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高温|充气“大白”、移动空调,社区防暑降温有“凉”策
2022-07-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蔡娴/文 受访者/图、视频 范彦萍/剪辑

连日来,持续高温给社区核酸采样工作带来了不小“烤”验。为应对高温天气,石门二路街道在组织社区居民核酸检测时,想方设法紧急采购了大冰块、冰马甲、冰贴、降温喷雾等“降温神器”,助力一线核酸检测工作人员清凉上阵、安全采样。

无独有偶,记者曾探访过的宝山区大场镇铂金华府居民区的“降温神器”又有了升级版,除了降温外,还可以实现通风功能。居委工作人员DIY了鼓风机改造的通风设备,让“大白”穿上防护服后不再感到闷热。“从周四开始,我们已经改良了两个版本,今天打算再试下2.0版设备。”

DIY鼓风机为防护服打造通风环境

“你上周来采访的时候,我们DIY的是冰袋围脖,还采取了其他降温措施。现在我们考虑的已经是通风这个新问题了。”宝山区大场镇铂金华府居民区书记刘秋芬告诉记者,天气转热的时候,有一名“大白”在采样时身体不适,似乎是中暑前兆。为了防止类似的情况发生,他们买来了冰镇马甲,不用的时候是干的,只要湿了就会有凉意,还配上清凉喷雾,自制了冰袋围脖等“降温神器”。降温这一问题解决了,他们又发现一些“大白”因为穿着防护服太过闷热、潮湿,出现了湿疹等状况。于是请教了医生志愿者孙译维,对方说主要因为是空气不流通造成的。

社区志愿者孙译维灵机一动,上网采购了迷你鼓风机。记者看到,大白服上打了两个小洞,塞了有USB充电接口的经过改良的鼓风机。鼓风机一运作,整个防护服就鼓了起来,看上去就像著名的卡通形象“大白”。

“这个鼓风机是可以用充电宝充电的,我们坐着工作的时候,充电线的一头放衣服里面,另一个卡扣露在外面,后来有人提出来,这样会不会造成空气流通后,可能带有呼吸道分泌物的细微颗粒可以进入防护服里面。于是,我们一名医生志愿者就在网上采购了滤网,起到类似口罩熔喷布的作用。”刘秋芬还告诉记者,周四小区里开展核酸大筛的时候,他们做了1.0版的尝试,周五又做了改良,调整了鼓风机安装的位置。“我们之前将鼓风机安装的卡扣设在了腰部和臀部,便于充电器摆放,后来发现风从腰上打过去,效果不好,于是就将点位调整到了后背,让大白在工作时能感到风的凉意,营造通风的凉感。”

改良大白服,既有原理又有解决方案

记者了解到,这套充气的大白服在改良背后还有着一套逻辑。当了解到炎炎夏日,“大白”们采样不易后,有中医医疗背景的社区志愿者孙译维提交了一套详细的方案。

在他看来,在部分流动核酸检测点,在高温时期,有核酸检测需求,但是不具备较舒适的检测场地和环境,容易个别导致身着“大白”的核酸检测员中暑。“中暑原因热只是‘标’,不是‘本’。本在于大白防护服由于全密闭设计,导致人体在高温下出汗后,皮肤表层汗液无法及时流动,阻碍进一步散热。而处理中暑症状时,往往采取了错误的方式并没有只移到通风处,而是移到了温度过低的空调房,造成了二次伤害。”

他从中医的角度分析说,暑湿已成,就是要泄热祛暑,但是穿着防护服,导致湿盖在表面,卫气被湿热郁(区别于伤风感冒)。如果再进空调间吹,就是湿热上面再盖一层寒湿,比寒包热更难(因为还多一层湿)。因此,他认为,‘大白’中暑的关键不仅仅在于热,更在于不通风导致汗液无法得到有效排泄。

“在改良大白服的过程中,有人提出是否因为通气,影响防护服的密封性,导致防护效能和等级下降?”为了解决矛盾点,他在改良上做了一些设计。比如从通气角度,在大白服的后背开孔,装上迷你鼓风机,主动增加空气流通,加快汗液排泄;从降温角度,后续考虑通过鼓风机进风口放置冰块/干冰或仁丹等中成药,达到综合降温且可控。

