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全球700个城市测“碳商”,高校力量推动低碳建设
2022-08-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听说过智商、情商,你听说过“碳商”吗?8月29日浦江创新论坛区域城市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吴志强就发布了一份在全球700个城市开展的“2022年世界城市碳商报告”。记者在此次论坛上发现,城市低碳生态环境的建设中,高校科技力量正在发挥重要作用。

  == 对全球700个城市进行碳商测试 ==  

每个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在它创造的社会、经济、文化文明的价值中间碳耗、碳排是多少,这就是城市碳商。

对全球69个国家700个城市的碳指标核算发现,碳商最好的还是欧洲的城市,总体上来说,中国城市的碳使用率还不是特别高。对全世界各大区域平均碳商进行统计可以看到,美国东海岸城市群总体达到129.59,大伦敦区达到109.32,长三角目前达到了97.9,京津冀群落则是97.1。“在世界各大群落中间,可以看到低于100的只有中国的城镇区,我们必须努力,赶上这些世界大城市群中的城市平均值。”吴志强表示。

在测试中可以发现,碳达峰并不是一条两点一线简单的直线,而是精准的曲线选择。“这是中国特色、地方特点、永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如何选择一条绿色的、智慧的、创新的发展路径,是出给各个城市、考验城市文明高度的智慧题。”

近年来,吴志强和研究团队直面城市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积极开展低碳城市方面的研究,取得了积极成果。他在论坛上介绍说,他的团队也架构了全球城市绿色设计的智能平台,可以及时地计算各个城市、各个地段的碳排和碳汇的平衡达到了什么程度,以科学技术辅助碳中和城市的设计和布局的优化。

“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可以轻松地改变各个城市现在和未来的设计,使得我们很精准地配置什么地方达到最好的碳中和,可以看清楚这个区域离碳达峰到碳中和一共有多少年的时间可以完成,现在都可以用大规模人工智能推算。”吴志强说。

  == 为崇明低碳建设提供科技力量 ==  

作为中国第三大岛的崇明岛是世界上最大的河口冲积岛,近年来在低碳创新中始终走在前列,这其中就有不少高校科技力量的扶持。

同济大学工程与产业研究院院长、现代农业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亚雷介绍说,2009年底沪崇苏越江通道通车以后,为崇明生态岛的开发和建设奠定了基础保障。“崇明生态岛具有非常好的低碳发展基础与优势,首先有优良的土地,崇明土地一直在增长,是伤害罪重要的土地后备资源,具有优良的深水岸线资源。” 张亚雷介绍说,另外,它有非常好的生态优势。有独特的湿地景观,不仅在东滩,还有西滩都有优质的湿地景观资源。另外有丰富的生物资源,还有充足的太阳能与风力资源。

根据崇明生态岛至南向北的地段性规划,整个岛屿总体布局分为五大分区,包括崇北、中、东、南、西五个分区。它主要建设成前岛标志性的生态示范区,科教博览区和休闲区。崇中分区,主要是中央森林区与休闲度假、教育研创区。崇北分区,位于全岛北沿,规划面积170平方公里,主要做大型会展、科教园区、体育场所等空间布局。崇南分区,位于全岛南部,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大概200平方公里,主要确定为全岛田园式的城市化中心城区。崇西分区位于全岛西端,面积150平方公里,做成生态景湖区和大型会展区。

张亚雷介绍说,同济大学在崇明生态岛建设中参与了不少工作。“崇明生态岛在碳汇提升方面具有非常好的优势,但是根据前期的统计,我们国家总体的碳汇,不管是绿地碳汇、海洋碳汇和陆地其他一些碳汇的能力,目前并不强,每年还有很大的一些碳汇提升的空间,我们可能会通过陆生植物,水生植物等等,会有延时土壤封存利用,对大气中的碳进行封存和进一步对碳汇进行提升。”

他表示,后续还会继续开展碳汇监测工作,开展多尺度多层级天空地一体化,面向生态系统碳汇进行相应的传感、监测研究和技术相关推广,对陆地碳汇、海洋碳汇、负碳增汇等相关技术进一步推广应用,构建人工碳测绘摇杆大数据分析和空间模拟推演的相关综合平台,在推进崇明生态岛建设中发挥高校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