“干法官,您能来一趟吗,有个特困老人的赡养纠纷,我们实在没办法了……”今年春节前夕,亭林法庭法官干华丽接到了东新村“屋里厢法庭”巡回审判点的求助电话。

顾大爷是东新村一位年近七旬的孤寡老人,无子无女,仅有一位年长的哥哥,养老金被哥嫂以为其支付日常生活支出和就诊费用为由长期占用。他无处居住,由村委会临时安排在废旧仓库。近期,老人腿部受伤,加上旧疾缠身,无法自理,便要求村委会帮助解决赡养、就医及后事处理问题。由于问题突出,矛盾由来已久,村委会调解无果后,马上从“屋里厢法庭”搬来救兵。

“顾大爷,你腿现在恢复得怎么样了,走路受影响吗?”调解现场,干华丽端着一杯热茶,走到老人身边,关切地询问。在聊天中,干华丽了解到老人平时爱喝酒,喝完性情比较暴躁,因此遭到了哥嫂的嫌弃,他本人又拒绝入住敬老院。“现在敬老院的生活可是有滋有味,过年张灯结彩,同年龄的打打牌、唱唱戏,开心的呐!”就这样,干华丽通过聊天、话家常的方式,联合村委会逐一出谋划策。当事人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老人同意入住敬老院,其哥嫂则负责配药、陪同就医相关工作,老人的养老问题有了妥善的解决。

“屋里厢法庭”是亭林法庭联合东新村设立在村里的工作站,于去年年底正式挂牌成立,是“送法进东新,维权你我他”项目的2.0版,集巡回审判、普法释法、纠纷排查等多功能为一体。

“屋里厢法庭”将诉源治理的思路贯穿于“所有案件、所有流程”,主动融入基层解纷网格建设,充分发挥法庭、巡回审判工作站、便民服务点、调解网格员各自优势,编织起“庭、站、点、员”四位一体的“解纷一张网”,实现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联络、第一时间处置,打通为民服务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 拓展服务半径,让遇事找法成为习惯 ◇ 

 “张法官,你总算来了,我攒了好多问题要问你呢……”一大早,村里的王阿婆就拿个小本本来到“屋里厢法庭”。法官助理张欣笑着招呼她坐下,这个阿婆他很熟悉,以前帮着调解过宅基地纠纷,后期她似乎“迷”上了法律,每次都很积极地咨询各种法律问题。

今年年初以来,“屋里厢法庭”在东新村设立了“相约每周五”法律咨询接待点,每两周的周五上午,法庭均会派出法官、法官助理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疫情期间,“屋里厢法庭”法律咨询也未停歇。法官周欢林自单位闭环值班以来便接到了四五通电话,咨询问题涉及疫情期间工资支付、邻里纠纷、家庭纠纷等。为满足村民法律咨询的需求,“屋里厢法庭”在东新村专门设立法律咨询预约热线,特邀调解员专线以及法庭干警的办公室电话也随时向村民开放,为村民寻求法律帮助提供了新途径。

除了线下司法服务模式外,“屋里厢法庭”还融入了“互联网+”模式,搭乘金山法院与区政务办联合研发的“解纷直通车”平台,村民只需动动手指即可登录,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法院、村居委或其他调解组织实现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普法宣传三大需求。

“屋里厢法庭”通过建设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不断扩大司法服务半径、提高司法配送效率、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零等待,促进普法供给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 推动法律进村入户,播撒法治种子 ◇ 

“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是民法典中关于民间借贷的适用和理解,教大家如何保护钱袋子。”没有大讲堂,没有PPT,授课地点在村民家中,一张简易的四方桌子里里外外围了三层。“我管他还钱,他管我叫姐,怎么办?赶紧保留证据维权啊!”这是钱静在东新村讲授的第四堂农民法治讲堂,“有趣、有用、接地气”是她对授课的自我要求。

“百姓学法知法是第一步,当村里的‘法律明白人’越来越多,依法办事就会成为人们的习惯和自觉,乡村依法治理才能迈上新的台阶。”钱静笑着说。亭林法庭的法官们每个月都会来到东新村,向村民介绍婚姻家庭、房屋租赁、房屋改建、劳务损害赔偿等农村多发纠纷的法律知识。

“东新村地处城乡结合部,是个典型的人口‘倒挂村’,外来流动人口超过1万人,由于城乡间、地域间、群体间的法律素养差异,东新村矛盾纠纷不少。‘屋里厢法庭’设立以来,大家的法治素养焕然一新,遇事更和善更讲理了!”东新村村干部感叹现在的变化。

家里的纠纷,“家人”来解决。从典型的“多纠纷、倒挂村”摇身变为“法治村”,“屋里厢法庭”让法治精神在乡村扎根,这是法院深度参与乡村基层社会治理的产物,也是法院参与诉源治理的新探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通讯员 陆烨波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