他还尝试做了大白防护功能修正,比如鼓风机进气口添加BFE99/95款熔喷布或HEPA层,过滤进气,达到防护替代功效。“但具体情况,有待实验研究。不过从机理来说,在进入口部分由N95口置应对,因为大白服的作用是解决体液及气溶胶接触传播,所以在进气口做熔喷布吸附,可达到部分效果,或采取软管送气等方法。同时,业界有类似产品,在大白服里装空调,一样会有进气过滤的问题,解决方案和我们的方案一样。当然,我们也希望在成本控制前提下,获得专业人士帮助。”

“冰马甲”几个口袋都塞满冰袋

真如镇街道的核酸采样志愿者们则穿上了由居民捐赠的新“装备”——降温马甲。降温马甲同时配备4个隔冷袋,让马甲在长时间保持低温的同时起到隔热、防冻伤作用,而且经过消毒后能够反复使用。

志愿者们防护服里增加了这么一件“神器”,虽从外观看不出变化,可是“大白”们的感受却天差地别。“天气炎热,穿上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几分钟就湿透了,现在有了降温马甲,感觉非常好,比较凉爽。”显著的降温效果让真光三居民区核酸采样志愿者连连点赞。

据了解,这些降温马甲由居民马飞捐赠。马飞是一名医疗行业工作人员,疫情以来就持续关注小区抗疫工作。早在4月7日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他便主动向真光三居民区捐赠了面罩、酒精、外科口罩等一批防疫物资表达支持,后又送上多箱蔬菜,关心着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为社区抗疫工作加油鼓劲。

此外,真如镇街道还陆续为40个居民区核酸检测点位发放矿泉水、盐汽水、冰镇绿豆汤、藿香正气口服液、风油精等,并布置喷雾风扇、降温冰块为各核酸检测点位送去丝丝清凉提高工作人员的舒适感。

自制移动空调“祛暑”

长寿路街道紧急为35个居民区送去了消暑“神器”——“加冰”电扇。这是街道继遮阳棚、冰块、冰贴、冰背心后引入的新装备,对于医务工作人员、志愿者和室外排队做核酸的居民来说都是“福音”。

街道在短短24小时内,置办了总计110台电扇、1320余片冰贴、1000余块冰块,以及若干盒人丹和藿香正气水被运送到84个点位上,为防疫人员送去清凉,为有序推进核酸筛查工作“保驾护航”。

“一辆小推车+一台闲置空调”这样的组合在秋水云庐居民区的音乐广场小区翻出了新花样,从7月12日晚起,居委会和物业亮出了一台自制的移动空调。

“这几次核酸检测安排在傍晚,居民虽然免去了烈日直晒,天气还是闷热不堪,志愿者们穿着大白闷汗实在让人心疼。只要有能缓解高温的方式,我们都想试试看。”音乐广场物业的项目副经理冯女士说到。自制移动空调投入使用后效果显著,居民们表示,核酸检测点附近区域凉快了一片。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自制移动空调诞生仅用了短短一天时间。物业黄经理是一名高级水电工,看到仓库的闲置空调后心生一计立刻付诸实践,利用他的专业特长,对空调进行了升级,多方考虑功率、制冷量、接电等因素,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改造成移动版并投入使用。

秋水云庐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高伟俊表示:“付出和感动是双向的,每一次紧急关头我们的志愿者不畏艰难、挺身而出,我们也想尽己所能不辜负居民的热心与期待”。

面对连续多日的高温,为了采样员的安全和健康,万里街道中环家园小区也购买了2台移动式空调,又协调了2台闲置的挂壁式空调,分别安装在小区内各临时检测点。

除此之外,为了不让空调的冷气“逃跑”,工作人员把帐篷的卷帘放下,将亭子包裹起来,只留出两个检测“窗口”,形成了一个简易“核酸检测亭”。居民可以从两边同时排队,开展核酸检测,大大提高了空调的利用率。万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在完成核酸检测工作后赞叹道:“享受‘VIP待遇’了,都没有出汗,比冰块和风扇更加舒服。”

“参与疫情防控,没有人是局外人。穿上了‘大白’,身上就有一种责任感,这种责任感是支撑每一个人坚持到现在的源动力。”高温之下,无论是医护人员还是志愿者,为了筑牢疫情防控的屏障,都义无反顾地穿上防护服,奔赴最需要他们的地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蔡娴/文 受访者/图、视频 范彦萍/剪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