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歌词就能和不相识的小学生对上“暗号”,《孤勇者》为何能成功“出圈”?
2022-07-15 青年

制图 蔡广新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爱你孤身走暗巷”,这个夏天,如果你在小朋友扎堆的地方清唱《孤勇者》中的歌词,立即就能听到“爱你不跪的模样”的回应,有的甚至会激动得一路唱下去。在短视频平台上,小学生陶醉演唱《孤勇者》、路人用“爱你孤身走暗巷”跟小学生对暗号的视频比比皆是,甚至有家长把《孤勇者》设成了起床闹铃,只要唱一句“爱你孤身走暗巷”,上一秒还在睡梦中的娃就睁开眼模模糊糊对一句“爱你不跪的模样”。

《孤勇者》到底在小学生群体有多火?明明是一首成人流行歌曲,为什么能在小学生群体“出圈”?青年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有多火?  

小学生必备的交流曲目

任意歌词都能引起合唱

在一个小区里,两个孩子拉着父亲迎面走来,擦肩而过时,清唱一句“爱你孤身走暗巷”,已经走过的孩子立马驻足,回头对了一句“爱你不跪的模样”。而当继续唱出下一句“爱你对峙过绝望”时,两个孩子挣开父亲的手蹦跳着大声唱了起来:“爱你和我那么像,缺口都一样……”

这是一位博主在短视频网站发布的一条短视频,听说《孤勇者》能跟任意一个小孩对上暗号,不知道真假的博主就在小区里试了一下,结果成功“连上”。这条短视频发布于6月下旬,至今点赞数已超过310万,评论数也超过了40万。不少网友看了视频都开心地评论:“女孩回头那一刻,好像看到了失散多年的亲人一样。”“小孩要对暗号,爸爸拉都拉不住!”

这条视频是《孤勇者》在小学生群体中火爆的一个缩影,类似的“对暗号”视频,网络上还有很多,不少网友都笑称,这首歌是小学生必考曲目之一。就连《孤勇者》的原唱者陈奕迅都发微博戏称:“听说我唱出了首儿歌?”

即将读初中的女生悦悦是《孤勇者》的粉丝之一,她不但音准唱得准,歌词也都全部记住。在悦悦的影响下,她4岁的弟弟也会唱,虽然不能像姐姐那样能理解全部歌词,但他的喜爱程度一点也不亚于姐姐。“我们也搞不懂他们为什么这么喜欢这首歌,有点莫名。”妈妈胡女士表示,在家里只要哼唱一句《孤勇者》歌词,两个孩子肯定会很激动地接下去,“拉都拉不住,有时唱起来还没完。”

上海师范专科学校附属小学音乐教师常莹也坦言,《孤勇者》在小学生群体中挺火,“刚刚过去的这个学期末,学生们传给我的音乐作业中,有的同学弹琴、打架子鼓都是选了这首歌。”

  为何火?  

歌曲旋律简单朗朗上口

歌词独树一帜通俗易懂

去年11月,游戏《英雄联盟》衍生动画《英雄联盟:双城之战》的中文主题曲《孤勇者》正式上线,歌曲由唐恬作词,钱雷作曲,陈奕迅演唱。这首歌曲上线后,很快就受到了不少好评,尤其是得知词作者唐恬本人跟癌症抗争多年后,歌词中那些将苦难踩在脚下、将命运的咽喉紧紧扼住的平凡英雄气概更是打动了很多人。

不过,《孤勇者》明明是一首“大人歌”,为何会在小学生群体中火“出圈”?

