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工作、稳增长、改革开放创新等,龚正市长“小人代会”上回应关​切
2022-08-27 时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扩大)今天上午在世博中心举行。市委书记李强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代表市政府报告2022年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半年工作总体考虑。

会上,龚正市长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关心的问题,结合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具体介绍了疫情防控工作、稳增长、改革开放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工作。

■ 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毫不松懈抓好“防”,全力以赴抓好“控”

龚正说,当前,上海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可控,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巨大,疫情防控这根弦一刻都不能放松。我们要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决认真贯彻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政策举措,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一方面,毫不松懈抓好“防”。紧抓防范输入性风险这一最大风险,做严做实管理闭环,切实筑牢“两道防线”。一道是入境。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强化进境人员“7+3”隔离管控措施,严格落实高风险岗位人员集中居住、进口冷链食品“三点一库”闭环、进境航空器终末消毒等防控措施。另一道是入城。加强外省市来沪返沪人员防疫管理,强化机场、铁路、水路、公路等进沪查验,做好入沪后信息排查、落脚点属地管控等措施。

另一方面,全力以赴抓好“控”。总的是立足“四早五最”,关键是要持续完善“五项机制”。一是完善以核酸筛查、“场所码”和“数字哨兵”为主的便捷灵敏早发现机制,进一步强化检测哨、监测哨等“多哨联动”,深化发热门诊、社区哨点诊室建设,切实提高监测预警的灵敏性。二是完善以“2+4+24”机制为主的快速高效处突机制,进一步落实好“属地负责制”和“首接负责制”,强化“三公(工)一大”协同,争分夺秒做好管控、检测、流调、转运、隔离、收治等工作。三是完善以风险区域防控为主的动态调整管控机制,坚持科学精准防控,严格按照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科学划定高中低风险区,压实风险区域管控措施。四是完善以坚持“新三件”“老三件”为主的自我健康管理机制。五是完善以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隔离用房、核酸检测能力等四个资源为主的资源储备机制,坚持平战结合、梯次启用,全力提升资源储备能力和水平,做到有备无患。

■ 关于稳增长工作:盯住全年主要目标不放松,力争实现正增长

就上海经济运行,龚正介绍,今年以来,上海经济运行经历了“平稳开局、深度下跌、加快恢复”三个阶段,整体呈现“V”型反弹的走势。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同比下降5.7%。

上海经济在疫情严重冲击下展现出了较强的发展韧性,突出表现为“一个加快、三个持续”。

“一个加快”,就是随着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主要经济指标加快改善。工业实现较快反弹,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从4月份下降61.5%,转为6月份增长15.8%、7月份增长16.1%。外贸进出口快速回暖,1-7月全市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长3%,其中7月份同比增长23%,进口同比增长16.4%,出口同比增长32.9%。

“三个持续”,一是城市核心功能持续巩固。二是改革开放创新持续深入。三是发展新动能持续壮大。总的来看,尽管遭遇了疫情等超预期因素的冲击,上海核心功能强、生产能力强的优势没有变,上海经济韧性足、潜力大的特点没有变,上海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没有变。

龚正说,今年上海经济发展要盯住全年主要目标不放松,力争实现正增长。根据各方面实际情况,我们要在抓紧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付出超常规的努力、拿出超常规的举措,全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力争实现最好结果。重点是聚力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围绕提升政策实效,狠抓协同推进。上半年国家出台了稳住经济大盘33条政策,我市也推出经济恢复重振50条举措和400多项实施细则,通过“缓、免、减、退、补”政策组合拳,预计全年将为市场主体减负3000亿元以上。下一步,要加强定期调度和督促检查,充分发挥市区两级稳增长工作专班作用,及时协调解决堵点卡点问题,推动各项稳增长政策落地落实。

二是围绕助企纾困解难,狠抓环境优化。持续深入开展“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加快落实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方案和10个重点事项,推广免申即享、一键即享、线上办理等措施,进一步完善企业诉求快速回应和解决问题的服务机制,确保惠企政策快速高效直达市场主体。

三是围绕转换新旧动能,狠抓创新突破。持续巩固提升“3+6”产业能级,全面推进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上海方案”,切实保障汽车、电子信息、先进材料等重点产业链顺畅运转。着力培育新产业、布局新赛道,实施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等一批行动方案和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方案,推动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推进新冠疫苗、治疗药物、检测试剂和治疗设备等研发和产业化。

