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怀里揣着一盏青瓷——《风雅大宋》后记
2022-07-17 生活

王佳

十年前,我挤上了开往河南的火车。我要去的地方是巩义,一个不大的中原城市,在她的臂弯里,沉睡着北宋七个半的皇帝——赵匡胤的父亲没当上皇帝,但他一口气生了两个,所以也享受了帝王陵寝的待遇。

我这样说是不准确的,其实帝王们早已经尸骨无存,像是行吟四方的流浪诗人、卖艺侠客,留下一座座秋风里的宅院,盛满传说。

我忽然觉得,自己是一个失约的迟到者。

在当时,宋皇陵是个很生僻的地方,即便在无所不能的网络上,也只有零星半点的路线信息。在我的大学同学和一位出租车师傅的带领下,我们沿着坑坑洼洼尘土飞扬的乡村公路,拐到晕头转向,终于将陵寝齐齐看了一遍。

七个皇陵,两个在市区受到了它应该享有的保护,其余五个,则散落在乡村野地之中,只余下一尊尊面色肃穆的石雕。这些若有所思的石像,比岁月更加倔强,一言不发,却又禅味深长。

相对来说,太祖的墓还是最为气派,面前徐徐铺开几十亩青翠欲滴的麦田,像是一种延续千年的祭祀。我自小生活在四川丘陵地带,这种景象很少见到,但那一刻,并没有多少惊诧,倒是感觉甚为熨帖。

也只有这个格局,才配得上太祖——在我动笔之前,他是一个陌生的神,当我写完他的朝代,他是我的朋友。也只有这个格局,才孕育出灿若星辰的名臣和昌明和谐的政治。

那些守护着帝王陵墓的龙马、武士、大象、波斯人,都是宛若熟睡,身上散发出强烈的生的气息,它们或者斜着身子隐藏在麦田,或者袖手躲在松柏之间,甚至有一只石羊因为迷恋或者好奇,完全钻到了黄土里,只露出一双淳朴的角来。

若不是亲眼所见,根本无法想象一个王朝的陵墓湮没于此。村里的孩童衣着鲜艳,在两名武士之间拴上皮筋,咿咿呀呀哼着歌谣跳跃;年迈的老人一袭浓黑,蹴在石座上谈天说地,咂吧着烟袋……

但这些,丝毫没有引发我的诧异,我怀里揣着一盏青瓷,里面是平平的欢喜。这个感觉在那一刻变得尤为真实——我们的出租车拐过巷子,几个汉子端着大碗蹲在墙角吃饭,不远处就是小山般的封土。

他们是谁的子民呢?我有点恍惚。

对于村民们来说,皇陵亲切熟稔地像是亲人,不需要一丝敬畏。最高贵的和最普通的,以一种亲密的、真实的姿态在这里碰头,高高在上的帝王走下了神坛,生前费尽心机树立的权威和繁文缛节的礼仪,现在终于以一个相反的姿态派上了用场。

我相信,帝王们若是在天有灵,必定是欣慰的——这,才是真正的与民同乐,这,才是一个王者优容的风骨。

人世富贵的顶点,莫若君王;人世最大的耻辱,莫过于死后被人发冢,这七座陵墓,大多都被洗劫过。但我却生不起恨来,不管是毁于谁手,发丘中郎将、河南和洛阳的淘沙官或者小股的土夫子,这都是真实的曾经,也是历史的规律。

世界就是这样,道是无情还有情,历史亦然。

这就是这些夕阳下的皇家阴宅所给我的启示,不管如何落魄艰难,他们曾经在这里,也将继续在这里。这是存在的力量,相对于它,功名利禄,荣辱兴衰,不过是张牙舞爪的纸老虎,轻易被时间碾成灰烬。

所以,我对书里的任何人都没有恶感,我尽力所做的,就是恢复他们鲜活的存在,尽管这很难,尽管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我试过了,还会尝试。希望细心的你可以体会他们的体温,毕竟在我们血液里,有他们的影子。

历史上的许多人物,也许本来很平凡,也许,就是因为特定时刻做出了非同寻常的事情,一个选择,一封信,乃至几句话,让他们青史留名,家喻户晓。

唯物主义者,从来不相信晶莹剔透的英雄,每个凡人都有伟大的刹那,每个英雄也都存在瑕疵。历史上肯定出现过无数个值得我们纪念和赞叹的瞬间,而史书只能挂一漏万,我的目标就是尽力去探求,甚至去猜测,这就是为什么本书引用了大量野史材料的原因。

眼下,这个孩子即将踏上江湖,在茫茫书市中走上自己的征途。我的内心半是欢欣而半是惶恐,希望它能得到更多人的认可。

感谢阿越老师为本书拨冗作序,以历史学博士的视角解读了本书。感谢贾平凹老师、阿来老师、陈彦老师、徐则臣老师为年轻后学的鼎力推荐。

感谢我的编辑老师们,作为半个同行,我深知现如今图书市场不景气,感谢你们的慧眼,愿意以本版书的形式,一次性出版一个不知名作者的三本书。这份认可和鼓励,是我前进的动力,你们的专业精神令我佩服。

感谢所有关心和帮助我的人。

最后,非常感谢阅读和购买此书的读者朋友们,有你们的支持,我才能走得更远。

(《风雅大宋·天下归一》《风雅大宋·庆历党争》《风雅大宋·熙宁变法》,王佳著,浙江人民出版社,2022年3月出版。王佳:女,85后,青年学者、青年作家,副编审,法学博士研究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长期从事文学创作和学术研究工作,在《人民日报》《人民文学》等报刊发表小说、散文、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长篇小说三部,曾参加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获第三批陕西青年文学之星称号。)

王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