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调查|危险!有人滑倒有人受伤!光一家医院周末一天就接诊30余人!
2022-07-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视频

暑假到了,海边是个放飞自我的好地方,吹着海风,听着海浪,在沙滩上打闹抓螃蟹挖蛤蜊,惬意极了。但是,大海带来欢乐的同时却暗藏着各种“风险”。

7月16日,前往芦潮港南汇嘴观海公园赶海的游客络绎不绝。但是,记者调查中发现,现场没有安全管理人员,也缺乏详细的风险提示牌。不少人受伤了,有人划了一道小口子,还有人出血不止……在此,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临港院区骨科主任于晓巍提醒市民朋友们,下海玩耍一定要谨慎,最好选择专门让游客下海的沙滩下海;此外,如果在海边玩耍时意外受伤切莫慌乱,可用干净的布捂住伤口止血,及时就医。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海边游玩时,一定要谨防溺水事件的发生!

▎ 现场  

没管理人员,没详细风险提示牌

在社交平台,有网友发帖称:周日下午带着孩子去南汇芦潮港赶海,挖了很多蛤蜊。本来是很开心的活动,但涨潮时遇到了危险。该网友表示,因为涨潮的原因,之前的下海口先被淹没了,他们只能从堤坝上的防浪石上走回去。但是堤坝上有很多深坑,深坑都在水里,很容易一脚踏空,她和多名队员的脚后跟同时被割破,而她的膝盖上也被割了一个三四厘米的口子。“一定要注意涨潮的时间,在涨潮前要尽早上岸。”这位网友提醒。

该网友的帖子瞬间引发很多网友共鸣。

炎炎夏日,又到了亲海好时节。碧蓝的天空,清澈的海水,踩踩海水,捡捡贝壳,确实是令人愉悦的一次体验。然而,一不小心,意外就发生了。

7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芦潮港南汇嘴观海公园,前来观海玩耍的游客络绎不绝。记者花了20分钟左右,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停车位。来到这里的市民有的只为了与海水来场亲密接触,也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抓螃蟹挖蛤蜊。在堤岸上树着多块警示标识,上面写着:海滩戏水怡情,潮水涨落无情。但是,并未看到其他相关警示标识。现场也没有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提醒。

记者注意到,此时正值退潮期,海上风浪不大,不少家长和孩子都穿着拖鞋、平底鞋,小部分光着脚,有滑倒或被割伤的风险。记者在防浪石上行走体验,越靠近海水的防浪石表面越光滑,越难稳定身体重心。不少防浪石表面长有一层青苔、覆有边缘锋利的贝壳,地面上还散落着不少边角锐利的小石块。

在靠近海水的一圈防浪石上,站着一名20岁左右的女孩,旁边的小伙伴一直在为她拍照。在变换动作时,女孩不小心滑倒,所幸无大碍。女孩告诉记者,这个周末相对凉快了,所以约上小伙伴们一起来看海。“来这里海滩拍照、打卡确实不错,但是玩的时候挺危险的。这里的防浪石高低不平,稍微不留神就容易滑倒,特别是老人和低龄儿童尤其不适合。”

一旁,有几个孩子在几块防浪石上攀高爬低,一个10岁左右的男孩从防浪石上滑落,摔了一跤,手臂处被石块划开一道伤口,家长很快带着男孩一起离开。

几小时后,渐渐开始涨潮,下海口的很多防浪石被淹没,游客们只能踩着脚下的石头,小心翼翼地返回岸边。一位30多岁的爸爸怕孩子走不稳,索性将孩子抱起。“到了岸边石头堆积的地方,风大踩在石头上根本站不稳,我当时还抱着孩子挺危险的。后面有人带着孩子爬石头,直接摔倒了……”回到岸上后,这位爸爸告诉记者,从入口下去爬过石头真的很危险,这里没有管理人员,所以整个玩耍过程一直在提醒孩子注意安全。

