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科创板,拟上市企业有了知识产权服务站
2022-08-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登陆科创板,知识产权是企业必须要过的一道关。现在,科创板拟上市企业有了知识产权服务站!  

  八项举措推进科创板知识产权服务  

浦东新区昨天举行的科创板拟上市企业上海(浦东)知识产权服务站启动仪式上,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审查协作江苏中心、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上海证券交易所、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知识产权服务站建设的行动方案》,明确八项重要举措,如支持创新主体培育高价值专利组合、加强知识产权纠纷应对和维权援助、提供多元化专利审查服务等,旨在为科创板拟上市企业提供全方位、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

科创板拟上市企业上海(浦东)知识产权服务站在浦东正式启动,意味着中央《引领区意见》又一重要任务落实落地。

科创板从设立之初即明确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与生物医药等六大高新技术产业与重点新兴产业,科创属性成为拟上市企业的“敲门砖”。

知识产权是企业科创属性的“硬”指标和“软”实力。2020年中国证监会发布的《科创属性评价指引》中,对科创板上市企业要求“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5项以上”。据不完全统计,科创板上市审核中100%问询知识产权问题,平均每个企业平均被问询 12.3项。

奥浦迈生物是2013年成立的一家从事高端细胞培养基产品研发的科创型企业,通过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专利快速审查,企业高质量布局细胞培养基与工艺相关专利,完成科创属性配备,于2021年10月递交科创板上市申请,4个月后即获证监会批准,成为从报材料到获批最快的生命科学类上市公司,其中发明专利授权体现的高科技属性是其快速获批的重要因素。

  助力企业各环节规避知识产权风险  

近年来,企业间通过知识产权纠纷干扰竞争对手登陆科创板的案例层出不穷,服务站可以为企业提供风险评估和纠纷应对指导服务。

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的指导和支持下,通过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的资源联动,服务站将根据创新主体申请,为企业提供专利挖掘、研发成果剖析筛选、专利申请技术方案指导,以及通过开展专利导航与分析评议等手段引导创新主体在信息获取、合作对接、产品开发等环节识别和规避知识产权风险。

而在企业遇到知识产权“攻击”时,服务站可提供开展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专利复审无效案件多模式审理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权评价报告预审等服务,支持企业完善信息披露和问询答复,提升企业在上市阶段的知识产权纠纷处理速度和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服务站按照国家、上海市有关规定开展公共服务,咨询指导服务面向全国开展。服务站设立了“一窗通办”服务窗口,进一步畅通线上咨询与办理渠道,提供“少跑腿、跑一处”的便利化服务。

  让更多创业者专心突破“卡脖子”技术  

来自张江地区的晟唐创业孵化器是一家国家级孵化器,先后培育了300多家高科技生物医药初创企业,目前已有2家在科创板上市。

“目前,我们还有7家科技公司计划上市。我们相信,新启动的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知识产权服务站将为企业提供更有力的政策支持、更专业的精准服务。”晟唐创业孵化器负责人夏尚明表示,“我们将发挥好服务站与科创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更多优质企业通过服务站登陆科创板,让更多创业者专心投身到突破‘卡脖子’技术的创业创新大潮中。”

“下一步,在多部门支持下,浦东还将集聚更多知识产权服务资源,形成多措并举组合拳支撑服务站的服务内容落地见效。”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服务站将启动科创板拟上市企业高管知识产权培训计划,编写发布《科创板上市知识产权白皮书》等,为科创板拟上市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知识产权指导服务,全面提升拟上市企业知识产权的创造质量、保护效果、运用效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