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生活的一种状态
2022-08-21 生活

幸福咖啡馆内装饰简洁。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徐汇区是上海咖啡馆最集中的地方之一,咖啡馆的类型也较为多样,从精品咖啡店、连锁咖啡品牌到“咖啡+”多元跨界,徐汇已形成了上海富有特色的“咖啡文化带”。据徐汇文旅微信公众号公布,截至8月初,徐汇区已有咖啡馆932家,仅疫情后2个月,徐汇就新开了19家咖啡馆。这么多的咖啡馆中,记者被一个名字吸引:上海幸福咖啡,吸引记者的,除了它的名字,还有他们热爱大自然的理念以及在平凡生活中对幸福的解读。 

  幸福的定义1    自然  

上海幸福咖啡店选择的区域很好,武康路,上海最具小资情调的马路,也是诸多粉丝追捧的网红地。让人不理解的是,这家咖啡馆竟然开在了8楼,而1到7楼还有着诸多咖啡馆,包括知名咖啡馆。

电梯到7楼,剩下一层要自己走楼梯上去,迎面的墙上,是这家咖啡馆的LOGO:一棵代表着幸福的咖啡树,飘逸的树叶,一片片写着他们对“幸福”的定义:满足、自在、信心、如意、光明、希望……

门口一块小黑板上,写着“欢迎回家”的字样。走进大门,你会恍惚觉得走进的是一间教室,没有很多咖啡馆刻意营造的幽暗,也没有太多故弄玄虚的装潢,白色的墙,原木色的地板和梁柱。墙上贴着客人留言和关于这家店的主题宗旨,像教室后面的黑板报。顶楼的房间,有很高的老虎天窗,阳光从很多个老虎天窗透进来,整个房间明亮而安宁。

店内让人惊艳的风景是嵌在墙上的巨大的时钟钟盘,这是大楼顶端外墙的大钟,钟盘的上半部被横梁遮挡,剩下半个钟盘,刻度清晰,中间的玻璃中映出这座城市的剪影,拍成照片,大约可以命名为《城市·时光》。

这家店的负责人叫杨濬键,一位清爽的香港男孩,笑起来有阳光的味道,你很容易就被他感染了。他告诉记者,咖啡是一个全世界共通的文化现象,虽然不同地域的人有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生活习惯,但是,通过咖啡,很多东西可以沟通,可以传播,热爱大自然是他们传播的核心主题。

原本在这里的是一家西班牙餐厅,屋顶墙面都是黑色的,他们租下来,在装修时用了最简洁自然的白色和原木色,所有的家具和陈设都是人们家中常见,让这个空间有家的感觉,让每一个客人走进店堂犹如回到家中。

面包新鲜出炉时,靠近柜台的客人可以闻到清新的麦香,他们家的面包以长时间自然发酵的方式,手工制作,量不大,胜在天然。

杨濬键说,大自然给了我们所有的资源,热爱大自然,爱护自然环境,是人类回馈大自然的唯一方式。

  幸福的定义2    温暖  

这里工作的店员都不酷,安安静静就像邻家弟弟妹妹,唯一的特点是,他们爱笑,大部分时间里,你看到的店员都是微笑着的。杨濬键说,在每一位店员心中,每一个客人都是家人。

来武康路之前,上海幸福咖啡店曾开在杨浦。杨濬键记得当时有一个三口之家来过店里,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女主人是一位素食者,先生就被太太带着来了幸福咖啡,还和店员有过愉快的交谈。不久前,女主人知道他们的新店开在武康路,特地骑车一个小时从大杨浦赶到这里。让这位女士没有想到的是,当她走进店里,迎上来的店员居然记得她,记得她喜欢喝什么咖啡、点什么快餐。

在幸福咖啡,顾客和店员的关系真的像家人,很多客人只来过一次,店员就会记得他的偏好。坐在店里采访,不时看到有客人进来,很多客人都会很随意地跟店员打招呼,让店员帮他们参谋点什么。

一位年轻的母亲带着孩子进来,今天她要给孩子介绍一位课外老师。孩子明显不是第一次来,在咖啡馆里自由活动,很是自在,年轻的妈妈则跟店员说话,讨论哪个位置比较不会打扰到其他客人,也顺便讨论如何点餐。

由于空间开阔,小声说话基本上不会影响别人,在屋内的角落里,有女孩子安安静静地喝着咖啡、对着电脑安心工作,店堂里一片宁静。

杨濬键说,他很喜欢这样的氛围,就像他很喜欢上海这座城市。从香港来到上海不到一年的他,觉得上海是一座特别包容、特别温馨的城市,人们都很友好,环境也很舒适,连今年夏天的高温都没有动摇他对上海的好感。

  幸福的定义3    简单  

这是一家以热爱大自然为主题的咖啡馆,素食当然也是标签之一。菜单上,有蔬菜色拉,有素三明治,也有各种简餐。简单的食谱,不做作而又宽敞的空间环境,使得这里成为附近白领们聚集、午餐的首选之地,也是周边时尚人群约会和休闲的首选之地。

记者问,简单的环境、简单的餐食,幸福咖啡是否盈利?杨濬键笑着说不知道,“应该有盈利的吧”。他之所以不知道,是因为他们做了大量的公益项目。在幸福咖啡馆,曾经举办过“改革开放40年沪港青年交流活动”,他们曾经邀请徐汇区一所特殊教育学校的师生举行活动。这些项目中,杨濬键最津津乐道的是“大自然快乐操”:一种集唱歌、跳操、展露笑容等等于一体的集体活动,这种操,没有一定之规,除了微笑、开心、放松、运动之外别无要求。而上海幸福咖啡店将他们的经营所得,都投入了在校园或社区推广热爱大自然文化活动或公益活动中传播更多的正能量。

在幸福咖啡馆门口,陈列着几只特别的钟表,这些钟表的刻度不是数字,而是一个个单词,12点的位置是大写的“幸福”,其他的刻度上,分别写着“快乐”“欢喜”“潇洒”“开心”“宁心”“满足”“自在”“信心”“光明”“如意”“希望”。12个刻度,大概就代表了幸福咖啡馆对幸福的基本解读。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