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本《“AI+体育”发展蓝皮书》于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智慧体育高峰论坛发布
2022-09-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当AI遇见体育,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今天,以“让AI成为助推体育发展的‘新引擎’”为主题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首场智慧体育高峰论坛活动于上海市闵行区举行,重点聚焦科技冬奥、智能设施、人工智能与运动医学、体育元宇宙、体育数智人等国际热点话题。本次论坛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办公室指导,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体育局、闵行区人民政府、上海体育学院主办,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承办。

为了进一步阐释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如何赋能体育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深入剖析“AI+体育”的国内外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充分展示我国智慧体育创新应用案例,本次智慧体育高峰论坛重磅发布了由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首都体育学院、上海体育学院、同济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香港理工大学等单位共同编制的国内首本《“AI+体育”发展蓝皮书》。

据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刘燕京介绍,本次发布的蓝皮书重点围绕AI技术与体育领域全环节智能融合升级,打造1+3+1的综合体系,既一个首本,三个首次,一批首发。一个首本既国内首本《“AI+体育”发展蓝皮书》;三个首次为首次科技冬奥深度解码,首次全球“AI+体育”全景阐释,首次全国“AI+体育”行业生态研究;一批首发指的是华为、阿里云等数个“AI+体育”典型案例首发展示。蓝皮书共分6个章节,注重体育与实践相结合,国内与国际相结合,现在与未来相结合,致力于展现“AI+体育”整体化项目,从定义内涵、全球视野,奥运赛场科技运用,全国智慧体育产业构建等角度给出“AI+体育”的智慧化发展的全新解读,领略“AI+体育”全球最前沿,以及深度阐释“AI+体育”加冬奥的智慧魅力。

之后,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与曜为资本(姚基金)举行了签约仪式,双方将共同发起成立智慧体育产业发展基金,进一步放大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重点为体育产业数智化转型、体育新消费与元宇宙等创新创业项目提供支持与帮助。

在“国际视野”主题演讲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樊春海围绕“转化医学助力运动健康:从理念到实践”,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李颉围绕“区块链人工智能赋能智慧体育”,国际奥委会医学与科学委员会委员、英国布莱顿大学教授 Yannis Pitsiladis围绕“体育运动人工智能的过去、现在与未来”话题分别进行了分享。李颉表示,智慧体育就是要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这些技术,促进、整合体育、医疗、文化等体育+的资源,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我们在实验室搭了一个平台,能够把数据进行实时收集,实时分析,其中一个重要的特点是,我们用了区块链进行追溯。区块链和人工智能本身是要融合的,这些技术要是深度融合到智慧体育上去,就会产生非常好的未来的体育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和生态创新。”

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为世界贡献了一场载入史册的奥林匹克盛会,更是向世界全面、充分地展现了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以及蓬勃向上的大国形象。本次智慧体育论坛除了讨论科技技术与产业发展,还在于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讲好中国故事,积极谋划、接续奋斗,实现冬奥遗产利用效益最大化。在“科技冬奥”主题报告环节,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高峰,“冬奥会应急医学保障技术与装备研究”项目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教授、主任医师黎檀实,上海体育学院特聘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首席科学家刘宇,科技部“科技冬奥”专项“国家科学化训练基地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负责人、首都体育学院体育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霍波分别以 “冰雪六足机器人2022北京冬奥之旅”“科技+医疗,打造北京冬奥应急医学保障新模式”“科技助力冬奥:神经生物力学增能技术及其应用”“冬季项目运动员训练关键技术与应用”为主题进行了演讲,分享精彩故事。

本次智慧体育高峰论坛的下半场则重点聚焦智慧体育产业,“元宇宙与体育产业协同”“大数据赋能体育产业发展”“虚拟体育赛事与数智人”“智能设施与体育新消费”等议题设置主旨演讲、圆桌对话等环节,让大家对AI在体育相关领域中最领先的成果有了更加整体的认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