记者看到,返回堤岸后,不少游客开始贴创可贴。

▎ 隐患  

周末一天就有30多人受伤

随后,记者从附近的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临港院区急诊科了解到,夏日至南汇新城海滩赶海的游客激增,海滩中有礁石、贝类、玻璃等杂物,极易导致手足外伤。尤其是周末,因在海滩游玩导致外伤患者居高不下,据不完全统计,自6月25日六院临港院区急诊开放以来,每周一至周五因海滩外伤至医院急诊骨科就诊的患者每天有5-10人,而每逢周六、周日受伤人数就激增至每天约30人。

不久前,六院临港院区骨科医生刘家志就接诊了因为赶海玩耍受伤前来就诊的一家三口。“孩子在沙滩上踢到锋利贝壳,大脚趾从中间被划开一个口子。而父母因为急着去拉孩子,也先后滑倒受伤。所幸,三人受伤均不严重。”医护人员分别给他们的伤口进行清创、包扎、抗感染处理后,三人离开。

刘家志医生告诉记者,当这一家三口刚离开,很快又有两个年轻人前来就诊。正好赶上退潮,其中一个女孩看到一块裸露的防浪石,便提议到上面坐一会。不料,女孩在往防浪石上攀爬时,不小心打滑,右脚被石头上的海蛎壳划出一个近三厘米长的口子,鲜血直流。

刘家志医生说,他希望大家一起引起重视,避免更多意外伤害的发生。

在采访现场,记者还遇到了脚后跟受伤的王女士。王女士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来到南汇看海,因为觉得这里的大海虽然不“精致”,但是更有野趣。“突然就看到涨潮了,当时就急忙往岸边赶,慌乱中踩到了深坑里。”

“每天的潮汐时间都是不一样的。”正在管理车辆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以我们做了指示牌提醒游客,但是具体的时间还是要自己去查。”

事实上,海边溺水事件时有发生。由于游客不熟悉潮汐变化规律,遇上退潮的时候,被海浪推着往远处去,很难游回岸边。另一方面,有游客在退潮时到裸露出来的防浪石上拍照玩耍,结果到涨潮时回不来,被困在防浪石上后很容易发生溺水。

▎ 提醒  

了解涨落潮时间,提高安全意识

随着炎炎夏日的来临,海边或成为人们的度假首选地。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临港院区骨科主任于晓巍告诉记者,由于六院临港院区毗邻海边,每到夏季,接诊的因海边游玩导致外伤的患者很多。沙滩暗藏安全风险,涨潮落潮的时间也不固定。尤其是退潮后的防浪石,容易打滑摔倒受伤,上面附着的海蛎壳也易划伤,在涨潮时被困在防浪石上的游客也不少见。

“海水及海边环境中受外伤比一般伤口更容易造成感染,处理不当有截肢甚至危及生命的风险;此外,在赶海中受伤后应立即清水洗净,至正规医院就诊处理,避免后续感染等其他损伤。”于晓巍主任提醒,尽量在专门让游客玩耍的海边下海,特别是光着脚时;同时,在海边玩耍要谨防被贝壳、石头、珊瑚或铁丝等尖锐物划伤,上岸后要仔细检查,如发现有伤口,要及时就医,切忌凭经验自行处理。若皮肤本来有伤口,最好不要直接接触海水,以免引发感染。

于晓巍主任特别提醒大家,如被贝壳等划伤,一定要到医院进行消毒、抗感染处理,谨防可导致生命危险的海洋创伤弧菌感染。此外,那些肉眼不可见的寄生虫,同样不可忽视。大家在玩水以后,一定要及时并仔细地清洗,如有不适,要第一时间就医。

除了防止意外伤害外,相关专家同时建议,前往海边游玩时一定要先做好功课,充分了解潮汐规律和涨落潮时间,不要在退潮时轻易下海。要主动提高安全意识,不擅自攀爬礁石以及防浪石,未成年人没有监护的情况下不单独下海。

专家同时建议,在人员聚集区域设置风险提示牌,或在公众号等网络平台进行风险宣传,提醒市民注意游览安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