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沪全国青联常委、委员和上海青联与会代表热议全国青联十三届三次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
2022-08-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文 施培琦/图

全国青联十三届三次常委会扩大会议于8月25日至26日召开。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出席会议并讲话,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汪鸿雁作工作报告。在沪全国青联常委、委员代表,各区青联负责人出席上海分会场会议。

8月25日下午,全国青联十三届三次常委会扩大会议上海分会场学习交流会气氛热烈,在沪全国青联常委、委员代表和上海青联与会代表结合实际,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贺军科同志关于青联工作的要求以及新时代深化全国青联改革实施方案等议题踊跃发言。

把学习成果转化到工作中去,团结青年、服务青年、引领青年

各委员围绕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发表的讲话、工作报告以及新时代深化全国青联改革实施方案等展开了交流讨论。

“青联委员要把学习的成果转化到工作中去,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实现新的突破,同时也要合力帮助所在行业取得新的进步与发展。”全国青联常委、市青联副主席、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党委委员张彦认为,“青联委员要引导身边青年在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发挥作用,不断学习,建功立业。未来他也会发挥好自己青联委员的身份作用,培养更多的青年在产业工人队伍中不断成长,为国家重点任务做出更多贡献。”

全国青联常委、市青联农业界别主任、上海红刚青扁豆生产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王黎娜在交流时表示,她注意到报告中多次提到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农业界别青联委员,她想到了在上海助力乡村振兴的很多青年。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尤其在于青年人才,所以她决心未来以实际行动团结服务青年人,动员各级青联委员全面投身乡村振兴,让青年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作为。

全国青联社会科学界别副主任、市青联常委、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骏表示,应当立足本职岗位服务青年。例如,他曾提出青年杂志要服务青年、学科交叉、中国特色的三大定位,给青年研究者提供更好的学术交流机会与平台。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有力量,每位青联委员都应当尽自己的力量,团结起来,拼搏奋进,面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全国青联常委、市青联海外学人华侨界别秘书长、中国西班牙商会执行总监任美霏对于贺军科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促进海外中华青年的大团结”感触很深。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实现中国梦需要依靠青年,也能成就青年”。贺军科书记在讲话中也提到“实现中国梦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对此,全国青联常委、市青联常委、交通运输部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飞行管理部部长宋寅说:“恰逢全民奋力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幸运,我们作为青年,要敢于有梦,敢于追梦,中国梦是青年梦想的成就途径。”

关于服务青年,宋寅说,就像贺军科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那样,“要让青年感受到党的关怀在身边”。作为青联委员,未来她将在国家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主动担当,做好表率,做好动员,坚定自己的理想,练好自己的本领,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和更多的青年一起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广泛凝聚青年共识,畅谈青联好声音

全国青联常委、上海市青联委员、观察者网副总经理兼副总编辑梁顺龙在聆听全国青联工作报告和军科书记讲话时也在逐条对标和回顾自己的履职情况。上海疫情期间,他先后写了20多条建议并且被采纳。他表示,青联委员要真正代表青年,真正为青年代言发声,提出解决实际问题的建议。

全国青联常委、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虹桥机场公司安检护卫保障部旅检一科党支部书记吴娜在机场基层岗位工作,一直在思考青年在什么情况下才能真正磨炼成长?她说是在面对重大考验和突发情况的时候,希望在时代的大变局中,青联进一步团结青年,找准定位,为国家发展出力。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全国青联常委,上海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女青年会副总干事归晓欣一直关注“一老一小”以及常态化的青年工作,也参与了爱心暑托班的服务。我们要更加注重明日青年的品格教育,努力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让更多的有志青年参与其中。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我深深感受到习近平主席对香港发展的关注,对香港青年的关心。”全国青联常委、香港青联副主席、新华网亚太有限公司副总詹胜注意到,习近平主席在对香港特区政府的四点希望中提到,中央与香港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

“要珍惜爱惜青联委员的身份,时刻做到表率作用。”全国青联委员、上海市青联常委、上海牛众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陈尚云在疫情期间曾为外高桥保税区卡车司机提供了300多人次的保供,他说,“不管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作为青联委员要第一时间站出来,用自己的最大的力量帮助身边可以帮助的人。”

全国青联委员、上海柔维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韩若冰来自台胞和港澳特邀人士界别,对工作报告中多处提到的两岸关系和两岸青年很有感触。他表示,希望两岸青年在民族复兴的大潮中坚定地走在一起,让更多的台湾青年顺应大势,更好地融入我们民族复兴的大潮当中。

