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熊家长,也需要开学第一课
2022-08-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有“熊孩子”,必有“熊家长”。

近期,关于“熊家长”的新闻此起彼伏。上海松江,“熊孩子”在电影院持续踢前排观影女子椅背20分钟,女子转头交涉,“熊家长”不但不制止自家小孩,还变本加厉猛踹椅背致前排女子受伤,最终落得行拘的下场。

无独有偶,北京某高铁上,3岁小孩在座位上不停吵闹,同车的乘客出言提醒,结果却遭到了“熊家长”的攻击谩骂。

广东惠州,“熊家长”怀疑自己儿子偷钱请女孩喝奶茶,冲进店里,二话不说就拿起奶茶倒在小女孩头上,可想而知会给女孩造成多大的心理阴影。

“熊家长”自以为护犊心切,却成为了社会公害。如果“熊家长”不能约束好自己,那么法律迟早会让他们付出应有的代价,社会也会以社会的方式教他们如何做人。

现实生活中,几乎所有的家长都把孩子好好学习挂在嘴上,但上海这几年新成立的上海家长学校,喊出的口号却是“只有家长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

家庭是一个孩子成长的第一个课堂,家长则自然而然是第一任老师。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元年,家庭教育更是受到广泛关注。

《促进法》明确规定了“家庭教育”的内涵和责任:家庭教育是指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为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对其实施的道德品质、身体素质、生活技能、文化修养、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培育、引导和影响。

家长在子女的成长中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如何理性确定孩子的发展预期,如何缓解培养子女过程中的焦虑情绪,如何与学校教育协同育人,都是值得家长深入思考的问题。

面对“熊孩子”肇事,家长怎么才能不失控成“熊家长”? 家长们如果都能有意识加强学习,先给自己树立社会公德标尺,一来事遇突发时不容易被冲动支配,二来也能找到办法化解尴尬。

就在新学年开学之际,上海师范大学组织教育学、心理学专家团队带来一份“大礼包”——《家庭教育指导手册》,该丛书的面世,将为“成长型家长”的炼成提供帮助。

在孩子们即将告别暑假纷纷打开保留节目“开学第一课”的时候,那些“熊家长”们,恰恰也需要自己的“开学第一课”,如何妥当地为人父母,是一门必须虚心钻研的学问。

儿童青少年时期是人生发展的重要阶段,这一时期的身心发展对日后成长和发展都有直接影响。时代在变,孩子在变,家长们更需应时而变,主动成为“成长型家长”,做好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与之共同成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