四是围绕扩大有效投资,狠抓项目建设。紧咬全年完成重大工程投资2000亿元的目标,狠抓在建项目推进、新项目开工,加快重点产业项目落地,推动小洋山北侧开发、轨道交通20号线一期等更多预备项目开工。持续向五个新城导入一批重大功能性事项,引导一批大学、大院、大所、大企业入驻。推进吴淞创新城、南大智慧城、滨海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乐高乐园等南北转型重点项目规划建设。

五是围绕促进消费回补,狠抓挖潜扩容。着力提振市场信心,加快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用好电子消费券和汽车、家电以旧换新等促消费政策,着力办好全球新品首发季等12个主题活动,积极打造一批消费热点亮点。

■ 关于改革开放创新工作: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更大力度创新

就改革开放创新工作,龚正介绍,今年以来,我们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为牵引,着力推动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更大力度创新。龚正重点报告四方面工作。

第一,全力打造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今年以来,浦东在全市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压舱石、稳定器作用,生产总值占全市的比重又提高了1个百分点。下一步,要争取国家层面尽快出台浦东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和首批授权事项,形成更多首创性改革、引领性开放、开拓性创新成果。

第二,加快建设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今年以来,新片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逆势增长。根据规划,未来三年新片区要加快打造特殊经济功能区、建设独立综合性节点滨海城市,到2025年生产总值比2018年翻两番。市里出台了专项支持政策,提出3方面23项政策举措,重点支持“三个着力提升”:一是着力提升产业发展能级。二是着力提升城市配套水平。加强交通等基础设施保障,推动一批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加快布局,建设一批高能级文体场馆。三是着力提升要素保障能力。建立技能型人才引进专属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实施在新片区工作的非本市户籍人才购房“1+7”定向优惠政策等措施,努力解决新片区人气不足、人才短板等突出问题。

第三,深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我们要进一步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全力抓落实、抓攻坚,共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上,继续坚持制度创新和项目建设“双轮驱动”。制度创新突出深化和集成。着力在绿色发展、要素流动、双碳战略、共同富裕等领域,加快形成更具含金量的制度创新成果。项目建设突出集中度和显示度。重中之重是全力推进水乡客厅、元荡生态岸线贯通、沪苏嘉城际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上,着力强化国际定位、彰显开放优势、提升枢纽功能。进一步提高政策措施的有效性,围绕企业集聚、产业升级、双向开放等方面,争取更多国家层面升级版政策。进一步增强平台项目的带动性,重点是加快提升虹桥国际商务人才港、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实体功能平台能级,加快推进金山至平湖铁路线等跨省市项目。尤其是把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这个“动力核”做得更强劲,早出形象、快出功能、多见成效,发挥好集聚辐射作用。我们还将配合市人大做好相关立法工作。

第四,聚力推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围绕年度重点任务,突出“三个强化”,推动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加快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一是强化创新策源。二是强化项目赋能。三是强化人才支撑。

同时,上海还要精心筹办第五届进口博览会。

■ 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继续扎实有力推进各项民生工作

就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龚正介绍,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我们更加注重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兜住兜牢民生底线。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扎实有力推进各项民生工作,市委、市政府都作了部署安排。龚正着重报告三方面工作。

第一,全力保持就业稳定。下一步,要继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咬定全年就业目标任务,落实落细各项援企纾困稳就业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特别是要继续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服务保障。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全部纳入实名帮扶范围,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指导、岗位推荐、就业见习、技能培训等服务,确保年底前有就业意愿的都能落实就业去向。对就业困难人员,精准提供就业援助,帮助他们多种渠道就业,确有困难的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托底安置。

第二,加快推进“两旧一村”改造。一方面,强化推进机制。市里已成立城市更新领导小组,设立市“两旧一村”改造工作专班,进一步为市城市更新中心赋能,发挥其全市统筹的平台作用。另一方面,正在制定“两旧一村”改造的实施意见,完善配套支持政策。

第三,进一步加强基层建设。这次大上海保卫战,基层的重要性尤为凸显。我们要站在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增进民生福祉的高度,从制度和组织体系层面加强基层建设,全面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总的考虑是“三个更加注重”。一是更加注重力量下沉。二是更加注重自治共治。三是更加注重数字赋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