全国青联委员、上海市青联委员,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研究组组长、研究员刘真是一名青年科技人员,也是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的负责人、临港国家实验室重点任务的负责人,他表示将继续认准领域内的重大难题,努力推进科学工作,做好本职工作,为我国科研工作培养生力军和后续力量。

全国青联委员、上海市青联委员、北京顾劼亭艺术工作室创始人、钢琴家顾劼亭所在的工作室一直在致力于音乐教育和艺术教育走进乡村,尤其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坚持做了很多希望小学的在线教育工作。她希望在音乐的牵引下,带动更多的青少年具备国际视野,讲好中国故事。

全国青联委员、上海市青联委员、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编辑策划甘世佳在大上海保卫战中参与了上海青联组织的志愿行动担任“配药侠”外还创作了几首励志歌曲,鼓舞战胜困难的勇气。未来也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志气、骨气、底气开展好文艺创作,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不断提升青联组织在党和国家大局中的贡献度

据虹口团区委书记、区青联主席梁丽娜介绍,虹口区青联将加强思想引领,做好学习和交流;坚持服务凝聚, 在青联委员和青年群体的需求和困难中寻找发力点;持续搭建平台,通过“菁英100”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建立人才蓄水池,更好服务广大青年。

贺军科书记的讲话和汪鸿雁主席的报告令宝山团区委书记、区青联主席魏明感触很深。他特别提到,不要让青年游离于社会组织以外,这是县域青联改革以来非常重要的内容,要加强青年社团的培育,契合当下青年社会存在的方式;是引领动员青联委员建功新时代,多出力,多做实事。

闵行区青联面临换届,闵行区团委书记、区青联主席邬洁表示将落实青联责任,进一步规范委员履职要求。一是要进一步覆盖青年群体,特别是新兴领域青年;二是加强委员履职,激发更大能动性;三是发挥委员作用,团结凝聚委员并联系服务更多闵行青年。

浦东新区团区委副书记、浦东新区青联副主席高远指出,青联组织一要继续扩大青联覆盖面,二要助力引领区中心工作,承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青年分论坛、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等重大活动;三要助力浦东新区海纳英才,将海外名校的校友会集中到人才港进行招才引智,深化青年“种子计划”。

松江团区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吕明远提到,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转化为积极落实,多做凝心聚力的工作,建立最广泛的青年爱国统一战线;发挥青联委员的主观能动性;助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围绕青年创新创业,展现更大作为。

“通过此次学习,开阔了眼界,放大了格局。”奉贤团区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区青联主席方振南感悟,基层青联工作者要发挥好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更好团结凝聚各行各业的青年,特别是新兴领域的青年;加强调需求导向、用户思维,结合基层实际,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更好传播给青年,增强大家的信仰、信念、信心。 

青联委员要加强学习、努力奋进、增进团结

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丁波在学习交流会表示:一要加强学习。尤其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需要坚持的“十二个必须”和把握好的“四个关系”,深刻领悟不断巩固和扩大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的内在要求和方法路径。

二要努力奋进。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面对上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繁重任务,青联委员要在各自工作中传递信心、扎实工作、勇于担当,体现责任,拿出只争朝夕的劲头、统筹兼顾的能力、比学赶超的作风,“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三要增进团结。青联委员要善于团结身边年轻人,尤其是新领域新阶层青年,在开放包容中搭建交流平台;要提升网络工作能力,平缓情绪、消解戾气、以更好方式来汇聚网络正能量;要切实帮助广大青年解决学业、就业、创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为他们的成长成才创造更好的条件。

团市委团结联络部部长、市青联秘书长陈峰主持会议并表示,全国青联委员是各行各业各族各界青年的代表,要通过自身的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从而带动和影响更多青年在思想上有收获、工作中有启发,把学习的知识转化为行动的共识,把学习的成效体现在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上、凝聚青年的政治责任上、自我革命的政治锻造上,切实发挥青联委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根据大会决议,丁波替补为全国青联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委,王小磊、李磊、宋寅增补为全国青联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委,陈峰替补为全国青联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王瀚、甘世佳、刘真、杨冰、顾劼亭增补为全国青联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此外,李凌、李磊、洪亮担任全国青联第十三届委员会提案和建议工作委员会委员,王小磊、包鸿勋、李骏、李磊、宋寅、陈尚云、洪亮、徐默涵、高煜、韩若冰等10名委员获评2021-2022年度履职优秀全国青联委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文 施培琦/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