“从音乐老师的角度来看,《孤勇者》是一首比较优秀的作品,特别是副歌部分,旋律非常简单,而且很多旋律是比较重复的,朗朗上口。”常莹说,除了旋律,《孤勇者》的歌词在流行歌曲里也是独树一帜的,比较简短,也不是像多数流行歌曲那样是表达情情爱爱的,“它的歌词内容是歌颂背后的英雄,通俗易懂,小朋友理解起来也不难。”

常莹坦言,现在的小朋友比较早熟,虽然还缺少人生阅历,但生活上、学习中也会遇到各种事情,“有些小朋友也会有英雄梦,虽然还没到那个能力和时间,但唱起这首歌,他会觉得有共鸣,所以也就喜欢唱了,尤其是四五年级的学生,本身就是比较喜欢流行歌曲的。”

黄浦区好小囡幼儿园园长孙敏有着20多年的音乐教育经验,在她看来,《孤勇者》在小学生群体中火爆,一方面是词和曲都是能够被小孩子接受的,“它的歌词是在小学生的理解范围内的,有接受度;在曲调上,尤其是副歌部分,乐感很强,也蛮符合现在的孩子的胃口。”孙敏认为,现在的低幼年龄段孩子都比较倾向喜欢流行歌曲,他们可欣赏的渠道、场合也很多,“社会上大多数人能听到的歌曲他们都能听到,而且孤勇者的演唱者也是年轻家长很喜欢的歌手,家长喜欢、听得多了,小孩子也会受到影响。”

上海音乐学院培养的第一位女性博士、曾任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主任、现任上海音乐学院图书馆馆长的余丹红教授认为,《孤勇者》从作曲与演唱的角度看,技术难度不大,尤其是大家喜欢的副歌部分,级进式旋律为主,且音域很窄,不需具备太高超的演唱技巧就能自如地演唱了。

“简单的歌曲有很多,却不见得都能像《孤勇者》这样流行,这首歌的流行是很多原因综合而成的。”余丹红表示,“现在的小朋友其实压力也很大,那种无处倾诉、内心孤独又不甘的情绪能在歌词里找到共鸣与宣泄点。其次,这首歌曲的创作和词之间配合度非常高。”除此之外,歌曲宣传、短视频平台的推送等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怎么看?  

传唱正能量歌曲无可厚非

儿歌也须顺应时代多元化

提起创作的儿童歌曲,很多人脑中立即会闪过《让我们荡起双桨》《小燕子》《一分钱》等众多传唱了几十年的经典曲目,但印象中,近些年却没有什么经典儿歌诞生,是儿歌创作数量少、质量下降了吗?

对此,余丹红坦言,近些年儿歌创作数量从绝对数值上来说不见得有下降,但像过去那样能传唱几十年的“爆款”确实没有。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职业作曲家对儿歌领域关注比较少,那种具有高度创作技巧的、兼艺术表现与简约明了的朗朗上口的儿童歌曲,的确为数不多。另一方面,与过去相比,现在的儿童可选择的音乐太多了。现在孩子们接触到太多太多的优秀音乐,他们的艺术视野十分宽阔,接触的新媒介也多。

孙敏也认为,如今优秀且有传播效果的儿歌作品不多,不是因为新的儿歌不好听、水平不高,而是与传媒渠道打散有关,“有的儿童歌曲还是挺好听的,也有流传的潜力,但现在的时代,已不可能像几十年前那样,一首歌可以流传几十年。”孙敏表示,如今的传播流行短平快,这也是和现在整个社会发展的快节奏有关系的。

对于小学生热衷唱《孤勇者》这样的流行歌曲,余丹红和孙敏都认为,如今的社会是多元的,小孩子喜欢的音乐也应该是多元的,唱唱正能量的流行歌曲无可厚非,没必要持抵触、防备的态度。

两年前,由余丹红主编的高中《音乐》教材十二册(必修六册、选择性必修六册)通过了国家教育部的审核,这是上海市第一套获批的面向全国发行的高中音乐教材,不仅为上海高中音乐教育服务,也为全国其他地区高中音乐教育的教材选取提供了新的选择。她认为,成年人与孩子的认知有时会存在误差,大人总觉得孩子还小,但其实现在的孩子视野宽阔,对很多新生事物的敏感度可能会超过大人。这种时候就需要经常与他们沟通,不能仅仅站在自己的立场,更不能抱残守缺。“他们所处的时代就是给了他们这么大的信息量,如何在这么大的信息量里找到适合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并把它挖掘出来,这是老师的职责。《孤勇者》虽然是流行歌曲,但它体现了一种人生态度——再有压力再落魄,依然不断进取!这是很正能量的。我们可以和他们讨论,作品为什么好,好在哪里。”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