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调查|露营火出圈,但盲目跟风只会让你的露营危机四伏
2022-07-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郭容/图、视频(除署名外)

连续40℃高温的上海,终于在7月16日迎来了暂停键。上午9点半,尽管乌云密布,还有暴雨突袭,但恰逢周六,家住前滩一带的朱女士一家三口,还是赶到了耀华滨江绿地的帐篷营地。见到记者时,她坐在户外折叠躺椅上,先生躺在露营充气地垫上,将升初三的儿子,则在折叠椅上玩着手机游戏,“三国鼎立”在巨大的天幕下,中间簇拥的是露营车上架着的户外折叠桌,桌上吃的喝的一应俱全。“周末没事儿就会出来露个营,全家放松。”她笑说。

和朱女士一家想法类似的上海市民,近两年在人数上呈现井喷之势,露营已成上海人的全新生活方式。疫情的“憋闷”加上漫长的暑期,不少家庭尤其是年轻族群,都会在上海和周边找露营地放松。不过,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当装备从当年的简单一顶帐篷升级后,不少露营的安全意识和知识储备,都还未跟上,甚至堪称“危机四伏”。

  == “天幕帐篷是阳台的延伸” ==  

上海人这两年热爱露营,几乎到了人尽皆知的地步。

“前些年,没有多少人专门去露营,也就是我们玩户外的,顺便过夜住个帐篷。”多年的户外“老鸟”徐裕和记者如此感叹时,他带着妻儿自驾房车刚抵达甘肃甘南,开始了进阶版的房车露营。

在社交媒体上颇为活跃、网名叫梯子的一位年轻人,比他晚一些“入坑”,走的是一般人所说的“轻奢露营”路子。“我是从2018年开始玩的,当时在国内还算比较小众。很多朋友在日本玩露营,我因为经常往返日本和上海,觉得比较有意思,所以也开始了。”梯子记得,那个时候一般人不会说“露营”,最多就是去公园搭帐篷,“除了玩户外的,大众就是迪卡侬那种自开帐,铺个地垫野餐,没有营地和装备的概念,更没有现在流行的轻奢露营的概念。”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国人一边恐慌居家,随后又“报复式”出门,加上一些社交媒体和商家的推动,露营正式走入千家万户。“那时候就很发愁,能带娃去哪儿玩呢?然后感觉一下子露营就遍地开花了。我们去商超购物,发现帐篷和各种营地装备,都被商家放在了最显眼的地方,于是我们开始入手装备,以前去郊区,像崇明岛露营,现在家附近的耀华滨江营地开了,就经常来。”朱女士成了典型的家庭露营爱好者。

也是跟着这股潮流开始露营的舒艺,同样深深爱上了这种方式。“年轻人就喜欢出去野,这两年我们经常出去玩儿,上海和周边的营地都跑遍了。”她说,以前听说春秋季才是露营的时节,现在冒着严寒酷暑出去的也很多了,“露营有很多种方式,大家各有各的玩法。”

确实,能去外地的时候,“露营党”总想着跑外地;抽不出身或者疫情期,郊区的营地甚至市区如耀华滨江营地这种,也极受欢迎。甚至,夏夜在徐汇滨江西岸美术馆段,因为有几处亲水平台是延伸至黄浦江中的,都经常有年轻人拖个营地车,铺上折叠桌,点上香薰蜡烛,躺在折叠椅上喝酒聊天,对着西岸和前滩的璀璨灯火,完全不理会路人或羡慕或不解的目光。

徐汇滨江有人拉来户外装备在江边吹风,露营已成热门生活方式。受访者/图

当然,有些人露营是为了秀装备、秀生活、秀成功或者秀自己,但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确实是为了享受“走出家门”“和朋友相聚”的美好感觉。装备豪华让很多朋友羡慕的梯子,从入门款的隧道帐一路升级,拥有了多杆的能和天幕相连的高级帐篷后,最近又爱上了轻量帐,“因为骑着自行车就能带走,让我可以随时去更远的地方,这些装备只是为了能产生更多的变化,适应更多的场景而已。”他说,他把露营当成生活方式,不是来攀比装备的,天幕、帐篷和草地,都是家中阳台的延伸,“以前有说法露营一定要开大G,但我一直觉得,但凡愿意走出户外,带一把椅子,带一杯咖啡,放下手机,就很好了。

  == 露营三大风险无处不在 ==  

当露营风劲刮出圈时,甚至余德耀美术馆看展之余想喝杯咖啡,都能找到露营风的咖啡馆。不仅全套露营装备都是知名品牌的,连火炉、落叶这些露营的细节都被考虑了进去,因此,坐在阳光下的折叠椅上喝杯咖啡,成为了不少年轻人看展打卡时,一定要拍的照片之一。但不可否认的是,年轻人们热爱露营,其中不少人却忽略了露营的三大风险:大自然的风险、户外常识缺失的风险、治安的风险,小的会成为安全隐患,大的则会带来人身安全问题甚至导致丧命。

最大的风险当然是来自大自然。上海进入了盛夏,强对流天气也将频频光临申城。而受欢迎的营地位置,一般都是江河湖海边。朱女士到耀华滨江的营地之前,黄浦江边刚刚被暴风雨侵袭过。“我们还是比较当心的,特意查了说没有雷电才来。”她说,她了解过,不仅是树下容易遭雷击,开阔的水边空地同样容易。

