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热线|小微企业免租期为何打了折?专家建议:建立二房东减租激励机制
2022-07-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我们是徐汇一个园区的租客,这里的企业基本都是小微企业,出租方也就是园区,是一家私企,园区的产权是这次国资委公布的参与减免的国企之一。”近日,记者接到市民丁先生投诉,他称理论上,二房东应该将他们的承租资料提交给大业主,审批租金减免,但现状是大业主相关负责人表示二房东这边一直没提交齐全资料,所以一直无法给他们申请减免。“整件事无人监管,如果二房东一直不提交,我们园区大大小小几十家企业,就一直无法获得减免。”

遇到疫情下的经营困难,上海鼓励对承租国有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六个月房屋租金。记者调查得悉,类似这样的减免难最近时有发生。有的是明明可以获得六个月免租,到手的免租期却被打了折。房产专家对此也做了解读,建议有关部门能从上而下地建立监管机制,避免好的规定无法落实到位。

>>>小微企业  

多次问询迟迟不给答复

丁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信息科技企业位于石龙路上的锦和越界智慧谷。此前,为了减免房租的事他们和二房东多次交涉,对方一直表示在反馈,让他们等消息,约莫6月中旬的时候问他们收集过一次材料,但后来多次询问却迟迟没有明确答复。

记者随后找到该企业的人事兼行政主管吕小姐,对方表示,6月1日复工后一周左右他们就询问二房东有无减免政策,对方说暂时没有收到总部通知,一直在搪塞他们。“有次在交涉中,我们无意中得知大业主的具体集团名称,我就打电话到这家集团,咨询具体的减免政策。接电话的韩老师透露说,其实早在5月底的时候就把减免房租的相关材料给到二房东了。但对方一直没有提交任何材料。后来我又去联系了二房东,将我和韩老师的录音也给到对方了。约莫6月中旬的时候,二房东来问我们要相关材料,当天我们就把材料给到对方了。”

吕小姐回忆说,自己来来回回和二房东多次交涉,几乎每隔一个星期就会关心下事情的进展。“我记得6月底的时候,二房东称已经把材料提交给大业主了,让我们等回复,称7月上旬就能有答复。我们就没有去催了。待7月上旬没想到又没了下文,我又去问了。对方解释说,因为部分地区疫情有些反复,总部的人大部分处于居家办公的状态,需要再等两天,我们又苦等了一周,还是没有音讯。”

“因为从二房东那里得不到确切消息,无奈我只能找了大业主的相关负责人韩老师。对方称,二房东后来虽然给了相关材料,却缺了一份重要的材料。在第二次交涉时,韩老师才透露说,这份重要的材料是减免房租的确认书,即只有二房东先给我们承租方减免租金,我们签署了这份确认书后,二房东提交给大业主后,减免的手续才算完整。但目前二房东压根没给我们减免租金,材料才始终无法完整。”吕小姐表示,他们每个月的租金达到3万多,考虑到二房东有自己的困难,他们只要求被封控的两个月的租金得到足额减免即可,而非六个月。

吕小姐介绍说,今年5月份发布的《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里规定,扩大房屋租金减免范围,对承租国有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予提交受疫情影响证明材料,2022年免除6个月房屋租金。

>>>回应  

尽快落实,争取本月底前给答复

接到投诉后,记者联系到了大业主、某集团的租赁负责人韩先生,对方透露说,在疫情期间,他们的物业被徐汇区政府收储了,大业主已经更名了。“不管是我们还是现在的大业主和这些实际承租的企业没有租赁关系,他们要主张自己的权利,需要和二房东协商。”

韩先生透露说,在审核二房东提交的资料中,的确有一份材料是租户享受减免租金的确认函。“减免政策是国资委出台的,我们按照政策来落实,该免的一定会免。之所以要二房东出具确认函,也是为了保护小租户的利益,使得最终承租方享受到免租的优惠政策。”

记者随后致电锦和越界智慧谷物业经理余经理,对方表示,公司这里已经在落实此事,和大业主这里确定过了,7月底前会有消息的。“如果有消息了,我们会第一时间告知承租企业,请他们稍安勿躁。”

还有一名上海小微企业房租人朱先生投诉说,自己所租的房子位于石龙路951号美通科创空间,大业主是融通央企。租房的合同是和二房东签署的,上海国资委发布的文件《市国资委关于进一步做好上海市国有企业房租减免工作的通知》中称小微企业可以减免6个月租金。“然后我们和二房东就有了不同的意见,其中二房东认为作为私企二房东6个月是按照他的租金减免的价格然后折算为我们现在的租金至多可以减免2个月。我们租户十分不满意这样的操作,他们也不公开怎么折算也不说明操作流程。我们希望国家规定的6个月减免政策能落实到我们小微企业的身上。政策中指出‘存在转租行为的房屋,转租房不享受此次房屋减免政策,最终承租经营的小微企业和工体工商户享受本次的房租减免政策。’我们希望寻求帮助。”

>>>专家解读和建议  

形成监督闭环机制

建立二房东减租激励机制

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陈杰教授介绍说,之前我们也组织过租赁企业座谈、交流,有企业提出,免租政策是好的,但执行环节容易出现纰漏,可能出现免房租优惠政策执行不下去的情况。

在陈杰看来,二房东的存在客观来说有其价值,大业主没有运营能力,无法同时和那么多小微企业打交道并提供服务的情况下,会倾向于将物业租给二房东。所以尽管获得利差,也是无可厚非的。在免租这件事上,如果规定实际免租受益人是承租的小微企业的话,二房东在此过程中没有任何好处,就缺乏动力去推进这件事。“二房东的逻辑是,受疫情影响,我的收益也受损了。为承租人办理申报手续,不仅很繁琐,还很容易暴露其成本。”

陈杰认为,要从多方面破局,比如可以细化相关政策,简化申报免租流程,乃至在有条件的园区制定办法,实施所有最终承租人免申即享的政策。大业主有义务将减免政策在园区主页、App等平台公开,实现信息公开,不能造成信息垄断。考虑到二房东缺乏申报材料的动力,可以制订相应的激励机制。比如实施减租的二房东未来可以优先获得继续运营权,降低其考核标准。

他还建议,推出政策的相关部门成立专案小组,建立一套职能部门监督大业主,大业主监督二房东的闭环机制。需要完善检查、考核、监督反馈等机制,从源头开始让好事真正落地。此外,如果发生二房东瞒报信息,拖延申报的情况,可以建立投诉机制,承租的小微企业可以投诉、反馈,相关部门可以进行处罚。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说,虽然有明确的政策可以减免房租,但在实操过程中情况比较复杂,看似政策实施起来问题不大,但真的要免租金,房东有自己的一套操作规则,有些就和承租人的诉求形成了矛盾冲突。

他建议,减免租金要扩大覆盖面,不是说针对特定的群体,要更好地落实中央的政策精神。“有些可以做一些灵活的操作,假设实在免不了租金,比如房东可能有自己的压力,那可以承诺承租人暂缓缴纳房租,比如说3~6月,大家各退一步。在实际操作中呢,我建议也可以这样去做。这样,大家压力都可以分摊一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