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城市安全最佳实践
2022-08-04 专题

>>>编者按

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时期,“践行人民城市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上海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作为世博会“美好城市”理念的践行之地,聚集了众多在城市建设和创意设计领域的优秀企业。本系列访谈特别邀请了在城市最佳实践区工作的设计师、建筑师和城市建设的参与者、创意者,通过他们在工作中的亲身感悟,谈谈如何彰显城市的美好追求,城市如何让在者舒心、来者倾心、未来者动心。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对于建筑师来说,“消防”就意味着设计的紧箍咒。在上海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青年报记者采访了华建集团的消防专家赵华亮,他说:“消防不仅有管理制度,有技术标准和规范,更有消防人为上海这座世界级城市的发展所做的种种创新。”

  从世博园区到最佳实践区  

赵华亮是华建集团上海建筑科创中心给排水与消防学科中心主任,毕业于国内消防领域享有盛名的高校——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的防火工程专业。大学即参军入伍,毕业后进入上海市消防局工作。

上海举行世博会,他被派驻到世博会事务协调局,负责世博园区的消防设计审核。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世界各国的建筑师大显身手,各种造型、结构、材料的建筑精彩纷呈,给消防安全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赵华亮至今记得与中国馆、西班牙馆、世博演艺中心、伦敦案例馆等场馆设计师沟通、讨论消防安全的情形。伦敦案例馆中,楼梯和拔风管是最重要的零碳元素,也是消防关注的重点。通过和设计师的持续沟通讨论,设计师有了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设计思路,赵华亮也成功地将消防审核从事后的审批转化成了前期的指导。

2018年,赵华亮加入了华建集团,成为上海建筑科创中心消防学科中心的主任,而他的办公室,就在当年他消防审核过的世博场馆——实践区上海案例馆。除了办公室在原来的世博片区,赵华亮的消防设计工作也和世博园区有了更加密切的联系:世博文化公园的温室花园就是赵华亮和他的团队开展针对性的课题研究的地方,他们研究了高温高湿的环境下活体植物火灾危险性和计算机模拟人流疏散、烟气控制的基础上,采用创新的防火设计的方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赵华亮(左一)为世博温室花园设计消防方案做调研。受访者供图

  从消防管理到前置设计  

2019年消防体制改革,消防机构从武警部队转隶到应急管理部,改变了原来的部队管理体制。建设工程的审批职能也从消防局转移到了住建部门。消防安全便也更成为了设计师需要终身负责的重要内容。在这样的背景下,华建集团开始筹建消防安全研究部门,赵华亮也再度回到他已经非常熟悉的实践区。

赵华亮说,上海的消防建审一直有个好传统,那就是通过审核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努力解决问题。到了华建集团,赵华亮更加注重与设计师的跨前交流,除了科研,他们还开展了消防技术咨询业务,和设计师一起开展消防设计,将先进的消防安全理念、技术和材料和补强措施等融入到建筑设计当中,使建筑具备消防安全的基因,提升建筑的本质安全。

  从制度执行到创新实践  

二十多年的消防工作中,赵华亮最有体会的是,城市的精细化管理,诸多历史建筑的保护,都给消防安全管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课题。

赵华亮团队正在参与张园的改造项目。张园是上海历史地标,按照要求,要整体保留进行保护性开发。也就是说,这里的一片砖木结构的民宅中,相当一部分会改为商业用途。上海传统弄堂都很狭窄,增加大尺度的消防设施基本上没有可能。如何有效地提升人员疏散安全、灭火救援条件?赵华亮借鉴了大学里灭火战术老师的案例,在张园也增设消防梯,做了一次用简单有效的小办法去解决大难题的实践。

世博文化公园中的上海大歌剧院是一个超大容量的剧院,新功能、新工艺的需求与现有规范产生了矛盾,超大的防火分区面积、超长的疏散距离怎么才能实现同等消防安全水平的设计呢?赵华亮和他的团队从不发生、不扩大、不伤人的“三不理念”出发开展了消防设计,并运用计算机仿真模拟消防设计做了大量的验证,最终使大歌剧院的功能、美学需求与消防安全需求实现完美的统一。

随着上海城市建设的发展,建筑材料和手段的变化,传统的消防技术标准需要去改变和进化。赵华亮和他的团队正在用先进、科学的理念,创新的思维,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消防安全技术,成就美好的建筑,不断推动更新消防技术和管理的进步,更好地为人民福祉、城市发展服务。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