浙江温州永嘉县的楠溪江,因为风光优美,成为了很多露营类博主推荐的目的地,也是众多上海年轻人心中向往的露营地。但就在今年4月,楠溪江自然岛发生了一起一家三口溺亡事件,13岁大的女孩在水边鹅卵石上滑倒意外落水,母亲和父亲先后下水营救,全部遇难。永嘉县蓝天救援队的工作人员透露,出事处江水有3米深,最深的达4米。看似清浅的水域,正是外界俗称的“死亡洄水区”,有湍急的漩涡。

刚刚露营回来的梯子,提起小红书等社交媒体上的网红们玩露营,很帮她们担心:“有一些网红找水边的营地,去玩桨板、气垫船,为了穿得漂亮,完全忽略了救生衣,她们会觉得水很浅没事儿——但水浅是假象,因为水下并不仅仅考量深浅,还要看淤泥程度。出事的都是胆大的。”

夏天露营,天气也是一大考验。“在户外如果不是躲在树荫下,并且不断进行物理降温,中暑是特别特别容易的。”梯子说。徐裕也说,现在很多上海人回去江西武功山露营,“那里山风很大,帐篷甚至会被吹得飞起来,如果碰到风大雨大,最可怕的就失温,如果气温低于25℃还淋湿了,短时间后就会发生失温现象。而且,不仅仅是发生在山区,城市里户外也容易发生,因为不够警惕。”

户外常识的缺失,更为普遍。舒艺见过多次露营小白受伤的:“在慈溪,有人把帐篷搭在干涸的湖床上,不知道有涨潮一说,加上夜里又下起了暴雨,半夜惊醒发现帐篷已经一半淹在水里;搭帐篷、天幕时,很多人的风绳就这样裸露在外,没有丝毫提醒标志,或者地钉打一半,小朋友甚至成人经常会绊倒甚至被划伤。”徐裕也碰到过,孩子被风绳绊倒又磕在地钉上,最后导致要缝针的险情。

湖边搭帐篷半夜涨水。受访者/图

治安风险相对较少,但不代表绝对没有。常见的是财物损失,特别对轻奢一族来说,一套户外桌椅价值好几千上万元,也发生过失窃事件。“其次就是人身安全,谋财或谋色导致受伤或者丧命倒是极小概率事件,但是如果单独露营,醉汉还是很可能碰到的,女孩子要小心。”徐裕说。

  == 需要正确打开方式 ==  

在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的采访中,无论是新手或者“老鸟”,大家共同的观点是:露营安全极度重要,无论是小白还是老手,“还是要有敬畏之心。”

对普通家庭来说,像浦东新区的耀华滨江营地、松江区的英嘉庄园、青浦区的老谷仓营地、崇明岛的壹岛露营场这类免费或者收费的营地都不错。这些营地,都有基本的安全保障设施,收费的几个郊区营地,不仅有卫浴设施,还能提供吃饭住宿。“如果只是想体验,这些都可以,没有专业知识或者装备来保护你时,就让露营酒店来保护你。”梯子说,“露营本来是为了放松和享受,如果最终变成受苦受难,就违背了作为生活方式的初衷了。”

即使是免费的耀华营地,也有卫生间、免费直饮水和饮料售卖机等,还有安保人员巡查。营地里巡逻的李大叔告诉记者:“我们会定时巡查,遇到有安全隐患的都会提醒,比如让孩子从帐篷营地走到自行车骑行道就很危险,或者有人风绳拉在过道附近,我们也会要求拆除。”

当然,也有不少人尤其是年轻人,不满足于此,还是坚持要到野外去露营,几位受访者也从自身经验出发给出了不少建议。徐裕说,营地的选择很有讲究,“毒虫要尽量远离,我曾经被毒虫咬过,第二年都会复发。强对流天气不要在水边、树下安营,如果帐篷较多,互相之间搭帐篷在位置上要有讲究,否则容易绊倒,风绳上白天尽量用三角旗警示,晚上则要用串灯或者风绳警示灯,以及发光地钉来提醒彼此。”梯子也说:“很多正规营地不可能发生的事,在野外都有可能发生,像劈柴这种事,其实都需要一定的户外知识。可能有大风的野外,地钉一定要选长的,这样才不会被刮跑。”

舒艺说,露营用具尤其是跟火有关的,特别需要留意:“夏天暴晒,如果有在户外使用气罐的需求,一定要注意不能放在车里暴晒,会瓦斯爆炸的!还有就是不能在车里开着空调睡觉,这个很致命却又很容易被忽视。同样是一氧化碳中毒,另一个情况是其他季节更容易发生的,我就在淀山湖边亲眼见到过,几个年轻人在帐篷里生了炉子,然后通宵打麻将,结果因为不懂要通风,几个人都中毒了,其中一位甚至昏厥,被救护车拉走去抢救的。”

“露营看上去很美,加上很多网红的示范效应,火起来不难理解,但一定要谨记,户外的风险不知道要比家里大多少!”徐裕他们都说,只有选择正确的打开方式,多掌握户外知识,了解大自然的禁忌,才能让亲近大自然的露营,成为自己真正的身心放松之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郭容/图、视频(除署名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