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来了!热力从今日起逐步减弱,加长版三伏天紧随其后
2022-07-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江丽雯/文 江丽雯 吴恺/图

盼望着,盼望着,大雨终于来了。

2022年7月15日12时45分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预计今天午后到夜里本市大部分地区将发生雷电活动,并伴有最大小时雨强20-40mm的短时强降水。

午后,部分地区天空瞬时暗了下来,倾盆大雨随即而至,伴随着大风,气温也随之回落。7月15日14时20分,徐家汇气象站的最大值也由之前的37.1℃降到了35℃,体感温度瞬间变得凉爽起来。7月15日14时53分,上海高温橙色预警解除。

此外,7月15日15时00分上海中心气象台又发布大风黄色预警:受雷暴云团影响,预计未来12小时内本市大部分地区将出现8-10级雷雨大风,请加强防范。

“3”字头天气回来了,但送清凉的台风暂时不会来

据上海气象台预测,随着云系增多,热力从今日起将逐步减弱,接下来气温回归“3”字头。7月15日,气温30~38℃,偏西风转偏东风3~4级。局部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下雨时气温将快速下降,不过注意雷电活动。

7月16日就正式进入三伏天了。三伏,是初伏、中伏和末伏的统称,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段。每年三伏天出现在公历7月中旬到8月中旬,其气候特点是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风速小。今年“三伏”一共有40天,也属于“超长待机”了。三伏第一天(7月16日),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分散性可以理解为西红柿蛋花汤般的分布状态,局地性强,雨量分布不均,29~35℃。

初伏的前几天,高温都还处于“稍事休息”中。7月17日开始,东北冷涡将及时出击,暂时击退副热带高压,让雨带压至黄河流域和长江沿线。本市高温暂时缓解,中场休息,气温维持在28~34℃。不过盛夏毕竟还是副热带高压的天下,东北冷涡只是短时救场。7月19日起副高将强势回归,最高气温重新翻越高温线。目前预报来看极端最高气温37℃,和近几天40℃的极端高温相比也还算不错了。

面对连日高温,作为副热带高压的“死对头”——台风,一直是大家比较关注的对象。连日高温天气对台风的到来有影响吗?对此,上海市气象局副研究员、大气科学博士徐明表示,高温过了一段时间后,一般是会有台风来的,但是也要看情况。一周前,其实海上是有几个台风胚胎的。台风是属于低压系统,以上升运动为主,但由于今年的副热带高压实在太强了,把边缘的几个台风胚胎都压没了。像今天这样的天气,副热带高压之后会南退一些,让传统上会生成台风的地方又受到其压迫,所以最近还是不会有台风。”

三伏天吃啥好?瓜果蔬菜也要适量吃

三伏天通常出现在小暑与处暑之间,是全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时段。哪些蔬菜和水果适合三伏天吃呢?

上海市同仁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袁萍表示,“今年夏天高温酷暑,夏季在五行中属于火,三伏天更容易出现心火亢盛。在蔬菜方面有三类“瓜”可以适当食用。首先就是苦瓜,苦味入心经,清心除烦热,健运脾胃;三伏天暑湿较重,可以适当吃冬瓜,清热除湿,生津;丝瓜也是夏日推荐的蔬菜,丝瓜可以清解暑热,清热凉血,但是腹泻的人尽量少吃。”

抵挡三伏天的炎热,除了空调,水果其实也是不错的选择。“水果富含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备受大家喜欢,然而享受这个季节甜蜜时光的同时,也要选择自己适合的水果。”袁萍主任说道。

此外,袁萍主任也为大家列举了部分水果的功效和食用禁忌。

西瓜,甘甜多汁,仿佛是夏天的标配。但是西瓜的血糖指数是72,属于血糖指数中等偏高的水果。高血糖指数食物进入胃肠后消化快,葡萄糖迅速进入血液,引起血糖升高。不推荐糖尿病人大量食用西瓜,正处于减肥阶段的人, 也不要吃太多西瓜。

桃子,营养丰富,养阴生津。血糖指数是28,属于升糖指数比较低的水果。升糖指数低于55,称为低升糖指数食物。所以桃子适合大多人食用。但是患有慢性胃炎、肠炎的人要少吃。

葡萄,含有矿物质钙、钾、磷、铁、多种维生素,及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可以健胃生津除烦渴,血糖指数是43,属于低血糖生成指数食物,适合大多人食用。糖尿病患者也可以适当少量食用,但不宜多吃。

另附:2022年三伏时间表

头伏 7月16日~7月25日

中伏 7月26日~8月14日

末伏 8月15日~8月24日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江丽雯/文 江丽雯 吴恺/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