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的选择”让赛事魅力继续,第三届斯特恩小提赛落幕
2022-08-2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艾萨克•斯特恩大赛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它会帮选手增加登台机会,包括跟乐团合作、举办独奏音乐会,在长达几年的时间里持续帮助他们成长,而不是说,‘喏,这是你的奖金,再见。’”8月28日,在为期3天的决赛六强选手线上音乐会后,第三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正式落下帷幕,虽然因为疫情,决赛最终取消了名次争夺,但在决赛国际评委之一、小提琴家格伦·迪克特罗看来,上海的这个选择已是当下的最好方案,更重要的是,赛事“让获奖者从这里开启职业生涯新征程”的核心精神并未改变。

选手全力以赴,要在上海成就自己的传奇

3天的线上音乐会,每一位选手都需要演奏两首曲目,包括一首自选协奏曲,以及指定中国作品——委约作曲家周天为赛事创作的《夜途》。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选手们虽然没有了名次争夺的压力,但仍全力以赴备战。

林瑞沣

选手林瑞沣说,“线下演出有很饱满的环境,火热的气氛,即使留下一些小遗憾,也基本可以得到‘自我的原谅’,因为这已是不可回溯的事了;而录音会留下我们以为‘可以重来的遗憾’,所以更纠结、更折磨,录制过程其实对内心更是考验。”

而来自法国的托马斯·勒福尔则遇到了录音正值巴黎的夏天假期,好的录音室和钢琴伴奏难以觅得的窘境,好在有惊无险;美国求学的陈蒨莹为了获得更好的录音效果,在返回中国香港录音时更是一波三折,先是韩国转机时因阴性核酸报告失效,只能转飞新加坡重新做核酸再飞香港,屋漏偏逢连阴雨,重新预定香港隔离酒店时已经没有房间,加上录音地点也是在隔离期间才获得最终确认,“如期完成录制那一刻真是让人如释重负”。

观众在线欣赏

是比赛,也是重要的锻炼机会和展示平台——三天的音乐会,全球一共近50万人次的观众,看了他们的表现。为此,选手们不仅克服各种困难,对决赛音乐会上的曲目,更是精心挑选,不断揣摩,他们期待能在实战中,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一步。日本选手吉本梨乃说,她希望“人们只需听到第一个乐句,就能辨认出我的音乐,就像从前那些传奇的小提琴家一样”。

评委联合主席徐惟聆评价说:“两年来,他们在音乐上的理解和诠释更加成熟,也更有自己的风格韵味,希望此次比赛能开启六位年轻人更广阔的未来职业发展道路,也能启发他们更加自信地用音乐表达自己。”

陈蒨莹

创新方式完赛,赛事持续关注选手获肯定

这项赛事之所以仅仅举办两届过后就能在国际乐坛声名鹊起,是因为它对获奖选手的扶持,堪称不遗余力,从一个细节就可以看出:赛事组委会为他们的安心备战、完成最后精彩的展示,甚至在每人2万美金的奖金之外,还特别支付了一笔录制视频的费用,供他们邀请合适的钢琴伴奏、寻找合适的录音棚,尽全力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疫情下的新方案,并未改变赛事的“持续关注”机制,组委会多次表态对获奖选手的扶持力度不会降低。评委联合主席之一大卫·斯特恩说:“我们希望每位决赛选手都能获得特别奖金的决定,能鼓励并帮助他们未来的职业发展。他们不仅展示了他们的音乐能力,还展示出他们在近几年来虽受疫情所困,却依然坚持不懈的精神。”

费利西塔斯·希夫纳

确实,选手们的表现,引起了业内大咖们的高度关注。评委之一、以色列的著名小提琴家Hagai Shaham(哈加伊·沙哈姆)就评价,第一次听到选手林瑞沣的演奏就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在我看来,他不仅技术高超,演奏非常自然,对音乐的理解更是非常深刻,让我还想听到更多。我非常期待看到他未来的职业发展,相信他未来会非常光明。”

赛事能提供的,并不仅仅是大咖们的关注目光,还有具体的动作。另一位评委格伦·迪克特罗说,在自己心目中,这项年轻的赛事“可以跟历史悠久的柴可夫斯基大赛、伊丽莎白女王大赛这样的赛事比肩”,是因为“它会守在获奖选手身边,在某种程度上,就是给这些出色的青年艺术家担当经纪人的角色。”

事实上,组委会给获奖选手的扶持已经开始,上海交响乐团2022-23音乐季中将由晋级决赛的中国选手林瑞沣和上海交响乐团合作,首演周天为比赛委约创作的管弦乐版本《夜途》。

作曲家周天探班李襄琳

而前两届获奖选手,也都在赛后陆续开启了更广阔的职业生涯。前不久,第二届比赛冠军Nancy Zhou(周颖),就在赛事组委会的牵线下,签约知名经纪人,获得更多演出平台。

正如比赛组委会主任,也是这项国际赛事的发起人余隆所言:“比赛完善的持续扶持机制,也将进一步助力年轻人音乐事业快速起步。”

此外,众所周知的是,国际乐坛公认的一个事实是“古典乐的希望在东方”。很多选手在采访中都透露,“上海是报名参赛的重要原因之一”,像德国选手费利西塔斯•希夫纳就说,自己报名这个赛事的两大最重要原因之一,是“我超级想深入了解这座城市。”

如今,赛事正式落幕,但作为上海的一张文化名片,斯特恩小提琴比赛为它所背靠这座城市的深厚文化底蕴中,又增添了新的时代色彩,赛事和城市相互成就,让它在国际上对青年艺术家们的吸引力,丝毫不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