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绒线花给城市“打补丁”?这些毕业设计让人眼前一亮
2022-08-1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70多部手机塞满了生活的点滴,揭开年轻人被信息、短视频塞满的当下;给城市的一角用绒线小花打上补丁;在街头巷尾骑车兜兜转转,以物换物……

今天,由小红书、不是美术馆等主办的“On Boarding艺术新星首飞毕业展”在TX淮海年轻力中心开幕,展示了海内外20多所美院的60多位毕业生的100余件作品。

据悉,此次展示的作品中,有不少是在小红书上被网友们点赞的爆款,此次展览将面向大众免费开放至8月23日。

  揭示年轻人的生活现状  

来到毕业展,进门就是一个名为《对▪衬》的由废旧垃圾打造的作品,废弃牙膏、饮料瓶、空泡面盒、快递箱等垃圾被组装在了一起,机关一开动,所有的设备呼啦啦旋转起来,走马观花般闪现。这是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的姜宛君的作品,让人仿佛看到了年轻人的生活日常。

这位从北京远道而来的毕业生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的创作思路。原来,在硕士研究生学习期间研究从无序到有序的创作方法的她匠心独具地使用日常材料表达日常生活。她把快递盒、包装盒、小商品等收集起来,以中心对称的方式让物品旋转,商品信息无法辨认,视觉上形成柱体。

《对▪衬》

姜宛君表示,在创作期间,燕郊经历了三次封城,人们只能选择快递购物或者外卖购物,快递时效也一直在变化,《对·衬》系列似乎有了更多的意义。“当代年轻人新的生活方式,比如北欧的Lagom、美国的Fire都是类似极简主义的生活哲学。从无序到有序可以更好的讨论当代社会的生活现状。”

拐个弯,走进展厅深处,是一堵浮雕墙,墙上倒挂着一个逼仄的居家空间,摆满了床、沙发、柜子等家具,本来就狭窄不堪的空间的缝隙竟然密密麻麻塞满了70多部手机,作品的名称就叫《缝隙》。据负责本次展览的小红书工作人员葵拉介绍,作者的本意是揭示年轻人生活的现状,大家的碎片时间仿佛都被手机、短视频占领了。

《四月物语》

“我学的是工笔画,觉得工笔画表达的内容有点雷同。”《四月物语》的创作者是来自西安美术学院的任康琳,此次展示的几幅岩彩作品因为太过惊艳,被许多观众打卡。任康琳告诉记者,早在就读本科阶段,她就接触了岩彩,研二的时候,学习国画的她跳出了原有的框架,自己买颜料,自学起了岩彩画。“刚开始问题比较多。岩彩画的成本很高,画起来也比较麻烦,调胶的浓稀都会对作品有影响,学校里没教岩彩画的绘画技巧,我自己摸索如何绘画。”

任康琳透露说,自己创作毕业作品时,得到了老师的启发。“老师无意中看到我其中的一幅作品后,觉得很文艺,体现了一个年轻人对生活的表达。这些作品体现了我对青春、爱情、对世界的憧憬。”

  给城市的角落插一朵小花  

“这是我校友的作品,很赞吧。”在一辆改装过的自行车装置前,记者和姜宛君同时驻足,这个作品叫《发达时代的抒情诗人》,车上插满了玫瑰花、塑封的写着字的纸片,各种装饰和灯光效应下,自行车弥漫着浪漫的气氛。一部小视频揭示了创作背后的故事:身处倦怠社会的人们,在空间上离得是如此的近,却没有交流,彼此不了解,精神上更是如此的远。 偶尔的,作者想成为城市中的一名“闲逛者”。穿梭于街上的人流,但又并不融入,仅是骑着一辆小车,与垃圾为伴,输出一份原始的自由和浪漫。

《发达时代的抒情诗人》

“很遗憾,因为我还在上课,无法到上海来,否则真希望在上海的大街小巷骑着这辆车,做一个移动的展览呢。”记者连线中央美术学院余铭涛时,他表示,创作这个作品是突发奇想,他骑了一辆改装过的老爷车,从创作基地到北京三里屯,骑了好几天,途经几十公里。起初,他车上的展品是不售卖的。有一次,他路经一家烧烤店,许多人围聚过来,十分好奇。烧烤店店主想买他车上的小玩意。余铭涛称不卖。但店主表示自家小孩很喜欢这些小玩意。余铭涛听毕大方地将东西送给了孩子。店主感动之余邀请他喝酒吃烧烤。在骑行过程中,他还遇到了流浪狗,跟了他好一段。

骑着骑着,他改变了原来的思路,自行车成了以物换物的载体。“观众会将有意思、没意思的东西在我车上堆一堆,甚至还有人将售卖一毛钱的头发丝包装好放我车上。日常的节奏太机械了,需要给生活加点料。”

《花花补丁》

同样和城市有关的展品还有《花花补丁》,这是广州美术学院的罗盛天推出的一个城市主题活动,鼓励大家制作绒线小花,插在城市的角落里点缀。这样的活动在小红书上引发了全国多个城市的网友的热捧。

据了解,这一作品创作的理念是:在时间的推移下,村落、建筑、道路慢慢出现“皱纹”和“瑕疵”。这些缺陷不经意地生长着,或尖锐,或锋利。创作者试图寻找一种能够让城市重新变得温和、圆润的方式。补丁计划的初衷是用羊毛毡填充于城市缺角,起到防磕碰的保护作用。毛茸茸的小花,不光提示了潜在的危险,也点亮了灰暗的墙面与台阶,温暖了大家的心。作品成长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人接力参与其中,通过亲手修缮的补丁,让城市更加温馨可爱,也让疫情下的阴霾中闪现四处绽放的生机。

此前,了解到今年很多美院取消了线下展或不对公众开放,6月1日至6月30日,小红书联动了国美、央美、湖美、天美等九所知名艺术院校,打造各校主题页面进行毕业展内容展示、直播,同时也邀请海内外院校应届美院毕业生,参与到线上毕业展活动。线上毕业展期间,近3000位美院毕业生同学在社区展示了自己的作品,发布作品笔记超6500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