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创芯之城”——以服务打造产业创新生态
2022-08-04 专题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采访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之前,请园区提供了一些书面材料。在一份园区2022年工作计划中,看到一个个目标和任务,心中不免疑惑:此时,很多企业复工复产不久,在遭受疫情后这些目标任务能否如期完成?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科技发展中心负责人朱福成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为企业提供最暖心的服务  

上海天数智芯半导体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通用GPU云端芯片及超级算力系统提供商。2020年12月,他们研制的云端训练通用GPU芯片——“天垓100”成功点亮,实现了国内通用GPU零的突破。依托园区优质服务,天数智芯加快技术研发,已经发展成为国内同时拥有GPU架构下云端训练+推理完整解决方案的硬核科技公司。

今年疫情伊始,天数智芯员工处于居家办公状态。4月中下旬,他们研制的7纳米通用GPU推理芯片——“智铠100”样品完成设计,需要点亮测试。收到天数智芯希望尽快复工的求助后,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用最快速度协助企业进行复工复产申报。4月29日,天数智芯成为第一批白名单重点企业。5月初,30多名天数智芯项目研发人员顺利返岗办公。5月8日,“智铠100”芯片成功点亮。

天数智芯公关部经理邱丽婷告诉记者,上海是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高地,集中了优秀的集成电路企业和人才,产业资源丰富。天数智芯之所以选择落户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是因为在这里可以享受到全方位的高效、便捷服务。特别是公司最看重的人才服务,园区都会跨前一步主动对接,包括帮助企业进行人才认定申报、办理人才落户、申请人才公寓、解决引进人才子女就学等。在迁入园区一年多的时间里,天数智芯加速发展,员工也从不足300人增加到现在400多人。

邱经理对记者说,如果用两个词对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与天数智芯之间的合作进行概括的话,她觉得“自强”和“包容”最为恰当。“自强”,是园区和企业都以自强不息的精神推进产业集聚和企业发展;“包容”,是园区和企业之间不断磨合,这种磨合也是双方互相包容的一个过程,实现园区和企业的共同成长。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创新发展,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建成了一支高素质的服务团队,以科技发展中心为例:该中心多人拥有国外留学背景、知名会计师事务所从业经历以及拥有专业代理师资格证书、知识产权工作者证书、国家技术转移证书、上海技术经纪人证书和其他各项专业人员能力证书。高水平团队可以为企业提供高质量服务,也是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打造产业创新生态的重要保障。2021年,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获批上海集成电路特色产业园区“浦江创芯之城”。

  给企业创造更大的平台  

提及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对企业的帮扶,上海微松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泽洋深有感触。上海微松是在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成功孵化并发展起来的企业,2008年成立便入驻园区,发展至今已有14个年头。上海微松立足技术研发,以自主创新推进半导体高端封装设备实现国产化突破,产品为多家半导体行业龙头企业采用。此次疫情中,上海微松复工较早,园区主动对接核酸检测企业,在园区内统一布局、就近设点,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便利。

在为企业提供服务的过程中,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不断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园区依托“企业之家”平台,建立了以“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的常态化走访制度。例如,在企业走访中,发现区内企业有产品测试需求,而园区内的华测上海实验室正是检测行业中的佼佼者。于是,园区联合华测上海实验室,推出“企业之家”集成电路芯片测试特色服务清单,实现三方共赢:企业可以省时省力地获得产品测试服务,华测可以收获更多检测业务订单,园区也增强了产业链整合服务能力。如此一来,园区不再仅仅是物业载体的提供者、优惠政策的落实者,更是成为了创新资源的整合者、产业平台的搭建者,成为名副其实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推动者。

采访中,园区科技发展中心负责人朱福成透露,推出集成电路芯片测试特色服务清单还只是第一步。接下来,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还将在年内联手园区龙头企业,推进算力共享平台等集成电路功能性平台,为企业提供更多的科技服务,营造高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的良好生态,让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成为高科技企业成长的沃土。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