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上海青春力|“脑洞”大开的设计师让中华美食变成“舌尖上的玩具”
2022-08-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文 郭容/图、视频(除署名外)

春季万物复苏、夏季绿树成荫、秋季金叶满地、冬季白雪皑皑,配以孩童野餐、小狗嬉戏、松鼠采果……在普陀区曹杨街道的“最美道路”花溪路上,4个变电箱以及花溪园百姓会客厅经由居民们的涂鸦填色,成了一道可供观赏的风景线,生动呈现了这条市级林荫大道上梧桐树的四季变化。而这些涂鸦作品的原创画稿都来自于潮玩设计师叶蕾的手笔。

硕士毕业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的叶蕾已是中级工艺美术师,然而她却“不务正业”地做起了潮流玩具。她的潮玩作品也一如这些涂鸦画一般,充满了生机和活力。不过,叶蕾的潮玩还带着些搞怪和俏皮,尤其受到“吃货”们的青睐,因为它们都是些又好“吃”又好玩的“舌尖上的玩具”。

让潮玩丰富年轻人对传统美食的认知

来到叶蕾位于M50创意园的工作室时,她正在为一个“努力从肉包中爬出的小猪”的玩具公仔描画面部表情。她给这一系列的玩具作品起了个逗趣的名字叫《逃出生天的mini肉包》。它的创意来自于把猪肉包进包子里:可怜的小猪在睡着后被无情地包进了包子里,当它醒来后想要“逃出生天”的模样。

受访者/图

身为美食爱好者的叶蕾,因为不忍心吃掉一道小兔子甜点而萌发了想把中华美食和各种萌物结合在一起的念头。她希望通过自己创作的“舌尖上的玩具”抓住这种又好吃又可爱的感觉,同时,也想借由潮流玩具让年轻人更了解传统美食。

“我们中国的传统美食色香味俱全,往往做法都非常讲究,把这些传统的元素融合到玩具里会很有意思。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够传到国外去,让大家看看我们中国的美食好吃又好看。”为了更好地推广美食文化,叶蕾会在每个售出的玩具盒里附上一张对应的手绘菜谱,用俏皮的方式告诉大家如何来烹饪这道菜。

叶蕾最初尝试做的是东坡肉,如何让这道大家熟知的经典菜变得有趣呢?她的脑海里跳出了一头可爱的小猪,于是,她让肥嘟嘟的小猪呆萌地趴在了一块浓油赤酱的东坡肉上,上面还撒上了些许葱花。看着这块造型逼真的东坡肉,仿佛瞬间就闻到了那股肉香。

受访者/图

由于作品在色彩上以酱油色为主,所以叶蕾特意点缀了些“葱”,想通过不同的绿色小点点,让画面看起来更有食欲。而在酱汁的制作上,她选择使用滴胶,并让其自然流淌,因此,每件作品的最后效果都会有点不一样。

在创作材料的选择上,叶蕾多用树脂材料进行创作,因为树脂易于上色。不过,叶蕾也想尝试用软性材料,例如在制作“肉包”时,她就很想换成可以捏的软材料,增加真实感和趣味性。

叶蕾告诉记者,对于食物本身的造型她希望做得越真越好,所以创作的时候,就直接拿了一块东坡肉放在旁边,照着1:1的比例捏出来。但是要让这块“肉”和卡通小猪揉在一件作品里,还要看起来协调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要做出一件成功的造型,背后可能需要经历十几二十次的试错废稿。”

红烧肉、狮子头、肉包子、章鱼小丸子……既要是自己喜欢的食物,又要拥有适合转化的造型,因此,叶蕾目前选择创作的“菜色”并不多。不过,叶蕾会在既定的造型上进行“二创”。比如让东坡肉上的小猪“变身”背着钉耙的猪八戒;有时也会结合一些时下热点,比如让小猪流着鼻涕顶着大头菜COS《动物森友会》中售卖大头菜的曹卖……

叶蕾为曹杨街道创作的涂鸦墙画。受访者/图

   创业不易,坚持热爱与真诚才是打动人的“点”

随着潮流玩具在年轻群体中收获的高人气,叶蕾的作品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喜爱,但她并不想为了迎合市场而刻意寻找人们喜欢的“点”。“打动每个人的‘点’可能不尽相同,我能做的就是不停地去创作和探索,把自己喜欢的作品带给大家,或许十件中才可能会出一件很吸引人的作品。我只能不停去尝试,做了才会有,不做就什么都没有。”

潮玩市场依然如火如荼,但没有大品牌“背书”,作为单打独斗的创业者,受疫情影响的这几年对叶蕾来说并不容易。少了展会等重要的线下销售渠道,叶蕾的潮玩产品只能依靠线上渠道进行售卖,这对她来说的确影响很大。“以前,基本卖掉一批玩具后,可以赚到下一次创作的成本,我就可以安心做下一批玩具。”但现在,叶蕾面临着尴尬的处境:这些创作成本只能靠自己提前垫付。为支撑继续创作的成本,叶蕾平时也会接一些商稿来“填补”。

为什么这么难还要坚持?叶蕾的回答是,因为喜欢就不舍得放弃,她也认为,这是一个有生命力的行业,虽然难免要经历现实与理想的来回拉扯,但她告诉自己,再熬一熬就会好起来的。

叶蕾给自己的潮玩品牌取名为“新建文件夹”,这个名字看似有些无厘头,却是她经过深思熟虑想出来的名字。她说,之所以取这个名字,就是不想给自己设太多的框架,喜欢什么就做什么。

“喜欢撸起袖子亲自上手打造各种小玩意,只为了一份有温度的手作感。”除了想传播中华美食文化,叶蕾也希望自己的玩具创作能传递她对生活的热爱。

有人会告诉叶蕾,看到她的玩具就会觉得心情很好,“你一定是个乐观向上的人吧?”每当听到这样的询问,叶蕾总会笑着回答:“一点也没错。”

“你是什么样的人,你的作品就是什么样的。”在叶蕾看来,创作者的特质会在创作表达中自然流露出来,“既然会有这样的情绪感染,那么我希望能够把更多我对生活的热爱带给大家。”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文 郭容/图、视频(除署名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